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决战0.65大底,优派家投新战略能赢吗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7-18 作者:那山那水

    2022年,国内智能投影市场推出新型号最多的品牌是谁?这个问题很多消费者可能都会回答错误:答案很可能是优派。

    而且,优派今年不仅是新品布局非常多,更拥有全球瞩目的0.65英寸DMD光阀的系列化产品支撑,让其在智能投影圈“独树一帜”。虽然,投影不像数码摄像设备,“底大一级压死人”,但是更大的光阀往往也是高端性能的基础。优派全力布局家投新品,并系统的推出大底产品,很可能代表优派投影战略的一种转型。

    底大一级,优派在行动

    进入2022年以来优派智能投影新品不断。例如春季市场畅销的Q20,采用 2300 ANSI lumens LED光源,0.65英寸1920*1080分辨率光阀,投射比1.15~1.5的1.3倍变焦镜头。无论是大底,还是变焦镜头,都在行业新品种颇有看头。

决战0.65大底,优派家投新战略能赢吗

    近日,优派再次上新一系列投影新品,包括:PB2211、PJX6HD、TX10HD等家用智能投影;Y5、PJX8W、GW10等商用LED光源投影。这些产品均采用0.65大底,并拥有最高3100流明的亮度。

    同时,优派也上新了TB2103HDH、PJB716HDH、TYB621K、VS17690H和年初新品 K701-4K等汞灯投影机,以及采用激光光源的、屏幕亮度350 nits的TB60K激光电视。这些产品大多采用0.47平台技术。

    总体上,2022年优派新品格外多并且体现出:LED光源占主导,拥抱激光电视新类型、热爱变焦镜头、3000+高亮LED大突破、家用占比超商教,以及业内最具特色的、庞大的0.65英寸大底光阀产品。对此,业内人士指出,0.65英寸光阀,比较0.47/0.33或者0.23光阀,在同等分辨率下的显示效果显然会有一定提升。尤其是在不采用抖动技术实现高分辨时,其清晰度要显著优于抖动技术的光阀方案。

    当然,大底的劣势则是“价格成本更高”。后者也使得行业分析认为,优派家用市场正在走“高端战略”。且是用底大一级压死人和率先普及3000+流明的战略,来实现对国内智能投影市场的“降维进攻”。

    很有差异化的优派家投产品线

    0.65英寸光阀一定成本更高——这一点上优派也很有自己的办法。例如牺牲一点分辨率等设计,让其产品线的布局与国内主流智能投影品牌细分特征截然不同。

    优派新品Y5采用0.65 DMD 120Hz高刷光阀、3000流明LED光源、智能无线、变焦镜头等设计,这些足够“抓眼球”,但是其分辨率却是1280x800——后者也是这产品定位为智能商家两用的原因,并真实的将其价格压到了3999元。用一个分辨率的遗憾,换了一系列的高配,可谓市场细分非常独到。

决战0.65大底,优派家投新战略能赢吗

    与Y5不同,优派Q20则是另一种思路。依然是0.65 DMD 120Hz高刷光阀、3000流明LED光源、智能无线、JBL音箱、变焦镜头等设计,但是分辨率提升到1920*1080,亮度却压低到2300流明,价位则为5999元。

    以上两个产品可以看到,在高配大底、变焦镜头等之后,优派产品想获得与传统0.47光阀相当的价格,需要在不同的其它参数间做出取舍。这种变化是否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需要消费者切实思考自身需要,在进行选择。

    此外,优派也是目前家投圈“汞灯”新品最多的品牌。有专业的汞灯家投、也有商家两用。且优派是少见的拥有“智能汞灯家投”产品的品牌。甚至是PX748-4K这样的240HZ刷新率、4.2ms低延迟、4000流明、到手价8599元的高亮机型——优派大致的策略即是用汞灯的低成本,实现更高亮度产品如3600/3700或者4000流明机型的低价格竞争力。

    当然,除了以上这些亮度、分辨率上很具有“错位竞争”特点的产品外,优派也有镜头技能点上的特色产品。——实际上,优派智能投影一直都比较偏好玻璃镜头、偏好变焦镜头,而非智能投影产品上应用较多的1.2:1投射比定焦镜头。例如,优派新品TX10HD采用0.65英寸大底,3100流明LED光源,1920*1080分辨率。在镜头上则采用了1.2倍变焦短焦镜头,投射比0.69~0.83。这个镜头可以实现1.5米100英寸、2.3米150英寸的大画面。对于居家和商用而言都意味着更好的小空间灵活性。当然,技能点如果更多更满,也会让TX10HD等机型价位更高!

