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激光电视再升级:做到更好才有大前途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11-21 作者:那山那水

    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激光电视国内市场的销售情况面临了“重大挑战”。75/85英寸液晶电视的热销,极大积压了传统75和88英寸激光电视市场的潜在需求空间。

    “三年来,75英寸以上彩电,激光电视从主流选择,日渐变成边缘补充。”仅仅这个双十一期间75英寸及其以上电视机销量就超过150万台。如此巨大的大屏市场,激光电视如何突围,成为行业重量级话题。

    向大、更好用,坚果和海信做出选择

    9月份,海信举行激光电视新品发布会,推出新款柔性可折叠屏幕L5K新品,含100/110/120三款尺寸产品;以及顶嵌式激光影院S8K的110/120英寸两款产品。可以看到,海信产品主打“应用更便捷”,卷曲屏幕解决大尺寸产品入户难的问题、吊顶安装解决产品“居家协调”问题。

    同时,海信亦向业界表明,激光电视在“大型化”上的巨大优势。100-120英寸,激光电视可以实现全面的、经济的产品线覆盖。这将持续推动彩电显示从大尺寸向“真正影院级超大尺寸”的进一步升级。对此,行业人士表示,脱胎于投影技术的激光电视,本身就继承了投影显示“大屏巨幕”的优势。——此前75英寸等激光电视产品,更多是为了照顾入门用户需求,而并非激光电视的目标产品。

激光电视再升级:做到更好才有大前途

    10月份,行业内另一家领先品牌坚果,再次布局O系列超短焦激光智能投影产品。崭新的O2系列产品,包括2800 CVIA流明O2 Ultra 4K高端机型,主要面向激光电视市场;以及O2标准版,拥有750 CVIA的轻量级产品。这两款产品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崭新的0.18:1超短焦镜头。这也是目前家用投影上定焦超短焦镜头新的“纪录”。

    据悉,新镜头投射100吋画面只需16.8CM。国内一般的电视柜宽度为45~60CM,结合坚果O2 Ultra 4K的29CM纤薄机身,其可以真正实现“传统电视柜(而不是定制产品)”上的贴墙百寸大屏投射。同时,坚果O2产品还是全球首次内置电动微云台的激光电视,可以自由调节画面高度0-35厘米,满足标准电视柜上百英寸大屏投射的屏幕灵活匹配性。此外,坚果O2亦采用坚果专利技术的MALC目氪™2.0三色激光光机,实现更好的色彩表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坚果O2 Ultra 4K机型上市价只有9999元。即便结合了菲涅尔抗光幕,其综合价格也低于98/100英寸液晶电视,但是其可以实现100-120英寸的画面显示。这种定价凸显了激光电视应用在“家庭巨幕上的优势”。

激光电视再升级:做到更好才有大前途

    “更大画面、灵活好用”——这是两大品牌激光电视新品,对行业发展趋势给出的答案。也是目前激光电视发展最需要的“提升”。

    百英寸时代,彩电必然要有“新选择”

    今年双十一期间,75英寸以27%的占比,成为彩电市场销量最大的细分尺寸。回想10年前,2013-2014年,70英寸及其以上电视年销量还不过3万台。——大尺寸电视10年来的市场需求扩大了“超过250倍”。

    特别是100英寸级别的产品,2023年双十一期间增长率超过60%。这与这个双十一市场,彩电总销量14%的跌幅,形成了鲜明对比。

    “百英寸电视大有可为”。近三年来,液晶电视先后大幅布局了98英寸、100/110/115英寸等新尺寸线,发力超大电视市场:但是,大液晶电视的出现并不意味着,“解决了消费者”的所有问题——即便,目前98/100英寸产品均价只有15000元,价位并不昂贵,却也在普及上遇到了难题。

激光电视再升级:做到更好才有大前途

    其一是,液晶产品大尺寸化后体积巨大、运输、入户、安装都面临体积和重量的难题。电梯盛不下、楼梯转不过转角、必须安装在实体承重墙上等等,这些问题限制了产品的应用。这也是海信发力“柔性可折叠100/110/120英寸激光电视”的原因。即只有激光电视能够彻底避免和解决超大尺寸、百英寸电视入户的难题。

    其二是,液晶电视显示优势是画面绚丽,亮度高。这种观感在电视机卖场中,会给消费者非常好的体验。但是,高亮度大画面的另一个问题是“需要的舒适观看距离更大”。100英寸液晶电视,已经不是传统家庭客厅2.5-3.5米观看距离能够承载的。这与激光电视亮度舒适、更多依靠三色激光的色域优势提升色彩饱和度的观看体验,形成了巨大差异。

    即从家居环境亮度和空间尺寸,两大“硬核、刚性”条件看,激光电视更为适合“更多普通家庭”的应用。特别是坚果产品突破0.18:1的投设比、配备电动微云台之后,对居家贴墙大画面投影的友好度再次增加,让家用便利性进一步升级。

    第三是,从长期发展看液晶电视、包括大尺寸新产品和中小尺寸传统产品,价格都已经接近其所能提供的“地板”价位。但是,激光电视的价格成本还处于快速下降的轨道上。目前,决定激光电视价位的主要因素依然是“高亮激光器”。这也是坚果O2系列的高亮产品和低亮度产品,价格从9999元到3499元差距的根源。

    虽然在坚果O2 Ultra 4K的海报上,其打出“近乎完美”的形容词——但是,至少从成本角度看,激光电视依然在价格可以持续下降的轨道上。还是以三色激光的2800CVIA级别产品为例,坚果新品的价格可能只有“最早同等性能产品”的三分之一,乃至更低。行业专家认为,可行的持续价格下降,将在未来为激光电视提供“最终竞争胜利”的最后一块拼图:5000元以下的激光电视才是技术性目标产品——当然,实现这一点还需要更多时间。

    “不仅是更大的百英寸,而且更为灵活好用,同时成本更低!”这就是百英寸彩电时代,激光电视的底气,也是超大尺寸电视的未来答案。

    新产品应当让用户“青睐”

    对于激光电视而言,除了产品和技术层面的“进行时”特征之外,在市场认知上其也暂时处于“弱势地位”。

激光电视再升级:做到更好才有大前途

    不像液晶电视,有着20年的应用历史、并早已成为主流技术选择,在线下卖场各种新技术、新产品随处可见;激光电视真正成为一个完整产业链,不过是最近七、八年的事情。激光电视面临一定的市场认知和理解瓶颈,亦因为彩电消费主流依然不是百英寸巨幕,这让激光电视更是与很多消费者“始终无缘”。

    从这一角度看,激光电视产业的发展也必须建立在“更好的市场教育”、“更充分的消费者认知”基础上。11月4日,央视新闻推出的撒贝宁暖居Party直播中,海信100吋的全色激光电视, 120吋的8K激光电视,定制200吋融合屏激光电视,全球首款120吋可折叠激光电视L5K等产品悉数亮相。全面向消费者诠释了“激光大屏能有多大”的答案!

    行业人士表示,激光电视现在正式将100英寸+的“核心优势满血复活”,这与此前竞争75/88英寸时的“屈尊降贵”将截然不同。业内有信心,激光电视会成为消费者最终选择的“百英寸主流技术”产品。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