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TCL华星2021年净利润同比大涨339.6%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5-01 作者:佚名

    4月27日,TCL科技集团发布了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TCL华星作为半导体显示行业头部企业,通过内生增长及外延并购持续扩大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收入及利润创历史新高。2021年,TCL华星实现销售面积3,949.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实现营业收入881亿元,同比增长88.4%,净利润106.5亿元,同比增长339.6%。

    从其财报中可以看出,TCL华星正加快从大尺寸显示龙头向全尺寸显示领先转型升级。后续,随着t4产能爬坡,以及t9和t3扩建的完成,TCL华星产能规模将持续高增长,大、中、小业务布局也会更加完善;大尺寸业务持续提升高端产品占比,实现全球领先,中小尺寸以产品线和技术线构建业务矩阵,结合柔性OLED、LTPS以及模组厂形成多元化业务布局,从而形成全技术类别的产品规划。

    大尺寸业务规模持续扩大

    高端产品策略提升竞争优势

    纵观去年全年,TCL华星在TV面板市场份额全球第二,55吋产品份额持续稳居全球第一;高端化战略成效显著,在高端产品线的市场份额得以稳步提升,65吋及以上尺寸产品面积占比超过47%,65吋和75吋产品份额提升至全球第二,8K和120Hz高端电视面板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除TV面板外,TCL华星的大尺寸领域的产品结构也在加速调整,非TV类业务占比超过了23%,在交互白板、数字标牌、拼接屏等商用市场已经导入了多个全球头部品牌,并成为其核心供应商,其中交互白板市场份额更是做到了全球第一。

    大尺寸业务上,TCL华星的t1、t2和t6工厂持续保持高效运营,t7工厂按计划爬坡,同时,随着t10(原苏州三星液晶显示工厂,TCL华星于2020年收购)成为TCL华星全资子公司,TCL华星在大尺寸面板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中尺寸业务丰富产品结构

    成为业绩增长新驱动

    随着疫情宅经济、电竞及新能源车快速发展等综合因素带来的市场机遇,TCL华星通过丰富产品结构、积极导入头部客户、投建新产能、对已有产线资源进行优化,市场份额得以快速增长,中尺寸业务已成为其业绩增长的新驱动。

    在具体的市场表现上,TCL华星电竞显示器市场份额在2021年四季度跃居全球第一,t3产线加速中尺寸转型,非手机类产品收入占比提升至41%,LTPS笔电出货量全球第二,LTPS平板出货量全球第一,车载实现头部国内车厂批量出货和海外重点客户突破,搭载Mini LED背光的显示器和笔电产品与品牌客户达成合作,已成为盈利增长点。

    不断增长的业绩也将会得到丰富产能的支撑。目前,第6代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扩产项目已完成了主厂房封顶,后续进度不断加快,产能释放指日可待。而第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t9项目己完成厂房建设,近期将进行曝光设备的搬入,该项目预计2023年量产。随着新建产线量产进度提上日程,TCL华星在中尺寸业务布局将逐步完善,不断打造、完善显示业务增长新驱动,为业绩增长添加新动力。

    小尺寸业务以技术赋能产品力

    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2021年,得益于领先的差异化技术实力,TCL华星在小尺寸领域的产品力也不断攀升,这一点也在其市场表现上得以印证。2021年,TCL华星LTPS手机面板出货量保持全球第四,同时拓展VR/AR新型显示产品、OLED柔性显示。

    TCL华星在小尺寸领域以折叠屏、屏下摄像技术和LTPO技术打造差异化,成功实现折叠屏量产供应一线品牌厂。近年来,随着AMOLED市场的扩容增量,在该领域市场地位的不断攀升也将为TCL华星的业绩增长提供更大助力。并且,随着LTPO技术成为越来越多终端旗舰产品的标配,在该技术加持下的TCL华星AMOLED屏,将会导入更多全球顶级品牌客户。

    规模、技术、生态、效率全面领先

    助力亮眼业绩

    支撑TCL华星顺利向全尺寸显示领先转型升级并不断提升经营业绩的,除在大尺寸领域已经形成的规模优势外,还有其领先的生态布局、技术创新以及效率优势。

    TCL华星作为全球半导体显示龙头企业,也是国内显示领域自主建线先锋,通过“双子星”产线布局发挥聚合效应,以内生增长及外延式并购持续扩充产能。在保持规模优势同时,TCL华星还积极向下延伸价值链,通过扩充自建模组产能并收购茂佳科技及三星模组厂,进一步提升公司在价值链上的地位与盈利能力,TCL华星基于规模效应与供应链协同的核心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加强。

    在生态布局上,TCL华星积极布局了下一代显示技术与材料、新型工艺制程中的关键设备等,以生态领先构筑先发优势。旗下广东聚华的“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已建成全球领先的G4.5印刷显示公共研发平台;与三安成立联合实验室聚焦Micro LED技术开发,形成Micro LED商业化规模量产的工艺流程解决方案。

    在技术创新上,作为业内高质量发展的典范,TCL华星积淀了丰厚的创新科技成果。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TCL华星累计自主专利申请超55000件,累计专利授权数18819。在累计全球专利授权数中,发明专利超95%,海外专利超42%,自主专利已广泛覆盖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TCL华星一直以来也以极致的效率领先行业。自2011年投产以来,TCL华星已连续十年盈利,净利率跨越面板周期始终为正,极致成本效率和精益化管理是关键因素。在过往多轮行业周期波动中,TCL华星始终保持了净利润率和EBITDA率行业领先水平,成为面板行业盈利典范。未来,这也将成为TCL华星穿越产业发展周期,领跑行业发展的核心优势。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