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关于数字经济、数字化,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说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3-08 作者:pjtime资讯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若干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保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

关于数字经济、数字化...…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说!

    指明科技创新发展方向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为新一年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科技中介服务专业化水平。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这相当于国家对企业创新给予大规模资金支持。要落实好各类创新激励政策,以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新动能。

    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加强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供给保障,实施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程。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数字化、数字经济被多次提及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3次提到数字化,2次提到数字经济。

    特别是在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提到:

    1、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 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

    2、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3、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深化网络生态治理。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促进基层文化设施布局优化和资源共享,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作为科技创新的重点工作被反复提及,可见其在2022年工作任务的重视程度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从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到今年报告明确提出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的关键一年,数字经济迎来全局统筹发展,在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提速,在全国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盈嘉互联作为智慧空间的引领者,致力于解决空间数据的解析、融合、管理等难题,充分解放数据要素的生产力,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盈嘉多年以来在我国的数字经济领域拓土深耕,将时代赋予的数字经济发展的社会使命和生态伙伴赋予的行业数字化变革使命担于肩上,为我国的数字经济的发展全力以赴,引领行业开启更加智慧的数字化新时代。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