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先泼冷水后开方 康佳想治电视的过气病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4-22 作者:佚名

    今年一季度我国彩电市场仍在下滑,大屏却逆势上扬。

    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2年Q1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额同比下降分别为8.8%和10.1%。Q1全渠道周报数据反映,75英寸及以上大屏电视的量额增幅分别为60%和36.5%。而GfK中怡康年报数据显示,去年70英寸及以上大屏电视市场增速达到49%。大屏看似破冰的机会,不少电视厂商却已经在85、86英寸段开启了价格战,86英寸甚至直接被拉到7K以下。

先泼冷水后开方 康佳想治电视的过气病

    康佳电子科技总裁助理、中国区营销事业部总经理朱忠庆在康佳APHAEA2022春季战略新品发布会上一针见血的指出,彩电现在内卷到接近“裸奔”,新品一上市就是底价。若不解决年轻人不看电视的问题,就只能在大屏、超大屏方向上继续“裸奔”。

    电视为何“血气”不足?

    据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与机构共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65岁及以上的老年观众人均收视时间为277分钟,是电视媒体唯一收视量不减的收视群体。

    同时有数据显示,电视开机率已经降至30%。即便疫情+欧洲杯+奥运会等叠加,去年7月的开机率亦不过55%左右。老年人不会用,年轻人不爱看是电视“血气”不足的直接因素。

先泼冷水后开方 康佳想治电视的过气病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远离客厅大屏呢?

    原因是多方面的,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业余生活的休闲方式多样化,电视是休闲场景之一,而电视节目内容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是其一。

    而受电视的应用和操控自身的局限制约,电视上的资源远不如移动端上的丰富,令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占据了用户闲暇时间。比如移动端能刷抖音、玩游戏、社交聊天,在电视上就不好实现,体验也不好。

    而且电视影视平台各自为政。电视会员收费比手机偏高,甚至部分内容在移动端免费,电视端却收费。而且由于优秀版权剧目数量少,往往每个平台都可能仅有几部用户想看的剧,但若都入会员不划算,为某剧入某会员又心有不甘,这些都备受年轻人的诟病。

    康佳开出的“诊疗”方子

    打铁还需自身硬。

    消费趋势显示,年轻人已经成为消费主力。朱忠庆认为为年轮人提供差异化的产品,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就要让他们在体验与认知层面的形成差异化感知。

    朱忠庆表示,传统电视的操作系统已经无法满足当下年轻人的需求。很多年轻人喜欢的应用电视上根本没有。现在已经不是针对性的去增加一些应用就能解决的了。

    具体表现就是传统电视的操作系统承载场景单一,只能显示单一窗口单一应用,严重影响和限制了用户体验。另一方面,大小屏之间的边界随着应用增加逐渐模糊,但仍没有实现真正融合,绝大部分应用软件没有特别开发电视端版本,大屏应用少,体验差。

    “智能电视亟需切换到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

先泼冷水后开方 康佳想治电视的过气病

    朱忠庆强调,这个全新系统对传统电视的操作系统是一个彻底的巅覆。必须彻底解决生态缺失、应用匮乏、交互不便、体验不佳、承载场景单一、内容聚合成本高、适老适幼模式及对应应用少、界面不友好等等,这些存在十多年的系统“顽疾”。真正把大屏的体验做到超越小屏,把大屏的生态和体验做到极致。

    跨生态系统能否令电视“满血”?

    勾正数据的一项数据调研显示,智能电视非视频App场景的日活率环比从3%增加到了10%,日户均时长环比增加了3%。

    电视使用率不断下降,非影视功能需求却在上升,这一反常现象表明用户对电视的需求已经发生变化,如游戏、购物、网课、音乐、健身等需求不断提升。同时反过来说明这部分电视用户呈现出年轻化的特征。

    因此针对年轻用户,非影视场景需求的日益高涨或将成为全新的消费增长点。

先泼冷水后开方 康佳想治电视的过气病

    电视行业表现低迷的原因从表层看是“高度饱和”,更新换代需求饱和。从更深层次去看是其面前的用户发生了转移,而电视的内容却缺乏相应的变化。在其它行业对电视行业的渗透下,电视的家庭聚合功能不断被弱化,传统电视岌岌可危。

    电视行业非常需要一场产业变革,形态或内涵的大颠覆。

    康佳显然预见到这一趋势,很早就与Smartisan团队联手潜心开发全新的OS,就象低调无争的“扫地僧”,围绕“全新交互”和“全新场景”打坐入定,一出手便是跨生态的新物种。

    跨生态OS是不是拯救电视的“稻草”?能否令电视“满血”重返C位?且拭目以待。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