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LGD广州LCD面板厂的买家会是谁?背后还有什么变数?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12-01 作者:飘雪

    近期,LGD广州的LCD面板工厂登上了热搜,这个本该在年底彻底关闭或者变卖的工厂,咋又“火”起来了,此前创维已经跟其经历了多轮收购谈判。事实上,创维确实也需要这个工厂,而目前传出的消息显示,双方的谈判最终失败了。

    据业界消息,三星电子欲通过TCL华星协商,计划收购LGD广州LCD面板厂来加强其在显示面板领域的竞争力。这一消息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三星为何对LGD广州LCD面板厂这么上心?

    早在2020年4月,三星显示就宣布将退出LCD面板市场,并将于当年年底关停旗下位于韩国和中国的所有LCD面板生产线,于2022年6月完全终止液晶面板生产。

    在显示领域,虽然三星拥有自己的生产线和研发技术。一方面布局高端市场包括QLED电视、OLED电视、MicroLED电视、激光电视等,其中MicroLED、激光技术基本由中国厂商主导和把控。而OLED电视也表现低迷,预计2023年全球出货量在540万台左右,同比下降超2成。同时540万台在全球电视2.15亿台的市场中,也很难在短时间激起浪花。

    另一方面,三星显示虽然早已退出 LCD 业务,但三星电子的主力电视业务之一依然是LCD面板为主的QLED电视,而目前LCD 市场基本由中国制造商主导,因此三星电子的LCD面板也需要向TCL华星、京东方等中国厂商采购。

    因此,LGD广州LCD面板厂作为一家拥有先进技术和生产能力的面板制造商,成为了三星电子的收购目标,也变的合乎情理。据悉,三星电子已经与TCL华星进行了多轮协商,计划通过TCL华星的协助,完成对LGD广州LCD面板厂的收购。

    此次收购对于三星电子来说具有重要意义。首先,通过收购LGD广州LCD面板厂,三星电子可以获得更多的LCD面板产能和市场份额,从而提高其在显示面板领域的竞争力。其次,LGD广州LCD面板厂拥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研发能力,这些资源将有助于三星电子在行业的布局。此外,还能为三星电子提供更多的机会和资源,以拓展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和业务领域。反之如果其他友商成功收购,对三星采购LCD面板的议价或将更为被动。

    创维谈判破裂后,华星光电和京东方介入

    据资料显示,LGD 广州 8.5 代线是 LGD 首座海外面板工厂,2012 年 5 月动工,2014 年 9 月 1 日投产;由 LGD、广州开发区 (广州凯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及创维以 70:20:10 的股权比例来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达 40 亿美元(约 292 亿元人民币);满产时,每月玻璃基板产能可达 12 万片。2023 年年初,该线的产能利用率下降到约 50%。

    在此之前,创维与LG Display针对收购LG Display广州LCD工厂谈判了超过六个月的时间,但最后以失败告终。两家公司经过了多轮的的谈判,已经进展到了很多细节,但由于价格上的意见分歧未能达成一致。消息人士指出,两家公司未能在资金领域达成一致,主要是创维未能回应 LG Display 一次性支付的要求,而这家工厂价值可达 1 万亿韩元。

    与创维谈判破裂后,华星光电和京东方均表达了对LG Display广州LCD工厂收购的意愿。由于华星光电是三星盟友(TCL华星是三星显示器持有10.38%股份的相关公司),三星必将支持此次收购。

    双方机会和挑战

    对于TCL华星来说,此次收购也将为其带来更多的机会和挑战。一方面,通过收购LGD广州LCD面板厂,TCL华星可以进一步巩固其在显示面板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另一方面,与三星电子的合作也将为其带来更多的技术和市场资源,以加速其自身的发展和壮大。

    然而,对于这一收购计划,也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首先,收购价格是双方协商中的一个重要问题。LGD广州LCD面板厂的价值达 1 万亿韩元,这对于双方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投资。此外,此次收购方除了TCL华星还有京东方也表达出积极态度。

    对于整个显示面板行业来说,这一收购计划也将带来一定的市场影响。不管是谁成功收购LGD广州LCD面板厂,都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格局。但同时,这也将为其他竞争对手带来一定的变数。

    后记:三星电子迂回推进收购LGD广州LCD面板厂的计划对其有着重要意义。通过这一收购,三星电子可以加强其在显示面板领域的地位和市场竞争力,而TCL华星也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和资源以加速其自身的发展。但同时,此次收购也存在着变数,毕竟玩家还有京东方等,或许这就是吸引行业关注焦点的原因所在。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