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灯泡涨价,激光降价之投影机供应链的逆转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3-03 作者:四季花开

    2022年激光投影机销量至少是汞灯投影机的“两倍”!行业研究数据显示,国内投影市场LED光源规模早已超越汞灯,激光也在2021年下半年超过汞灯。这意味汞灯的产业链正在进入“最后生命周期”。

灯泡涨价,激光降价之供应链的逆转

    汞灯产业链从上到下的淘汰

    2021年,汞灯投影圈最大的新闻不是“国内汞灯投影销量大幅下滑超三成”,而是“汞灯涨价了”!而且,汞灯光源的涨价,是在同等亮度激光和LED光源价格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发生的。

    对此,很多行业人士有一个疑问:产业链成熟、供给稳定、研发成本分摊低、制造过程固定折旧成本低……这些不应该是用了几十年的汞灯产品的优势吗?为什么以成熟度著称的汞灯产品却涨价了呢?

    答案在于“规模”二字。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半导体光源加速了对传统照明技术的替代。无论是白炽灯、荧光灯、汞灯、卤素灯、氙气灯等等,市场总规模都进入下滑通道。在各个差异化的应用场景中,激光和LED光源逐渐取代传统产品,并随着产业规模的提升,新型光源建立起规模化竞争力。

    据CSA统计,中国LED照明产品国内市场渗透率由2012年的3.3%快速提升至2018年的70%。这导致传统照明技术的“工业基础”不断被时代所瓦解,进而也就解释了“2021年汞灯投影光源涨价的真谛”。

    事实上,在过去5年里,本土厂商在不断放弃汞灯投影光源的研发。比如生产投影汞灯的欧司朗转型成为了LED投影光源之王、投影灯泡第一品牌飞利浦也不断向LED和HLD投影光源方向转变。

    有先见之明的Nichia(日亚化学)通过在激光投影光源上的领先布局,几乎包揽了全球大多数高端投影机光源产品的上游芯片供给。成为投影光源产业链中“单价”之王、“效益”之王。

    2018年以来,我国投影上游企业不断加速对新型光源的研发。依托我国建立的全球规模第一的半导体光源产业链,不断取得市场和上游核心器件的突破。

    可以说,淘汰传统汞灯,选择新型的激光光源、LED光源,是整个行业上下游供应链“共同的选择”。尤其是传统汞灯光源的核心供应商,转向新的半导体光源技术,直接代表了行业未来光源技术发展的风向。

    激光技术跨过成本门槛

    汞灯光源和新的激光技术代表的半导体光源,在投影机应用上的竞争,在2019年跨过了一个关键性的节点:即新光源开始向具有成本优势发展。

灯泡涨价,激光降价之供应链的逆转

    技术上的进步,让满足3000流明典型亮度的激光投影系统成本下降到10年前的三分之一。

    对此,海信、索诺克Sonnoc、视美乐等业内企业表示,未来三年激光投影光源成本有望下降4成以上,同时产品发光效率进一步提升、产品终端体积和散热需求进一步下降。

    如果2019-2020年,是激光光源和高亮的LED光源在投影市场“走向普及的开始”;那2021年之后,终将迎来激光和LED光源的时代。从下游终端品牌看,也恰是过去三年,行业内的“老牌”投影企业,即曾经汞灯投影的最主要制造者,爱普生等纷纷加速转向激光等新技术转型。

    后记:汞灯光源在投影机产品上应用的萎缩与终结,其历史背景是整个人类光源技术方向的大转折。随着激光光源成本越来越低,投影产品抛弃汞灯、拥抱激光等新光源的革命步伐只会越来越快。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激光等为代表的半导体光源,拥有产业链投入规模、研发投入和未来创新空间上的全面供给,将会爆发巨大的潜力。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