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投影机出货量微增1.2%;全年预测下修至767万台

来源:Runto 更新日期:2022-12-07 作者:pjtime资讯组

    根据洛图科技(RUNTO)发布的《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分析季度报告(China Projector Market Shipment Analysis Quarterly Report)》,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整体投影仪市场出货量为170万台,同比微增1.2%,环比下滑12.6%。其中,智能化的渗透率达到83%,较第二季度增长2.3个百分点,较第一季度增长5.2个百分点。

    本文中的数据口径为出货交易,与零售相对应。产品口径是最广泛的投影产品范围,从系统方面可以分为智能和非智能两大类;从光源可以分为激光、LED灯、传统灯泡等;从技术可以分为LCD、DLP、LCOS等;从应用场景可以分为家用和泛商用,而泛商用还包括商务、工程、院线、教育等领域。

    场景:家用在整体市场的占比下滑至86%

    分应用场景看,家用投影产品在整体市场的出货量占比达到86%,低于一季度的89%和二季度的88%,主要原因在于外部终端消费疲软,内部DLP产品出货大幅减少。

    商用投影产品占比为14%,上半年延迟的部分项目需求在第三季度释放,带动份额环比提升。 

    品牌:极米、坚果、爱普生、汇趣位列TOP4

    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整体投影机市场的出货量TOP4品牌为极米、坚果、爱普生和汇趣,合计份额仅为27.1%。在供应链成熟、用户认知增长快速、发展潜力巨大等因素的推动下,投影机市场参与品牌不断增多,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当季无一品牌份额超过10%。

    分品牌看,极米依然保持头名,但领先优势有所减弱。坚果通过子品牌微果进军1LCD市场,在产品布局、渠道拓展和营销推广皆有动作,份额较上季度有所提升。爱普生在整体市场排名第三,随着新财年的开启和经营转变策略的持续,家用市场快速增长,出货量当季同比大涨88%,同时在商用市场稳居第一。

    峰米在不同技术、不同光源的产品上完善布局,第三季度激光新品S5铺货迅速;小明1LCD产品逐渐成为中坚力量,合并排名第五。当贝凭借X3系列和D3X系列的亮眼表现,排名升至第七位。作为新进入者,知麻在LCD品牌阵营中迅速破圈,第三季度排名升至第八。

    此外,市场上还存在一批主攻电商渠道,产品技术以1LCD为主,定价偏低端的品牌,其品牌认知度和忠诚度相对较低,因此每个季度的品牌排位均有变动。2022年第三季度进入前十的为汇趣、先科、瑞视达等。

2022Q3 中国投影机市场主要品牌出货份额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投影机出货量微增1.2%;全年预测下修至767万台

    注:以上品牌出货数据均包含旗下子品牌。

    产品:1LCD技术和激光光源稳定增长

    DLP技术出货持续下滑,2022年第三季度,占比萎缩至33%,较上个季度下降5.2个百分点。DLP投影市场中CR4集中度高于整体市场,极米、坚果、当贝、长虹TOP4品牌份额达到55.9%。

    1LCD市场热度高涨,除中小品牌外,有背景的新兴品牌和主流品牌也纷纷进入,带动其出货量份额增长至58%。TOP4品牌为汇趣、先科、小明和知麻,合计份额为28.4%,属于竞争型市场格局。

    2022年第三季度,3LCD技术出货占比为9%,较上季度增长0.5个百分点。TOP4品牌为爱普生、松下、NEC和索尼,其中技术主导者爱普生占据六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分投影光源看,随着激光供应链的成熟,成本不断降低,应用场景不断拓宽,2022年第三季度,激光光源产品快速渗透,出货量占比首次超过10%,较上季度增长1.7个百分点;LED灯份额维持在80%的水平;灯泡份额有所下滑。 

    展望:2022年整体投影机出货量预测下调至767万台

    根据第三季度表现和第四季度的内外环境,洛图科技(RUNTO)下调了2022年中国整体投影机市场出货量预测,至767万台,同比增长约4%。

    普通消费者对可移动、大屏观影方式的尝试和青睐仍然是促进市场继续增长的主要动力。全年出货量预测数据进行下修的原因主要在于两方面:

    从外部环境看,复杂仍不见轻缓的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使得消费者对未来预期收入增加缺乏信心,而对未来预期支出增加深感担忧,同时叠加股市房市低迷所造成的“财富损失效应”,消费行为将更加谨慎。此外,下半年的京沪深穗渝蓉等六个特大型城市分别出现疫情告急,社会运营几近停摆。

    从市场表现数据看,教育场景的萎缩已成定局;商务场景中智能产品带来一定新的增量,工程产品在亮化工程、智慧文旅、虚拟展厅、沉浸式体验馆等场景中亦展现活力,但整体泛商用市场仅称得上相对稳定;而家用市场中DLP产品出现显著下滑,1LCD增速也开始放缓。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