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面向混合办公、居家办公的“轻”交互平板
搜 索

一个人的会议平板:“轻”市场是真机遇吗

更新日期:2022-07-25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87期

    2022年上半年,国内交互会议平板行情并不好。受到此前高基数和全球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行业从高增长急速转为负增长。虽然这不改变交互平板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但是短期不确定性如何度过依然是品牌要考虑的问题。

    为此,部分企业给出了一个新答案:面向混合办公、居家办公的“轻”交互平板。为交互会议显示在居家市场找出新的增长点!对此,大屏君觉得,“居家办公和混合办公,推动的交互会议设备爆发,已经在办公室和会议室市场收割了一波——如果还能在割一波居家的韭菜,那可真是‘新冠带来的双赢了’”!

    “轻”会议平板,如何定义这个新产品

    日前,鸿合旗下交互式商务平板品牌Newline推出了专为混合办公场景而设计的交互平板FLEX Max Pro,将尺寸锁定在中端尺寸的43英寸,内置腾讯会议Rooms,采用incell触控技术,定价12999元。——这类产品算是“标准的轻会议平板”。

一个人的会议平板:“轻”市场是真机遇吗

    思科在2021年末推出端到端混合型工作模式解决方案产品家族,包含15.6英寸的Webex Desk Mini ,24英寸的桌面平台Webex Desk ,27英寸4K的Webex Desk Pro。这些产品不是简单的显示器,而是内置众多智能和会议功能,特备是拥有“触摸屏”的设备:即小尺寸交互会议平板。

    “显然,43英寸和15.6英寸不应该被认为是‘完全一样的产品’”,对此大屏君觉得,也许是厂商们也没搞清楚“客户在家办公到底需要多大屏幕的触摸屏设备”——不过显然,与公司里面办公室、会议室普遍需求“大屏为主”,居家办公和会议则更多以“中小屏”为主。至于在十几英寸到四五十英寸,到底那个尺寸更合理,还需要探讨。

    当然,大屏君也考虑到不同的用户、不同的应用、不同的居家空间,可能需要的“屏幕大小”也不一样。尤其是“身份”不同,可能就需要不同的显示面积:如BOSS需要更大尺寸的设备配合书房办公,老板们也有足够大且独立的居家办公空间、有足够的预算;但是普通底层员工可能就是“类似于PC桌面显示器大小”的产品!

    即,除了标准会议软件、摄像头、触摸屏等配置外,“轻”会议平板、或者说是居家会议平板,并没有形成共识性的准确的定义。这还是一个崭新的市场和崭新的物种。

    从大家一起开会,到一个人开会的需求变化

    “居家会议平板是传统会议平板功能的延伸和连接,但是却也是完全不同的场景。”大屏君必须着重强调,会议屏从会议室到书房,从办公场所到居家,最大的变化是设备面对的“人数”不同。

    “单位开会的多媒体和远程会议设备,虽然也可能一个人使用;但是这些设备必须在核心功能上为多人应用设计。”典型的就是,会议平板产品国内市场销量最高的是85/86等大尺寸——即大屏为主。大屏幕的内容可承载性和会议空间中多人观看的舒适性显然更好。同时,大屏的设计也是更适应于办公室、会议室文化和企业形象的“高端特征”。

一个人的会议平板:“轻”市场是真机遇吗

    但是,如果是在居家使用,基本情况应该是“私人”应用:这时候,大屏幕面对多人时的展示优势就不存在了,且大屏幕需要更大的空间容纳、需要更远的最佳舒适观看距离,这些都与居家空间有限(BOSS除外)的混合办公、居家办公条件相悖。更多时候,甚至居家人员未必有专业的书房,而是临时空间、好一些的是有一个标准的电脑书桌,需要的是“桌上显示”应用(如思科的Webex Desk产品)。

    这种差异导致会议平板进入居家市场,必须“瘦身、轻量化”。但是,多人应用和单人的差异不止这些:如大屏君想到一点,会议室交互平板的触摸主要是为了演示给别人看;那么居家一个人看的触摸屏的触摸功能是不是与鼠标功能“没啥大差异呢”?——如果不需要触摸功能,那么这个产品的独特性,尤其是硬件组成的独特性恐怕就会大幅减少。

    即,大屏君觉得,“家庭会议平板”是一个不错的想法,但是这是不是一个具有普遍性需求的产品,还需要“市场实践”。当然,从BOSS级别的人员,即管理层角度看,如果居家办公时间较多,拥有一个专属的居家会议平板应该是不错的选择——鸿合FLEX Max Pro 43英寸就应该是这种想法。

    “鸿合的43英寸,给老板用;思科的桌面屏给普通员工用……”大屏君至少目前认为思科和鸿合对“混合、居家”办公下的“轻会议平板”理解有显著差异。

    居家会议平板,真的有“刚需”吗?

    居家会议平板成为一个流行品类,大屏君觉得需要在“需求性”、“成本性”、“设备整合”等方面满足基本的前提:

    首先,“需求”上,要求居家办公、混合办公,不是特例,而是成为常态。这一点在美国硅谷企业眼中,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例如,近日,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宣布,将暂停美国6栋新办公楼的建设施工,因为公司需要重新考虑办公楼设计,以适应未来办公室+居家工作的混合办公模式。

    对于企业而言,混合办公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解决方案。但是却也需要防止员工在家里摸鱼。这时候,大屏君觉得也许居家会议平板就不仅仅是会议沟通的工具,也暗含着员工居家工作状态的连接功能。也就是,常态混合办公、居家办公,那么家庭办公设备投入就是必须的。

    第二是“成本”。毕竟在43英寸彩电国内1000元的时代,鸿合43英寸会议平板要一万多块——当然,这个成本价格还有很大下降空间。不过大屏君要说的是,会议平板涉及的功能更为复杂,不能简单对比于显示器或者彩电的价格——即无论尺寸大小,比较彩电等产品,会议平板的价格基本会在同尺寸TV/PC显示器的两三倍以上。这样的价格也就是小几千元,长期看价格上不存在难以接受的问题。

    这里大屏君对鸿合43英寸FLEX Max Pro的价格想在补充说明一下:12999元人民币,对于欧美国家而言不是高价格;对于BOSS人员而言也不是高价格!——价格高低要依据特定需求对象来评估,这是大屏君的基本观点:更何况混合办公的居家专用设备,说不定会有“单位报销”呢?

    第三,大屏君更在乎居家会议平板与其它居家设备的整合性,或者说是有无整合的可能。如居家NB/PC、居家TV、PC显示器等等。至少在没有这类专门的居家会议平板的时候,混合办公和居家办公“也好好的”。对于大多数人员而言,家庭空间是有限的,增加一个设备是要占据独立空间的:尤其是大多数居民住宅可能并没有专门的书房的背景下,设备功能如果可以大量整合在一起,岂不是更好的选择。

    例如,思科的Webex Desk完全就可以彻底取代“电脑PC显示器”类型的功能。当然,如果觉得Webex Desk显示面积不够,那么可以做成30+,乃至40+“带鱼屏”,实现双屏效果……当然,在“轻”会议平板产品的思路尚未成熟的背景下,去探讨更多的整合性设计有点过早。

    综上所述,“轻会议平板”是一个真正可以认真考虑的居家办公新品类。大屏君对这一点并不质疑。但是什么样的产品才是真正适合居家的,这需要市场、厂商、消费者共同摸索。也许,开辟了居家办公新空间,会议平板真的可以“找到成长的第二轨道”——至少,大屏君觉得,可以先给在家有独立书房的老板们,每人打造一台吧!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