    总之,以0.65英寸光阀为主要基础平台,在分辨率、亮度、光源、镜头等方面打出差异牌,成为优派投影近年来细分产品线一个非常主要的特征。——这一点甚至有悖于大多数智能投影产品的市场选择方向。

    优派选择0.65光阀有啥秘密

    目前国内智能投影行业,主流的光阀是0.47英寸(包括2K和4K产品),中低端价位是0.33英寸(主要是2K)产品,移动便携产品部分选择0.23英寸光阀。这样的格局下,优派的0.65英寸光阀就显得“比较特别”。

决战0.65大底,优派家投新战略能赢吗

    对此,行业人士认为0.47等成为主流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更小的光阀有助于终端产品控制成本,进而尽快实现市场普及。比如,2K分辨率的0.65英寸光阀,目前很难压低价格到3000+价位。另一方面,2020年以来半导体行业供给紧张,小尺寸光阀则意味着单位晶圆产能上,可以产出更多的终端产品。

    这两点决定了小尺寸光阀更适合智能投影市场的普及和增量供给。但是,这不妨碍大尺寸光阀依然是很多消费者心目中的“更完美答案”。

    2022年优派在家用市场布局更多0.65英寸光阀目标就是抓住“智能家投”升级市场,消费者追求更完美的心理。同时,进入2022以来,半导体行业供给紧张局面,在消费电子等产品全球市场需求下滑作用下,出现了重大缓解,甚至是转折。这也意味着未来制约大尺寸光阀产销量的瓶颈会逐步解决。

    另一方面,作为国际品牌,优派的产品线布局必须考虑全球市场的需求、尤其是欧美市场消费者的偏好。比如变焦镜头这一配备,在欧美市场的“刚需性”就远大于国内市场——特别是考虑到欧元、美元在投影机产品上的够卖力优势,海外市场对产品配置的“高端要求”,要比“低价位要求”更突出。

    优派更多的产品是针对全球市场布局而来。在参数上就体现为其产品线在大底光阀、变焦镜头、汞灯机型、720p分辨率产品上的新型号布局,要比本土创新投影品牌更多。对此,行业人士认为,这些“不同”是国内品牌走向国际市场时需要关注的经验。

    当然,讨论国际大牌的产品布局逻辑,也必须强调作为行业老炮,优派等品牌在与上游光阀企业如TI的关系上也更为紧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上游采购链上,优派有实力用“底大一级压死人”的竞争战略,在国内智能投影市场打出“差异牌”。

    而从消费者角度看,如果均是2K分辨率,0.47和0.65光阀的效果差异并不格外明显。但是,受制于DMD微镜结构尺寸最小限制在5.4-µm micromirror pitch,小于0.47的光阀实现2K分辨率均需要抖动技术;小于0.95的光阀实现4K也均需要抖动技术——这时候,大底在原生分辨率(即微镜结构数量)上的优势,就会成为比较显著和可识别的最终显示效果差异。另一方面,当0.65英寸DMD应用于720p级别分辨率时更大的开口率,可以更大程度避免大画面投影(如150或者200英寸)时的像素网状化现象。

    所以,优派的0.65光阀对最终效果的影响,就如同这类产品诞生的“行业背景规律”一样复杂。即优派这一批0.65英寸光阀产品背后的竞争逻辑并不简单的只是效果怎么样、成本如何变化,商教低迷下产能如何转家用等等,更包括许多深层技术、供给和产业利益因素。特别是在结合其它方面产品设计之后,优派究竟能以此为基础在国内市场“玩出”多大的销量成绩,还需要更多的消费者“用钱”投票来检验。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