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佳都科技数字赋能 让守护安全出行更智慧

来源:佳都科技 更新日期:2022-12-05 作者:佚名

    今天是“全国交通安全日”,交通数字化在引领出行“加速跑”的同时,也让安全监管这把“量尺”的刻度越来越精准,一起来看看跟道路交通安全密切相关的那些“黑科技”。

    据公安部最新统计,截至2022年9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2亿辆,前三季度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保有量2621万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一、二线城市主干道的面积基本变化不大。面对全球规模最大、路况最复杂的交通需求,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也日趋复杂,如何让公众获得更加智能、安全、舒适的出行生活体验,成为当下行业内热议的话题。

    伴随着“一脑、五网、两体系”数字交通发展格局的形成,数据已成为智慧城市交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也是构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防范体系的关键要素。对此,交通行业早有共识。

    在数字孪生技术的助力下,目前,安徽、山东、广东等地交警部门已联合佳都方纬率先为城市安装上了“IDPS城市交通大脑”。通过构建数据“大基座”全量认知车辆出行,继而根据各种业务需求快速生成数据解决方案,推动智能交通业务模式从“以业务为导向”向“以认知为导向”转变,实现精准业务赋能。

    在交通安全方面,IDPS城市交通大脑建立了车、人、路、企等全对象的个体安全画像及风险评分体系,继而从全量对象精准抓取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活动对象与重点对象,真正做到“找得准、治得好”,赋能交通安全隐患清零。

佳都科技数字赋能 让守护安全出行更智慧

敲响“安全钟”

    智慧管理路网安全隐患

    IDPS城市交通大脑致力于通过隐患发现、核查确认、处置上报和效果评估的数字化、系统化,自动扫描路网安全风险,大幅降低道路巡查和安全隐患排查的人力、时间成本,变“事故后补救”为“防患于未然”,这也与客户的实际业务需要不谋而合。

    例如临水路段整治,IDPS城市交通大脑根据每条临水道路不同防护设施安装情况、不同出行流量数据以及历史事故违法数据,能够科学评估每条临水道路的安全隐患水平。基于对路段个体化出行数据的精准把控,IDPS城市交通大脑还能做到精确把握每条临水路段的重点风险车辆群体及风险时段,为主管部门决策提供路段建议治理方案及预期社会经济效益分析结果,最大限度减少机动车坠河事故。

    绷紧“安全弦”

    精准打击非法车辆上路

    针对打击假牌套牌、报废、逾期未检验等重点违法车辆及“失格”驾驶员,交警查缉交通违法已从原来的“大海捞针”转变为“一针见血”,这背后同样离不开IDPS城市交通大脑的研判分析和精准打击。

    通过接入卡口、信号控制、GPS和车驾管四大类数据,IDPS城市交通大脑将设备捕捉到的车辆标签化,就能清楚整理出哪些车辆没有年审,哪些车辆是假套牌,哪些车辆是事故车,哪些“违法大户”车辆多起交通违法未处理,实现了从“被动预防”为“主动发现”,从“抓了几辆”到“抓剩几辆”的治理成效转变。

    在IDPS城市交通大脑的助力下,“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以及重点车辆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进一步提高,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带病上路”问题明显减少。

    拧紧“安全阀”

    精细化监管营运车辆

    过去,对公交车、出租车、客运班车、货物运输车及危化品运输车等等营运车辆的监管多依赖GPS,交通管理部门要求每辆营运车都必须安装GPS,来随时获知这些车“在哪儿”和“去哪儿”,这类方法效率低、依赖人力,还形成了交通违法违规的很多“灰色地带”。

    营运车管控赋能是IDPS城市交通大脑的一项重点功能。以赋能危化品运输车管控系统为例,由于各种各样的客观原因,GPS掉线导致车辆脱离监管的情况时有发生,有些抱有侥幸心理的危化车驾驶员,为了逃避监管甚至掐断GPS,导致危化品运输车就此“隐身”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此外,异地危运车也常游离于本地监管外,造成跨地、跨系统管理难。

    如今,驾驶员关得了GPS,却关不了IDPS城市交通大脑用全量卡口织密的“天罗地网”。在道路上,IDPS城市交通大脑的“眼线”车牌感知设备无处不在,专治应开未开GPS或使用异地牌照的危险行为,不被业务系统监管的危化品运输车谁越界?谁闯禁?IDPS城市交通大脑一清二楚,为营运车管控系统提供违法清单,找准“漏网之鱼”。

    再如克隆出租车,IDPS城市交通大脑通过关联GPS、卡口及行驶轨迹等数据,能精准查出“冒牌”的克隆出租车。依托全量卡口,IDPS城市交通大脑给业务系统带来了“从量到质”的变化,进一步摸清车辆通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以及常驻地点、常开路段等等,助力公安交警从源头上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经过在不同城市样板点的实践积累,IDPS城市交通大脑已升级迭代至2.0版本,能够满足六大类三十多项赋能应用,正在向着跨部门数字城市建设拓展。未来,佳都科技将持续助力交警部门“智理”交通,让科技为平安出行带来更多安心。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