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以芯智控  大华股份RFID电子车牌助力电动自行车安全治理

来源:大华股份 更新日期:2022-03-21 作者:佚名

    近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治理、电池管控等民生话题又被推向了大众热点,在《关于强化电动车安全整治 创造安全有序交通环境的提案》中提到:电动自行车出厂前可统一加装传感警报器,危险情况下自动鸣笛警示驾驶员及行人注意安全;针对经营性电动车,考虑推广装有“RFID电子车牌”芯片的专用号牌,联动城市交通智慧大脑,快速捕捉违法违规行为,提升执法效率。

    那么为什么电动自行车治理工作在重要场合被广泛关注呢?究其原因,我国作为一个电动自行车大国,保有量超3.5亿辆,增速达15%;同时,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行为也日益严重,对百姓出行安全造成影响。据不完全统计,电动自行车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占比达40%以上,且其事故数量增速高达30%,所以电动自行车的治理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以芯智控  大华股份RFID电子车牌助力电动自行车安全治理

路口电动车乱状

    国内不少城市在电动自行车管理的探索中尝试过视频识别、有源RFID和NB-IOT等技术方案,暴露了这些技术应用的局限性。目前视频识别容易受电动自行车车牌尺寸小、车辆行驶无序影响;同时疫情常态化,佩戴口罩和头盔也让视频识别存在瓶颈。有源RFID和NB-IOT电子标签的技术路径则需要电池供电,寿命短易失效,并且难以识别违法行为,投入大收效微。

    针对电动自行车治理的这些难点,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制定了无源RFID电子标识标准。依据此标准的电子车牌,在深圳、杭州、南京等创新城市已大规模推广应用。电子车牌内嵌有超高频无源RFID芯片,可为车辆提供唯一可信的数字身份,确保电动自行车可溯源、可监管。当电动自行车装上了电子车牌,搭配上在路口建设的射频视频一体化采集基站,可有效对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伪造、套用以及不戴头盔、骑车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非现场自动取证。RFID射频读写器可以实现精准的车辆及车主身份落地,结合相机拍摄违法图片及视频,RFID与视频相融合,获取完整的违法证据链,为非现场执法提供可靠依据。

以芯智控  大华股份RFID电子车牌助力电动自行车安全治理

违法行为四合一图

    从长远来看,通过无源RFID电子车牌和路面采集基站建设,能够有效压降交通事故率,提高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意识,营造安全、畅通、文明的出行环境。

    大华股份旗下子公司无锡大华锐频,于2019年率先推出智能化系统,参与了深圳、南京、杭州等城市级项目,数字化号牌发牌量数百万,建设路口数百个。同时,方案可复用汽车电子标识的读取,实现机动车、非机动车同步治理,最大限度发挥设备效能,减少客户资金投入。

    未来,大华股份将继续保持无源RFID电动车综合治理方案的先发优势,致力于打造基于数字号牌的电动自行车和汽车的立体化、精细化、智能化交通治理体系,服务城市治理及民众出行,持续创造价值。

以芯智控  大华股份RFID电子车牌助力电动自行车安全治理

杭州项目现场图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