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友达8.5代线——台湾面板业“复苏”还是“回光返照”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2-15 作者:那山那水

    2022年,虽然预期液晶显示在手机、平板、PC/NB和TV市场的需求量会有所下降,且三星已经再次重启“全面退出液晶面板”制造的进程,但是逆势行情还是挡不住一些企业扩张的东风。

    特别是,近日我国台湾地区唯二的面板企业之一友达,宣布将建设一条新的8.5代液晶面板线——这距离上一次友达宣布建设新线的2008年,已经过去14年之久。且上一次的新线,还是在2020-2021年的液晶面板景气周期中才“最终达成满产”。“事出反常必有妖”:友达这一动作背后意味着什么,值得深思!

    显示面板的转折和分化

    全球显示面板行业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之后,市场格局出现了巨大的调整。其中,增量主要是我国大陆地区液晶面板产业链以10年万亿的投资量快速崛起,成为世界第一;同时韩系面板业加大新兴OLED面板技术投资,抢占了下一代制高点。我国大陆地区也在2016年之后进入OLED面板投资高峰,规划总投资规模近5000亿元。

友达8.5代线——台湾面板业“复苏”还是“回光返照”

    但是,这十年来,日本显示面板业却进入去化阶段。松下、索尼、日立、东芝等企业先后退出和停产了液晶面板线。夏普10代线最终花落我国台湾地区面板企业群创(鸿海-富士康系企业)之手。日本OLED面板独苗JOLED经营惨淡,最终接受了我国TCL的入资;日本液晶面板独苗JDI在苹果中小尺寸面板转向OLED技术之后,生存举步维艰。

    这十年中,我国台湾地区面业的友达,则只是在打磨2008年开工的一条8.5代线产能而已。其它方面友达的进步,包括在OLED或者其他显示技术上的努力,都“不成规模”。而群创则在台湾地区新建了一条8.6代线,面向大尺寸液晶电视趋势。这条线也是2010-2022年台湾地区唯一投产的大规模面板制造项目。相信,即便友达顺利建设新的8.5代线,后者也要到2025年投产,群创系的8.6代线成为台湾地区唯一大规模面板新线的记录时间长度可以保持14-15年的大区间。

    但是,与友达的偏安不同,群创的扩展并没有停止:这十年来,群创-鸿海-富士康,收入了日本夏普液晶面板项目,并在我国广州地区新建了一条10.5/11代线。同时,群创体系还曾提出美国10.5代线计划——目前这一计划经多次调整后,全面搁置;提出过印度建设高世代线的计划,后者目前状态是面板模组项目。即,我国台系面板企业过去十余年最大的扩张项目,实际上也在我国大陆地区:即富士康-夏普的广州10.5/11代线。这进一步助力我国大陆地区成为全球液晶面板制造,乃至显示面板产业的“真正NO.1”。

    大陆、台湾、日本、韩国”作为面板产业的四大基地,过去10年的变化显而易见:大陆地区全面开花蒸蒸日上;日本地区全面萎缩,几无建树;台湾地区以维持现状为主;韩国地区积极追求下一代技术,放弃上一代技术。

    但是,这种局面可能随着友达新一条8.5代线开工而发生改变!台湾地区面板产业还能继续扩张吗?或者是在大陆地区、韩国地区先进产能压制下必然“逐渐”衰落呢(毕竟台系面板企业最强的10.5/11代线居然位于大陆地区)?这个问题的答案需要回答!

