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每年绝对销量上涨百万台的智能投影仪产业,到底是金矿,还是鸡肋
搜 索

智能投影仪大屏市场,老炮怎么看其发展

更新日期:2022-05-18 作者:花开无期
分享到:
第180期

    对于过去连续四年,每年绝对销量上涨百万台的智能投影仪产业,到底是金矿,还是鸡肋,又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大屏君注意到,《新浪科技》的张俊同学,近日发表了一篇对智能投影仪市场的分析文章,标题为《尴尬的智能投影仪:市场久未爆发,不少明星品牌撤退,近四成网友称“鸡肋”!》对此,大屏君非常感谢新浪这样的大媒体,能够对小小的智能投影仪产品线“开展问卷调查”。在大屏君看来,这一事件,本身就是“投影机”的胜利:“这个小众、专业产品”,已经能入新浪法眼,岂不是行业发展的最好“明证”了?

    而且,对于文中提到的观点和调研数据,大屏君有完全不同的解读——从一个玩了投影近20年的“老炮”角度,大屏君带你看看不一样的“真相和历史”!

    智能投影仪市场“久未爆发”吗

    智能投影仪市场有没有爆发?这个问题,大屏君认为“赚过了大钱”、“看多了大产业”的“新浪科技”眼中,IDC数据“2021年中国投影机市场总出货量为470万台。其中家用投影机出货量为348万台”,自然不算爆发了!

智能投影仪大屏市场,内行怎么看其发展

    但是,遥想当年“小乔初嫁了”……对不起,跑题了!2008-2010年,家用投影机国内市场规模不过10万+;此后娱乐机爆发——就是用低端商教机,放在家里看大屏的玩法,这种玩法的特点是“价格低”——将国内家投市场规模推升到三、四十万台。

    而2014年前后,智能投影概念正式登场。随着产品品质的提升,例如2000-3000元价位机型的智能计算能力和LED光源提供的投影亮度大幅提升,推动了行业大发展。不到十年间,市场需求几乎成长了七、八倍,达到目前的400万体量(含激光电视和传统非智能家庭影院机)。

    更为重要的是,2021年,据行业数据显示1500流明以上,中高端家投市场规模,首次达到百万台级别,成长速度是整体市场的两倍以上。其中,既有激光电视28万台,也有LED智能投影60万台,这样的新品类;也有老而弥坚的传统家用影院类投影小十万台……

    即,纵观投影机的历史,特别是家用投影仪的发展历史,大屏君觉得“绝对规模谈不上宏伟”,但是说过去十年是“技术、规模和形态”三个维度都爆发了,不足为过。这也是这个行业会诞生极米、光峰这样的上市公司;海信这样的全球性新品类领导者的原因。

    “四成网友说‘鸡肋’和吃灰”是真的吗?

    “在新浪科技发起的微博调查中,超过48%的网友表示没有买过投影仪,没有需求;只有16%的网友表示经常使用投影仪,对电视形成了替代作用。”——即剩余的36%(近四成)购买了投影仪的网友让“设备吃灰”了。

    大屏君觉得这个数据有多层看点:比如,的确很多消费者对“到手”的产品不满意。原因很多,如市场廉价低品质产品占比过高。如果将1000流明投影亮度作为好用门槛,那么过去销售的很多的LED投影产品性能是不达标的。其中单片式LCD产品占据了不达门槛设备的绝大部分——单片式LCD投影仪几乎不具有1000流明投影亮度的产品,能接近500流明的都是凤毛麟角。反观,主流的DLP机型亮度都在700流明以上,即便DLP便携机型也都向500流明以上靠拢。激光电视更是具有2000+以上的高亮度。这是一个技术端就已经两极化的市场。

智能投影仪大屏市场,内行怎么看其发展

    另一方面,LED智能投影仪大量产品突破千流明亮度,只是近三年多的事情;家用激光智能投影仪大量问世只是2021年下半年的事情……——这决定了超早期购买了投影仪产品的消费者很多面临“性能尴尬”的成长性烦恼。近三年来高亮机型的大力发展,也是行业市场规模出现持续爆发的前提。

    这样的产品事实面前,“四成吃灰”说是“必然的事情”并不为过!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智能投影仪行业还在较高速的发展轨道上,大屏君认为,这更说明这一产品的“可取之处”!而所谓吃灰,更多是建立在产品技术创新不足、还处于发展阶段,而非成熟期的基础之上。——遥想当年,液晶电视也曾以720p 27/32/37英寸作为主打,和大屏幕无缘,在大屏体验上“槽点满满”。但是,后来的技术升级,让液晶电视成为目前主流大屏彩电的代表。类比之下,大屏君觉得也应当给智能投影更多的“技术创新过程中的宽容”。

    同时,用投影仪看大片,这个概念的兴起本身是建立在“视听娱乐多元化和高端视听需求增加”基础上的。即消费者对投影仪产品的大屏效果是有“更高的心理期待的”。至少是希望其能够“吊打主流42-55英寸液晶电视”的震撼性。然而,这种期待在很多亮度不足的产品上,就要“落空”了。

    然而,一旦消费者购买的是中高端产品,那么数据就成了“16%的消费者经常使用投影仪”。这个比例现在不高,但是也符合行业技术进步和产品供给的性能规律。未来随着更多好的产品问世,智能投影仪平均性能的再次提升,“智能投影忠诚用户比,就不会是16%”,而是更高!

