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细说金融十年变迁!从电子化到智慧金融,华为金融网络如何与时俱进?

来源:华为 更新日期:2022-02-14 作者:佚名

    回顾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可以看出,过去十年是金融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全面、深入融合的十年。金融行业先后经历了金融电子化、金融信息化阶段,正在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新阶段迈进,行业总体科技水平和应用创新能力更是后来者居上,逐渐在全球范围内跻身前列。

    过去十年同样是华为持续深耕金融行业的十年,自2011年华为进入企业业务市场以来,就始终将金融行业视为“重中之重”。通过持续投入金融行业ICT基础设施领域和聚焦金融业务的场景化应用创新,华为在金融行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

    作为ICT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始终扮演着金融行业网络转型路上的同路人角色,并通过智能云网为行业构筑智慧金融联接基石,满足客户“稳态+敏态”双轮驱动业务创新的需求,支撑海量金融创新业务的快速上线,以及用户的多样化、个性化服务体验,提升金融网络运维效率和自动化水平。

    01

    从电子化到智能化

    华为与金融业十年风雨同路

    在我国 金融的电子化时代,金融业着重依托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科技手段,提升传统金融业务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比如,将计算机应用在重复性强的记账、算数等业务处理上,较传统手工操作的效率有了大幅提升。

    随后,在信息通信技术、数据库技术等科技手段的推动下,金融业开始推动业务数据逐步整合集中,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金融业开始进入金融信息化新阶段:跨系统、跨机构、跨地域的金融交易大幅增加,网上服务逐渐成为金融业客户服务的新渠道,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也逐渐由传统粗放式管理向科学化、集约化、精细化管理发展。

    如果说在信息化阶段,金融行业实现了从分散到集中、从业务信息化到管理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那么,以移动金融、互联网金融、智能金融等新业态、新应用、新模式蓬勃发展的今天,我国金融业开始步入一个与信息社会和数字经济相对应的数字化新时代。

    在金融业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华为始终与金融业相伴成长。截至2020年底,华为已服务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个金融客户,包括全球Top100银行中的47家。华为与全球20多家大型银行、保险、证券客户建立了全面的战略合作,成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可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

    02

    从提供产品到联合创新

    华为加速金融业务创新

    早在2013年底,华为就与中国人寿达成战略合作,协助中国人寿推进IT变革,构建面向未来商业模式的IT架构。时至今日,华为在金融行业的客户已经覆盖大型银行、保险、证券等领域;尤其在银行业,华为已经与多家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开展深度合作,成为他们业务创新的新引擎。

    在中国建设银行打造代表未来趋势的“5G+智能银行”过程中,通过引入华为SD-WAN和5G技术,不仅让渠道接入和智慧网点的联接模式更加安全、灵活,还打造了营销服务新阵地,快速延伸普惠金融服务触角,加速了传统以交易结算为主的柜台式网点向以营销&服务为主的智慧网点的转型。

    海通证券通过携手华为共同打造“SD-WAN+5G”广域网络,不仅实现数据互联,促进上层业务的按需资源调度和灵活部署,逐步构建起全新的广域网络架构;还通过软件定义网络配置,实现高速直连、多地组网以及上百个应用的自主调度,为全系统数字资源即时处理、深度挖掘与应用创新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推进了海通证券智慧网点建设,以及数字化转型进程。

    华为与金融客户的合作不是只停留在产品技术层面,而是已经扩展到联合创新层面,如今,华为已经与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深交所、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等领先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联合创新实验室。其中,华为通过与浦发银行联合发布《“物”的银行白皮书》,首次提出面向“智能物”的全新金融服务模式和设计体系,开启了“物的银行”服务新纪元;华为与招商银行共同建设的“新一代数据仓库联合创新实验室”,则致力于打造面向未来十年技术领先的企业数据仓库平台。

    从提供产品到联合创新,华为正在通过与全球伙伴的深度合作,与150多家金融伙伴合作构建起200多个金融解决方案,为金融业务提供了各种场景化服务,为进一步加速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03

    “稳态+敏态”趋势下

    华为为金融行业构建联接基石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和普惠金融等创新业务的加速发展,金融行业逐步进入了全场景新金融时代。正如布莱特·金在《BANK4.0》中所说,未来的银行将不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种行为。

    其中,人工智能、物联网、5G和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更是为银行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尤其在客户体验层面,全渠道、无缝式、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正在帮助银行全面提升客户体验。

    随着非接触式金融的兴起,越来越多的金融服务开始全面线上化,金融业务也逐步从“稳态”向“稳态+敏态”转变,这就要求金融行业在保障金融服务安全可靠、确保7*24小时业务连续的同时,更好提升业务快速创新能力,以提供体验便捷的差异化金融服务,这无疑也给金融网络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今,网络的功能和价值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联接和连通,更成为决定金融智慧大脑运行效率,甚至参与智能决策处理的关键组成部分。为此,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也持续推动智能云网解决方案的创新,在提供“网络稳、运维稳、防护稳”的稳态银行架构的同时,实现“应用上线快、分支上云快、云网调度快”的敏态架构,全面满足金融行业“稳态+敏态”的业务需求。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