    抓住几大机遇,友达想要搏一搏

    就全球显示面板供给端结构看,过去10年最大的变化莫过于10.5/11代线的崛起。随着彩电和商显等行业对越来越大尺寸的更多需求增量出现,更有利于大尺寸的10.5/11代线,在行业的统治地位逐渐增强。

    研究数据表明,全球显示面板,各个世代的玻璃基板投入量中,2018年(10.5代线投产第一年),8.5代线占比高达65%,是妥妥的一哥。但是,随着之后8.6/10.5/11代线的加速投产,韩系8.5代线关停,2021年这一数据下降到了30%左右。以2016年之后投产为主的8.6/10.5/11/10代线占比提升到50%。而这些线中,除了我国台湾地区一条8.6代线和日本夏普10代线,其它均位于我国大陆地区。

    因此,可以看到“面向更大尺寸切割”——无论是手机、平板、PC/NB、TV、商显还是新兴的车载显示需求,面板业基本的技术方向之一都是“显示面积越来越大”——追大成为了“面板投资的铁律”。这一趋势下,85/86英寸彩电和商显产品需求规模极速的从2019年的200万台向2022年预期的700万台增长,带来一轮新的“面板切割”优势机遇。

    对于85/86英寸,10.5/11代线恰无法经济切割,也必须采用混切的方式进行。这就几乎拉平了10.5/11代线与8.5代线在大尺寸上的成本竞争力。同时,8.5代线可以经济切割下一代大尺寸98英寸,而10.5/11代线对于98英寸依然要采用混切方式——即98英寸制造上,8.5代线获得一定优势。

    恰是大尺寸显示需求向85/86英寸和98英寸的升级,给了友达重新规划8.5代线新线的市场需求机会。”作为一个传统的世代线,8.5代线也有技术成熟、设备成本更低的特点,友达投资这样一条线可谓“轻车熟路”。

    另外,行业分析认为,友达现在提出建设新的8.5代线还有另外四个有利条件:第一,2020-2021年液晶面板景气周期,友达盈利颇丰,手里不差钱;第二,三星等韩系面板企业退出液晶显示制造,但是韩系彩电、PC显示等依然需要液晶面板,这让友达有了“更好的下游伙伴”;第三,我国的大陆地区面板投资正日益向OLED转向,韩系则已经全面转向OLED面板,液晶新产能竞争压力会进入减弱期;第四,除了彩电等传统需求大型化外,商用显示、智慧社会建设、车载的需求, 也在开辟液晶大屏的新增量点……

    这些有利条件,让目前全球液晶显示唯二的基地(我国的大陆地区和我国台湾地区)之一的台湾地区有了“扩产”的冲动:虽然其在区域性成本竞争力上,不及我国大陆地区,但是考虑到韩日彩电和商显等企业,一定会从“竞争安全”角度对台湾面板采购有所扶持,行业分析认为,不排除友达之后、群创也在台湾地区扩产液晶面板的可能。或许,台系液晶面板业将迎来一轮小的“春天”。

    瞄准下一代需求和下一代技术,台系“路”如何

    友达时隔14年,再次启动新8.5代线项目,自然意味着台系面板行业意识到一个“有利”窗口的存在。但是,这个窗口是否会改变台湾地区面板产业链的长期趋势呢?

    目前显示面板业已经进入以下一代技术,如OLED、QLED、micro LED为标志的新技术竞争为主的阶段。这方面,韩系和我国的大陆地区企业已经领先于台系企业。形成了既有技术差、也有产能差的不同竞争层次。这是台系面板产业链长期发展的最大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也有分析认为,友达重启8.5代线新线,必然挤占其能够投入到下一代技术中的资源,长期看未必有利于台系面板产业链的持续升级。

    固然,液晶面板在未来至少10年内依然是显示行业产能需求最大的技术门类。友达新线不至于面临2025年投产后的“销路”问题,但是却无法从“技术角度”帮助台系面板企业“占领未来阵地”。2025年彩电高端市场,可能更多的不仅是大尺寸,也会面临OLED、QLED、印刷显示等新技术进一步成熟和规模化的竞争。作为可能是全球最后建设的一条8.5代液晶线,新投产的友达8.5代线不仅在高端需求市场竞争力不足,在折旧等成本方面的劣势也会比较明显。

    综上所述,友达14年以后的一条新线,的确意味着全球显示面板格局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变化——这个变化,或许可以解释为“韩系退出产能向我国台湾地区的需求转移”。但是,这种变化却不足以改变面板产业竞争格局的长期规律和趋势。我国台湾地区面板产业链,也难以从这一投资计划中获得“战略性的新力量”。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