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康冠科技A股今日成功上市,给显示代工制造业带来哪些启示?

来源:AVC 更新日期:2022-03-21 作者:佚名

    北京时间2022年3月18日,据交易所公告,康冠科技今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为001308,发行价格48.84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2.99倍。

    放眼整个电视代工市场,康冠科技(001308)并不是第一家选择上市的代工企业,过去数十年,上市公司中涌现出一大批电视代工企业,例如冠捷科技(000727)、工业富联(601138)、兆驰股份(002429)以及*ST中新(603996)等。这些电视代工企业有的至今仍活跃在股市中,有的因为连续多年亏损有退市风险而被特别处理,成为股市中的“匆匆过客”。如今,随着康冠科技(001308)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再一次引起了全产业链的关注。同时,也为显示代工制造业带来了诸多启示。

    作为制造业,利润低、竞争大是全球代工市场不可绕开的行业特点。在如此背景下,奥维睿沃(AVC Revo)认为,康冠科技(001308)、冠捷科技(000727)、工业富联(601138)、兆驰股份(002429)等上市公司能够连续多年实现盈利,主要归于以下五点原因:

    一、寻找需求旺盛市场,抓住行业增长点

    过去两年,因为疫情的爆发,海外市场在电视需求量方面有明显增长,特别是在北美市场,电视需求爆发,北美超越中国成为全球TV最大市场。对电视代工企业来说,抓住市场需求变化给企业在自身业务开展过程中实现弯道超车提供机会。以MTC为例,新冠疫情的到来激发了“宅经济”的全面爆发。在此环境下,MTC深挖渠道,加深与品牌间的合作。在2020年MTC在北美市场全球电视代工份额增加,最终实现了出货量的快速增长,一举占据了全球电视代工市场出货量前三位。

    二、优化客户结构,降低对单一客户依赖度

    作为全球代工市场中的“龙头”,过去几年在保障自有品牌Philips、AOC稳定需求的前提下,TPV凭借强大的供应链关系不断加强与现有客户的合作并积极开拓新客户。奥维睿沃(AVC Revo)数据显示,2021年TPV给小米的出货同比增长68%,给华为的出货同比增长77%。正是因为客户结构的丰富,TPV才能在全球代工市场保持着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三、顺应市场潮流,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确保企业盈利性

    过去几年,由于电视产品的同质化现象越发严重,为体现出差异性,品牌厂将注意力转移到更大的尺寸上。作为全球头部电视品牌,三星、索尼、创维、TCL、海信、小米等品牌相继加入,超大尺寸电视销量的增长反过来又促使面板厂更加积极的布局。

    奥维睿沃(AVC Revo)数据显示,在主要代工厂平均出货尺寸方面,TPV以及MTC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TPV在2021年代工出货平均尺寸同比增长2%,MTC在2021年代工出货平均尺寸同比增长8%。由于紧跟当前市场的大尺寸化发展趋势,TPV和MTC实现了企业的盈利。

    四、灵活调整企业策略,长期保证企业竞争力

    对TPV、MTC等头部代工企业来说,由于拥有非常丰富的面板供应商,所以当电视面板供需关系发生改变时,结构更加丰富且更加优化的面板采购供应商可以让代工厂在面板缺货周期内长期保持竞争力。

    五、全产业链垂直整合,业务多元化发展

    正如我们在前文中所提到的,TPV、MTC、富士康等在业务上更加专注自身的多元化发展。比如TPV除了做好代工业务之外,还在显示器领域有着不俗的成绩。比如MTC除了实现代工业务的增长外,在LED产业链同样表现出众。再比如富士康,一方面在代工领域表现强劲,另一方面则是广泛涉猎,强化其在消费级智能电子产品领域以及网络通讯产品领域等地位。综合来看,正是由于对全产业链的垂直整合以及业务的多元化发展,才能不断支撑各自企业的持续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这些企业成功上市,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就行业本身而言,在没有更多创新技术大量涌现下,如何更好的寻找企业自身盈利点才是关键。

    对全球显示代工市场来讲,奥维睿沃(AVC Revo)认为,在当前大环境下,首先要关注市场需求,特别是新兴市场的变化。其次,警惕原材料减值风险,特别是在俄乌当前战事下的巨大变化。第三,加快产品结构升级。第四,争取更多优质客户,摆脱对单一客户依赖。由于显示代工产业属于利润低的资金密集性产业,因此对各大显示代工厂来说,还需要时刻保持足够充足的现金流,从而确保资金的正常流转,避免盲目扩张,一旦库存积压过多,资金投入过大,企业极有可能面临资金链紧张的情况。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