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真正的王者,激光用三色颠覆2022大屏之争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3-24 作者:那山那水

    近日,海信发布公告,透露了海信旗下“激光显示”技术2022年的最新布局。其中,包括Vidda品牌将上市全球首款三原色激光智能微投产品和激光电视品类推出入门价进一步下探的75 / 80英寸 L5 系列新品、尺寸段更加多元的全色(三色) 系列新品,以及全球行业首款达到电视亮度标准的 110 吋及 120 吋全色(三色)激光电视等重磅信息。

    其中,海信2022年三色激光新品的规模、数量、形态将是超越历史的。这将标志着激光显示三色技术的加速普及已经是大势所趋!

    更亮、更轻小、更低价:激光技术三杀来了

    通过海信的公告可以看出,2022年激光显示的走势在向着“技术不断升级”的方向大踏步前进。2022年1月份的CES展会,海信就曾提到“新一代激光引擎,更亮、更轻小、成本更低”的优势。

真正的王者,激光用三色颠覆2022大屏之争

    “这些特点结合起来,无疑会让激光显示的亲民性大幅增加!”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价格因素是新技术产品普及化的最大壁垒。近年来激光显示通过优化产业链、提升本土产业链配套水平、规模化采购压低成本和海信的专利共享、产业链支持政策等,不断加强“硬成本的攻关”。同时,激光器核心芯片的本土化制造和更高发光效率技术的突破,也从底层为行业成本日趋下移奠定了基础。

    另一方面,激光显示要想在性能和造型艺术上更进一步,光机引擎的“体积、散热”优化是重中之重。多年来激光半导体芯片光效持续提升,为这方面的改进创造了空间。新一代激光引擎带来更好的市场普及预期,已经是行业共识。更轻小的激光引擎,也为激光光源进入微投等新兴形态产品市场铺平道路。

    行业调研机构预测,2022年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出货量将突破10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75%。其中,激光电视市场全年市场目标上看60万+。其家用高品质视听第一大屏选项的地位将更为巩固。海信、光峰等先发优势企业,也将从中获利更多。

    颠覆液晶电视,更颠覆LED智能投影,创新的降维打击

    从海信2022产品线规划看,其“市场竞争”针对性“十足”。除了前几年已经在大力推动的普及型激光电视产品和三原色激光电视纷纷上量、增加供给差异化之外,更是瞄准了“大屏视听”需求的主要“软肋”进行技术攻关和供给侧升级。

    其中,海信旗下年轻潮牌Vidda将进入“投影市场”,与海信品牌主打激光电视不同,Vidda将进攻总规模更大的“微投、便携、智能家投市场”。Vidda 2022年将推出行业首款纯三色激光高品质 4K 便携智能投影。其三原色的激光显示特性,将树立Vidda品牌“技术颠覆者”的角色。

    传统的智能便携投影市场,主要是“LED投影”的天下。无论是单片式LCD机型还是DLP机型,都主要采用LED光源技术。而Vidda引入激光光源,特别是三原色激光光源,代表了海信在激光引擎上的创新实力和技术自信。更将可能把100% DCI-P3下一代电影色域,带入到智能微投市场。这一产品至少在性能表现上,将产生对传统智能微投消费格局的颠覆性影响。

真正的王者,激光用三色颠覆2022大屏之争

    另一个海信的2022颠覆性产品是“高亮度的超大屏三原色激光电视”:与传统液晶电视,特别是大屏液晶电视比较,激光显示的单位显示面积成本优势非常突出、三原色激光的色域优势、DLP显示技术的反应速度优势、反射式仿生成像的视觉健康与舒适性优势、产品运输安装优势、观看距离的适中性优势等都很明显。

    但是,必须承认的是,传统激光电视、特别是三原色激光电视在100+英寸以上的亮度表现上,往往落败于液晶电视——虽然98/100英寸液晶电视拥有因为亮度高,导致舒适观看距离大,超大尺寸产品不适于家用化问题,但是液晶更亮一点的参数优势显然是激光显示100+以上市场的“心痛”之一。而2022年海信全球行业首款达到电视亮度标准的 110 吋及 120 吋全色(三色)激光电视,不仅重新定义“巨屏的视听尺寸上限”,也将重新定义“激光电视和液晶产品”的亮度对比度情况。

    崭新一代激光引擎,不论是单色的还是三色的,都有能力克服激光电视的亮度瓶颈,这对于激光显示与液晶超大屏显示的竞争而言,特别是在家用市场,将‘补上最后短板’,并实现尺寸上的超越!”行业人士对海信新产品信息的曝光,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无论是更亮的、达到电视机亮度标准的超大尺寸激光电视在亮度和尺寸上对液晶电视的降维打击;还是三原色智能便携投影对LED智能投影的降维打击,海信的产品创新都在成为2022年显示产业的‘变数’力量”。某种角度看,2022年可能是激光显示新品创新的“历史性大年”。一系列供给侧的升级,也将有力推动终端市场的加速扩张和繁荣。

    激光升级无限,创新潮头国货实力尽显

    激光显示最大的优势是啥?我觉得不是今天的产品有多好,而是未来的产品一定会更好!”一位行业人士针对海信新品信息指出,激光显示的最大优势就在于“这是一个崭新的技术,是一个创新潜力巨大的技术”。过去10年“我们看到了颠覆性的进步”,未来“我们还能看到更多颠覆性”的进步。

    同时,激光显示更是我国企业率先研发、率先实现商用的新型显示技术。在全球显示版图中,激光显示是我国企业“技术话语权”最高的细分领域之一。

真正的王者,激光用三色颠覆2022大屏之争

    据公开信息显示,海信激光显示领域已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1634项,授权695项,其中国外专利授权64项,持续引领全球激光电视产业创新。同时,海信牵头出版3项激光显示相关标准,并且正在牵头制定8项国际标准。另据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全球专利数据库检索平台)与知识产权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IPRdaily联合发布的“激光投影显示技术专利TOP100排行榜”显示,海信、光峰等我国企业在激光显示市场“专利规模”中持续领先,分列全球第一、第二位。

    激光显示在我国市场,已经形成创新链、供应链、消费链等方面的三联优势格局”。据行业人士乐观估计,2025年国内投影类显示消费渴望达到1000万台每年,覆盖家用、工程、商教、嵌入式、车载等市场。其中,嵌入式和车载市场将是全新的创新需求空间。这些产品中,预计高性能激光产品出货会超过300万台,是2021年市场激光显示销量规模的4-5倍。而2022年海信产品中的创新力作,只是这一行业成长大潮中的前序而已。

    综上所述,海信在最新的公告中,给予了激光显示行业“充分的信心”,更是凸显了新一代光学引擎创新成果之非凡。这对于激光显示产业链“凝聚共识”、“突破未来”将具有及其重要的龙头引领作用。在海信、光峰等头部企业带动下,2022年激光显示必然迎来又一个丰收大年。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