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3年第一战:春假消费信心打满!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1-28 作者:那山那水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和放开后的第一个春节的结束,国内趋于正常的社会与经济生活“信心”,已经恢复到了更高的水平。一方面是各种统计数据都达到了预期,非常给力;另一方面是消费者通过春节假期的实际体验,进一步巩固了对新冠防控政策开放后的“健康”信心。

    春节统计数据,恢复到2019年8成或以上

    28日,据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比2019年春节假期增长12.4%,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据文旅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文旅之声”1月27日消息,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其中,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假期全国营业性演出共9400余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40.92%,比2019年增长22.5%,票房收入3.78亿元,观演人数约323.8万人次。

2023年第一战:春假消费信心打满!

    两大数据表明,2023年春节,虽然“出行旅游”依然受到了一定的“压制”;但是供给侧的开放程度大幅增加。即旅游人次达到2019年的近9成,然而营业性演出场次已经超越2019年两成多。

    对于2023年春节旅游人次为2019年9成这个数据,行业分析认为有两个负面原因在压制:第一是,很多在外打工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2022年“返乡探亲”被限制,2023年春节很多人优先选择了不是出游,而是回乡探亲;第二则是,另有一些消费者,对后新冠时代的社会生活恢复还没有达到“满信心”状态,结合国外新型毒株流行带来的预期压力,选择这个春节暂时不出游,即“观望”人群也不少。

    考虑到这两大因素的存在,2023年春节旅游人口数据,已经足以说明,国内正常的社会经济生活已经恢复。这一点亦有进一步的数据佐证:

    例如,据@灯塔专业版 1月27日消息,截至1月27日晚21时30分,2023年春节档(1月21日-1月27日)粗报票房67.34亿,观影总人次1.29亿,总场次265.37万。2023年春节档票房成为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位,仅次于2021年春节档。比较而言,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档总票房累计超78亿元,总观影人次1.6亿,累计场次285.8万(截至2021年2月17日22时);2019年春节档总票房则为58亿元,场次289万场,观影人次1.3亿。

    2023年春节档票房虽然不及2021年的高点,但是也已经显著超过2019年同期,且是在总场次受到“长片”压制不及2019年情况下取得的——而在观影人次上,2023年春节档则基本与2019年相当。这说明电影院线市场的消费已经恢复到了非新冠疫情下的正常水平。

    再例如,国铁数据显示,2023年1月7日至21日,节前春运15天,全国铁路客运量大幅回升,累计发送旅客10954.3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加2348.6万人次,增长27.3%,日均发送730万人次。而与2019年节前春运,铁路客运量的1.86亿人次比价,差距依然不小——这也是公路、水路和民航客运的共同特点:与2022年比大幅增长,但是距离2019年的数据还有不小差距。

    不过,对于这一“差距”,私家车出行量却能形成“很大的弥补”:2023年春运第20天,全国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5443.8万辆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23.7%,比2022年同期增长33.3%。

2023年第一战:春假消费信心打满!

    对此,行业人士认为,2023年春运公共交通不同出行方式运输量只有2019年6-8成,核心原因有多个方面:第一,选择自驾出行的人口比例大幅增加,新冠疫情三年是国内私家车保有量进一步大幅增长的时期,春节中短途自驾出行增加,挤占公共运输量是必然的,特别是考虑到疫情防控,2023年有更多的消费者有意愿自驾出行;第二,疫情三年来,国内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速,地域发展格局进一步均衡,这本身抑制了外出务工人员的返乡出行需求——长期看,务工返乡春运压力是持续下降的;第三,部分消费者对疫情持保守态度,选择就地过年,减少了春运需求。

    “如果扣除前两个因素的变化,2023年春运客流至少也相当于2019年的近9成水平”。这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综上所述,从总量角度看,2023年春节档,代表着核心消费信心的几个数据:春运、旅游和电影票房成绩都“很不错”。这些不错的成绩将为国内2023年接下来的社会经济生活注入更多“复苏和反弹”的信心!同时,从市场结构角度看,特别是龙头性的春节消费场景和场所看,这种“复苏之信心”还可以更强一些!

    春节消费复苏,龙头效应格外突出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泰山景区(含进泰山、进岱庙)接待游客8.6372万人次,同比增长207.89%,恢复到2019年的171.81%;进泰山游客6.2052万人次,同比增长145.96%,恢复到2019年的142.73%。

    无独有偶,春节期间四川全省15家开放的5A级旅游景区,6天累计接待游客245.9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6653.45万元,与2022年春节同期相比,分别累计增长67.59%、57.15%;与2019年春节同期相比,人次增长0.94%、门票收入恢复到90%。

    2023年春节假日前五天,丽江市共接待游客136.11万人次,预计旅游收入8.3264亿元。今年春节假日前五天游客接待人数已接近2019年整个春节假日游客接待量。……

2023年第一战:春假消费信心打满!

    秦始皇陵看兵马俑,赶上了“北京天通苑地铁早高峰”的感觉;黄山顶上的下山通道游客众多、移动缓慢,旅客不得不“挨冻受苦”;三星堆博物馆,游客拥挤,游客发生肢体冲突,展柜文物展品被撞倒……虽然这些热搜不是“好事”,但是的确说明很多景区、特别是“头部景区”“人满为患”,已经恢复甚至超越了疫情前2019年的同期水平。——甚至一些爆点景区,2023年春节收入接近2019年的“两倍”。

    对此,行业分析认为,一方面被压抑三年的春节旅游市场,在2023年春假复苏,形成报复性消费,导致“龙头市场供给紧张”,代表了行业的复苏趋势;另一方面,三四线旅游市场依然处于低位运行,让整个2023年春假文旅市场只恢复到了2019年的8成。

    这种对比说明,行业恢复还有进一步大幅提升的空间:毕竟,更多的三四线市场和人口还没有“好好的动起来”,这是潜在的增量空间。同时,也说明三年疫情对消费结构、收入结构、就业结构的影响等,要想全面恢复,需要一个过程和更多时间。整体上,“开了一个好头”、“龙头引领效应远超预期”,是这个春假典型消费场景的特征。

    类似的情况如,电影票房市场,《满江红》、《流浪地球2》领先大银幕的同时,也有《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的退档。春运市场,自驾的新高峰,与铁路运输依然在低谷,同时部分铁路热点路线,非高速动车也到了站票售罄的程度……这些都表明:新冠后的复苏是“结构性”的,——这种复苏不是简单恢复到新冠前的状态,而是在目前的市场基础、经济基础上的“升级”。

    “龙头效应明显这既是‘信心’的体现;同时也预示着更进一步的‘激烈竞争’!”行业人士表示,有春节市场的打底,将让消费市场对2023年全年更具有信心,同时也为行业企业如何“脱颖而出”成为龙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三年新冠疫情的蛰伏之后,2023年也会是一个消费产业的创新升级大年:复苏中确保“跑步不掉队”是重要的目标,也是众多的行业机遇所在。

    整体上,2023年春假的“信心之战”已经打赢,2023年国内社会经济生活全面复苏和反弹已经是板上钉钉。但是,行业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之战却刚刚“揭幕”。春节后忙碌起来的人们会看到更多的关于“如何应对复苏”的新课题摆上桌案。特别是对于蛰伏了三年的服务业而言,这将是一件“忙碌而美好”的事情。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