搜索新闻

中国消费零售自助设备整体市场出货139.4万台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2-27 作者:pjtime资讯组

    根据洛图科技(RUNTO)发布的《中国大陆消费零售类自助设备市场分析季度报告(China Consumer Retailing Self-service Devices Market Analysis Quarterly Report)》,2022年,中国大陆消费零售自助设备整体市场出货139.4万台,与2021年相比下降7.4%。

    自助设备是指由人机交互界面组成,用户可根据设备提示进行操作,可储存信息,并提供查询、打印、缴费以及产品贩售等服务功能的电子信息设备。洛图科技(RUNTO)按行业应用将自助设备分为:消费零售类、公共服务类、医疗服务类和金融类等。 

    分季度表现来看,上半年下滑6.7%,第三季度市场回暖;第四季度进入新冠感染高峰期,封城、临时停业等行为导致市场销售活动受到影响,当季出货50.1万台,下滑幅度最大,达-16.4%。

2022年中国大陆消费零售类自助设备市场出货量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单位:千台

    本文主要聚焦于消费零售类产品,包含自助点单机、自助收银机、自助售货机。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2年,自助点单机出货量占比67.3%,自助售货机占比9.2%;自助收银机占比23.5%,是绝对出货量和内部份额唯一增长的品类,在整体自助设备的占比中增长了2.6个百分点。

2022年中国大陆消费零售类自助设备市场产品结构

 

    自助点单机:桌面式产品逐季环比增长

    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2年,自助点单机出货量达93.8万台,与2021年同期比下降9.8%。

    自助点单机按产品固定形态可以分为桌面式、手持式和固定式产品(立式/壁挂式)三大类。其中,桌面式产品占比最高,达94.6%,出货量88.7万台,与2021年相比下降9.4%。不过,桌面式点单机在2022年呈现了逐季环比增长的态势。

2022年中国大陆自助点单机市场细分产品出货量

    自助收银机:Q4智能收银秤出货首超立式收银机

    2022年,自助收银机出货量32.7万台,与2021年同比增长4.1%,仅在第四季度的市场表现有所下滑。

    自助收银机按照称重功能的集成与否,主要分为立式收银机和智能收银秤两大类。立式收银机占比59.4%,出货量19.4万台,与同期比增长2.2%。智能收银秤比重为40.6%,比2021年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在第四季度的当季出货首次超过立式收银机。

2022年中国大陆自助收银机市场细分产品出货量

中国消费零售自助设备整体市场出货139.4万台

    自助点单机和自助收银机的最大差别在于,自助收银机仅能实现收银功能,不具备点单功能。在其它方面,两者则比较相近,尤其在配置屏幕上,均大量搭载了15/15.6寸的显示面板。

    自助售货机:同比下滑幅度最大,达14.8%

    2022年,自助售货机出货量为12.8万台,与2021年比下降14.8%。在疫情的冲击下,旅游景点、游乐场、影院等场所限流或歇业,人流量的下降导致场所投放需求走弱。

2022年中国大陆自助售货机市场季度出货量

中国消费零售自助设备整体市场出货139.4万台

    从搭载屏幕看,自助售货机的双屏产品及大屏幕需求正在增长。单屏主要是21.5/22寸产品,占比三成左右。双屏中主要是21.5+5/10.1寸产品;其中,广告屏向32寸以上,副屏向10.1寸以上配置的趋势比较显著。

    预测:2023年出货量将超180万台,增长率约30%

    进入2023年,中国大陆的餐饮、旅游、电影等消费均在呈现强力反弹的趋势,由此可以判断整体零售市场将会加速回暖。

    此外,零售业的新场景、新业态和新模式将满足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此亦会大大提高自助设备的数字化程度和市场渗透率。

    基本面来看,政府发布了多项智慧农贸政策,各地也出台了相应专项方案:“3年提升”、“肉菜追溯”、“奖补政策”等,以智慧化为主要方向,打造智慧农贸市场。这将是接下来自助设备市场最重要的增长动力之一。

    其次,商务部等22部门发布《“十四五”国内贸易发展规划》提到,加快改造提升新型消费场所,加强智能服务终端建设,创新无接触式消费模式,鼓励办公楼宇、住宅小区、商业街区、旅游休闲街区、旅游景区布局建设智慧零售网点。这些都是智能零售行业未来可期的政策依据。

    整体来看,洛图科技(RUNTO)预计,2023年,中国大陆消费零售类自助设备出货将超过180万台;增长率约30%。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