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数字政通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12-11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日,国家科技部发布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镇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2023年度指南及“揭榜挂帅”榜单项目安排公示通知。通知显示,由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字政通”)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支撑体系及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批立项。

    据悉,项目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镇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由数字政通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9家国内顶尖高校、科研单位和龙头企业共同承担。

1.png

    项目旨在面向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数字化、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提升的总体目标,从关键科学问题“城市运行管理服务的信息交互机理与数字协同理论”着手,突破场景驱动的体征指标体系构建、多场景融合的风险智能预警与决策调度、异常事件智能感知与关联分析、地下空洞检测弹性波干涉成像、快速无损巡检数据驱动的高空坠物隐患精准识别、应用场景低代码快速构建、多源时空数据综合推演及多跨协同高效联动指挥调度等核心技术,研发智能巡查与作业管养的车载与穿戴式成套智能装备,研建适应六级纵向联动、满足国产化要求的新一代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并开展应用示范,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的技术能力和装备水平。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严格遵循“理论体系研究—关键技术研发—核心装备研制—系统平台研建—成果应用示范”的全链条一体化设计实施,以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数字协同理论及支撑体系研究为龙头,以城市安全、管理、治理领域高频多发问题场景为抓手,开展监测预警和智能决策调度关键技术研发、巡查巡检与作业管养核心装备研制、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研建与应用示范。

    预期形成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数字协同理论,风险监测预警、分析决策、智能调度、场景快速构建等十余项新技术及方法、装备及平台、模型及算法等成果,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四川、安徽2个省级主管部门,北京、上海、青岛、杭州、沈阳等12个地级以上城市开展应用示范,并通过“产—学—研—用”协同,将成果予以市场推广,提升我国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支撑体系水平,促进我国城市智能智慧建设升级,为中国特色可持续城镇范式提供理论与创新技术支撑。

    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当前我国最高级别的研发项目,系由原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旨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