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从京东方的显示帝国蓝图,看中国制造话语权的重铸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6-16 作者:pjtime资讯组

    众所周知,由于起步较晚,我国在多项显示技术领域,一直在被动追赶,而在诸多关键性核心技术和材料层面,则处于被外资品牌“卡脖子”的状态,其中,投影和液晶两大显示技术板块尤为突出。然而,在显示技术迭代的行业风口和我国制造行业结构性转型升级的努力之下,中国制造在显示领域丢失已久的话语权,似乎正在慢慢回到我们手中。

    在详述这个话题之前,让我们先来关注近来显示行业一项重大新闻。据韩国媒体报道,始自1992年,延续30年之久的三星显示(SDC)电视用液晶面板生产,将自今年6月正式终止。此后,相关设备将被出售给中国大陆或中国台湾的液晶面板制造商,而涉及的L8-2工厂则将全面转向中小尺寸OLED或大尺寸QD-OLED生产。

    就在这篇报道中,同时还透露出一些重要的信息。

    根据来自市场研究机构Omdia的数据,2021年,京东方的电视用液晶面板全球市场份额最大,为28.4%,其次是LGD,为15.3%,友达光电为12.2%,而SDC的全球市场份额则从2018年的11.7%持续下降至2021年的1.4%。相比之下,SDC在2021年中小尺寸OLED面板领域的全球市场份额最大,为68.0%,其次是LGD,为12.5%,京东方为10.3%。

    不难看出,在电视用液晶面板制造领域,似乎正在呈现出外资品牌退,而中国品牌进的新局面,这其中突出的代表,正是京东方。2021年,京东方的全球市场份额已接近三分之一,排名居首。而伴随外资品牌在该领域生产计划的缩减甚至停产,未来京东方在电视用液晶面板领域的市场份额还有望进一步提升,这是中国品牌在该领域达到的前所未有的高度。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质疑:液晶显示技术或许已经是被外资品牌和市场逐步淘汰的老旧技术,这点成绩真的值得拿出来说事儿吗?

    我们要说的是,首先,与诸多新型显示技术相比,液晶显示技术虽然在某些方面存在劣势,甚至面临被替代的趋势。但是,就目前而言,液晶显示在许多应用领域,仍然是成本较低、显示效果较好的最优方案,譬如在中小尺寸商用标牌领域,因此,在液晶显示技术领域的投入,在未来许多年仍有其市场价值,并非盲目投入。即便未来液晶显示的应用收缩至低端应用市场,其市场规模仍十分可观,当前的投入,也是为未来中国制造在该领域的市场份额提前投资。

    话说回来,除了在已有显示技术领域的发力外,事实上,我国企业在新型显示技术领域的投入也在持续加大。还是以京东方为例,前文的数据中可以看到,在OLED这类有望替代液晶的新型显示技术领域,京东方也已晋升至全球前三的地位。

    而数天前的一篇报道指出,京东方正准备生产从55英寸到95英寸五个尺寸的OLED电视面板。京东方目前正在生产智能手机用OLED面板,但考虑到OLED电视的巨大市场潜力,京东方决定将OLED面板生产扩展至电视领域。为此,京东方将在华北8代线建设OLED电视面板试产线,计划2022年出货30万片。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京东方每年能出货超过100万片OLED电视面板,LG Display的全球市场份额可能会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

    事情还不止如此,在当前大热并有望实现大小屏应用通吃的Mini LED和Micro LED显示技术领域,京东方也是动作频频。除不断增大研发投入,推出相关产品,并已有大量应用案例落地外。京东方还不断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关系,从生态链和物联网的层面共同推动京东方LED显示板块的升级。

    正是这样新旧技术并行,多种新型显示技术同步发展的全盘布局,使得京东方的显示帝国战略,已经显现出骄人的成绩。公司2021年业绩快报中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194.42亿元,同比增长61.89%;净利润258.26亿元,同比增长412.86%;扣非后净利润为239.31亿元,同比增长796.14%。而这样成绩的取得,是在国际贸易环境动荡和疫情影响反复的大背景下取得的,因而更显弥足珍贵。

    至此,在显示技术研发和应用领域,中国制造丢失已久的话语权,正在慢慢重回我们手中。下一个显示世代,中国品牌的表态,必定掷地有声。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