    或者说“吃不吃灰”,本质在于消费者“投入”:中高端市场的高忠诚度,更高的成长增幅,与单片式LCD代表的低端市场的“满满的不满”形成了家投的两极——而前者才能代表市场未来方向。

    更为重要的是,16%的经常使用数据较低,但是也不是“全能扣在投影仪上的锅”:例如,彩电开机率现在也只有30%多。很多消费者不怎么看电视,甚至不购买电视——因为娱乐习惯变了。实际上,如果我国真的具有16%的人口喜欢“投影仪”(4亿台彩电存量的16%就是六千多万的存量潜能),对于这个专业化小众产品,就已经是“很大的市场机遇”。

    大屏君认为,“用户满意与否”,对于一个新兴事物必须用“发展的纵向的眼光看”——就如同在智能投影仪销量上,绝对值虽然不大、但是从历史成长看,却是在爆发之中!“高频度应用、高忠诚度用户的规模”,也会随着智能投影仪未来“技术升级”而不断提升,至少有机会追赶一下彩电开机率。

    “投影仪规模比不上彩电?”这不是问题

    对于智能投影仪的发展,很多人将其“对标彩电”!大屏君认为这个结论“大错特错”!“智能投影仪从一开始就是视听娱乐多元化的产物”——替代彩电的想法,从来不是行业企业的“脑回路”,而是外行人强行给背上的包袱。

    2021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为3835万台。IDC数据,2021年中国投影机市场总出货量为470万台,投影仪当前的市场体量仅为电视的12%左右。对此,大屏君要说“这可是占比新高”:一方面,这四、五年,彩电行业惨淡,几乎量价齐跌年年来——分母在变小;另一方面,这四年智能投影销量大增,每年绝对增加额都近百万台——分子变大。这导致,投影仪和彩电的对比,已经从十三、四年前最惨时期的3%变成了2021年的12%。

智能投影仪大屏市场,内行怎么看其发展

    大屏君认为,未来视听娱乐多元化趋势还会深化。传统彩电、智能投影仪、激光电视、VR产品和手机、TI设备的视听娱乐,共同构成一个“屏幕大小差异化、显示画面大小差异化、私密性差异化、便携性差异化”的视听大市场,是“显示产业的必然格局”。

    在这其中,投影仪在商教、工程市场有独到价值和特种应用,在家用市场有不错的“居家大屏竞争优势”:特别是百英寸及其以上尺寸的传统显示设备入户难、价格昂贵的问题,目前仅有投影仪最适合解决。含激光电视在内的智能投影等差异化居家大屏,在多元视听时代成为“家庭视听一极”,不需要也不打算击败彩电——而是要达到彩电2成+的市场规模。

    对此,业内普遍预计,未来智能投影仪会成为一个“千万级”的市场:当然,大屏君要指出,这一规模和传统家电大件,如冰箱、空调、彩电比,或者和新兴家电如洗碗机、扫地机、智能门锁比,其规模和潜力都不算大的,甚至是“小弟弟”。但是,这不妨碍智能投影仪“自己好好的活着”。

    核心技术,智能投影仪“肾不亏”

    对于新浪报道中提到的智能投影仪核心技术和核心部件问题,大屏君觉得很多人“高估了产业链瓶颈”。

    作为一个电气、光学、计算设备,智能投影仪称得上核心的部件太多。光阀是、光源,CPU,镜头也都是!这么多核心部件,其实谈得上垄断的基本没有。例如,最被认为可能卡脖子的光阀器件,虽然目前DLP在中高端市场处于统治地位,但是也有3LCD和3LCOS光阀产品在活跃。而且本土企业在3LCOS上的技术积累已经足以支撑“量产”!

智能投影仪大屏市场,内行怎么看其发展

    但是,大屏君必须说明,作为多元视听选择的“一极”,智能投影的总规模有限,很难支撑众多技术类型的上游光阀企业存活。这就像头两年“圆珠笔的圆珠笔尖用钢材,我们制造不了”一样,其实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市场问题(市场容纳不下第二个供应商)!产业链卡脖子,往往是要卡“你搞不定”的,如果去卡“对方搞得定”的,那不是将市场拱手送人吗?

    当然,这两年DLP光阀供应情况并不乐观——但是这不是上游厂商的“故意为之”。而是新冠之后全球智能投影仪需求加速增加,加之DLP光阀所属的半导体产业链整体产能紧张,才让“上游光阀供不应求”——这一点不是去论证“产业链安全、核心器件被控制”的理由!反而,大屏君认为,产能不足、供给拖后腿的DLP光阀,证明了“智能投影仪”需求上的火爆——需求够火,才会上游供给不足。

    最后,至于说智能投影这个圈子有些品牌倒下了:如微鲸、艾洛维等,更多是“个体企业自己的问题”。实际上,大屏君看到的是,全球投影产业、IT产业、彩电产业大拿们争先布局智能投影。爱普生、联想、明基、长虹、康佳、三星、LG、惠普、夏普……外加一大批本土创新品牌的支撑,在有人倒下去之后,行业不仅阵容不减,反而持续增强。而这些倒掉的品牌,毕竟只是“被良币驱逐的劣币”,不仅不伤大雅,反而有助于行业更好的发展。

    综上所述,大屏君对于“新浪”的调研非常感激。姑且不评论其调研样本的质量,单纯的从“结论和分析方法看”,大屏君觉得,智能投影仪必须“用发展的眼光”看;而不是只看“一时的静态数据和结构”。因为,智能投影市场并不是“消费成熟、技术成熟”的市场,而是一个技术创新与消费升级同步,下沉市场有待开拓的新物种。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就会对很多“数据”分析得出截然不同的更为科学和客观的结论。“附,新浪报道链接: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2-05-16/doc-imcwiwst7640915.shtml”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