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投影光源之争!汞灯、LED、激光如何共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3-07 作者:四季花开

    投影机光源主要为三种,传统光源(汞灯、灯泡光源)、LED光源和激光光源。前者是指UHP(超高压汞灯泡)、UHE(超高压汞灯泡)、氙灯、卤素光等高压气体放电光源;LED光源就是发光二极管光源;激光光源是指利用激发态粒子在受激辐射作用下发光的一种电光源。

    光源之争,本质不是投影圈的事情

    常见的光源如显示光源、照明光源等。自人类进入本世纪以来,照明革命已经进行了20年以上。以半导体工业为基础,以LED照明、半导体激光照明为代表,新兴照明技术飞速发展,成功取代了传统的白炽灯和荧光灯产品。

    进入最近10年,投影机产品上,LED光源和激光光源加速升级,呈现出对传统汞灯的替代作用,这是人类光源革命在投影机产品上的延续。这种“大场景与小产品”之间的关系,决定了技术迭代的必然性,也产生了一个重要的“供给层变量”:

投影光源之争!汞灯、LED、激光显示如何共存?

    即,在汞灯为代表的光源技术上,研发和产能的投入都是“负增长”状态。以半导体技术为核心的LED和激光光源,在产能和研发上的投入则是“持续增加”。一个是逐渐减少的存量产业,一个是不断增长的增量产业——这一供给侧的变量,决定了“投影机”光源的未来选择只可能是半导体技术。

    实际上,汞灯技术一直不是投影专用产品。例如,包括松下、欧司朗、飞利浦、奥斯邦、雷士、GE照明等品牌都大量涉足汞灯技术的光源产品。汞灯应用范围涵盖商业照明、车载照明、工业照明、科研照明、公共照明、工业照明等众多场景。投影机应用只是一个比较小的“细分品类”。

    这其实导致,投影机汞灯产品的供应链、研发体系,深受整个照明产业链的左右。一旦光源技术整体转向半导体技术的时候,也就意味着“细分的汞灯投影”品类,失去了庞大的上游产业基础。仅仅以全球投影产品的光源需求量,无法支撑汞灯技术和产业链的继续前进。投影机的光源选择,必然随着人类社会光源技术链的升级而升级。

    新光源的诞生,加快汞灯投影的下滑

    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的统计,中国LED照明产品国内市场渗透率由2012年的3.3%快速提升至2018年的70%。——这一趋势也在全球发生着。这导致传统照明技术的“工业基础”正在被时代所瓦解。同时欧司朗加快LED投影光源的开发和Nichia(日亚化学)在激光投影光源上的领先布局,进而也就解释了“2021年汞灯投影光源涨价的真谛”。

投影光源之争!汞灯、LED、激光显示如何共存?

    在我国投影上游企业对新型投影光源的国内替代产品研发也在进一步加速。例如,苏州长光华芯等企业突破激光光源芯片技术、三安光电等企业在LED光源芯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国产LED光源占据智能家投单片式LCD投影市场大部分份额、光峰发明的ALPD技术、视美乐的SLPL技术占据全球激光投影绝大部分份额。2020年激光投影光源销量超过汞灯,2021年,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市场出货量为59.7万台,同比增长41.8%;2021年中国智能投影市场销量达到480.3万台,同比增长29.0%。

    新光源成本不断下探 加速投影产业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在整个照明市场半导体技术的产品占比,国内是市场从2010到2019年成长了近20倍,同时单位亮度的成本下降了7-8成,单位功耗的发光量、发光效率提升了1-2倍。这些技术上的进步,让满足3000流明典型亮度的激光投影系统成本,下降到10年前的三分之一。

投影光源之争!汞灯、LED、激光显示如何共存?

    几年来可以看到行业内的传统老牌企业纷纷加速转向LED、激光等新技术。例如全球投影大佬爱普生加速了激光投影机家投、智能投影产品线布局;DLP投影全球巨头明基也强化了激光电视等中高端需求市场激光光源的新品布局力度。

    后记:三种投影显示光源在市场上不断得交汇和共生,在经过汞灯时代的高峰后,更加节能的半导体光源技术替代汞灯技术,未来激光和LED将会伴随着行业的发展,秀出各自的优势。而汞灯的结局在2022年也会更加的清晰。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