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数智技术构建耕地“保护罩” 大华股份用科技力量守护人民的“粮袋子”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6-28 作者:pjtime资讯组

    国以土为本,民以食为天,耕地保护事关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好耕地安全,守护好人民的“粮袋子”,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近年来粮食安全问题日益受到重视,但耕地保护现状仍十分严峻,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耕地面积19.2亿亩,相比10年前的第二次全国国土调查时,已经减少了1.1亿亩。我国也面临后备耕地资源不足、质量总体不高、补充耕地空间有限等压力。

    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如何运用数字化手段,全力紧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成为数智时代需要重点解决的难题。

    大华股份作为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立足国内耕地实际情况,在多地因地制宜的运用数智技术构建耕地“保护罩”,助力实现耕地保护“早发现、早制止、严惩处”的目标,用科技力量守护人民的“粮袋子”。

    河南地处肥沃的华北平原,自古以来都是我国小麦和大豆的主要产地,是守好“粮袋子”绕不开的一站。大华股份结合平原地貌情况,针对农田建立全面监测系统,实现省内耕地全域覆盖,做到“覆盖全面化、感知视图化、取证精准化”,配合业务平台进行AI智能分析,提供清晰的感知数据支撑,记录农田变化信息,保障耕地安全和农民劳作成果。

Dingtalk_20220628154018.jpg

    在浙江,丘陵地貌与密布的河网让可用耕地面积捉襟见肘,同时发达的工业生产也与耕地使用产生冲突。在保障工业发展的同时,如何合理规划土地,做好农业耕地保护工作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大华股份依托铁塔解决野外供电供网安装问题,配合前端设备形成感知基础,将耕地实景实时回传,在业务平台建模后,做到虚拟数据与实景画面合而为一达到“一屏观全省”的效果,实现耕地情况动态管控。

    山西省朔州市是黄土覆盖的山地形高原,地貌包含山地、丘陵和平原,自然资源丰富多样。为维护好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秩序,依法依规、合理利用耕地、矿产资源,大华股份助力当地建立了一套自然资源预警监管平台,配合安装在全市各处的高塔热成像云台设备,利用 AI 智能分析技术,精准识别大型机械作业、建筑物和彩钢房搭建等破坏耕地的行为,结合国土异常图斑信息,实现远程视频锁定地块并复核异常,同时配合预警推送、快速处置、整改保障、分析评估、平台延伸五项运行机制,确保自然资源预警监管平台“建得起、用得好”。

图片2.png

    山东省邹城市地貌以低山丘陵和平原洼地为主,土地垦殖率和利用程度较高,但因土地污染、水土流失、采煤塌陷造成耕地减少的现象普遍存在。大华股份助力当地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利用已建森林防火前端设备,为其加载AI智能算法,对全市耕地实现全面覆盖监管。白天,管理者可通过云台可见光镜头识别施工车辆和违规动土行为,夜晚,可对挖掘机、铲车等机械车辆进行热成像识别,及时将违法事件上报到国土监管平台进行复核下发,第一时间现场取证并制止,助力当地实现国土监管“早发现、早制止、严惩处”的目标。

    寸土寸金关乎国计,一垄一亩承载民生。18亿亩耕地是红线也是底线,不容突破。大华股份以数智技术助力耕地保护,全力保障国土安全,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经济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