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极米与光峰第三季度利润为何双双下降?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11-07 作者:飘雪

    投影行业上半年的整体出货中,家用投影产品出货量为325万台,占比达到88%。家用也是2022年上半年的唯一增量点。随着极米、光峰、海信的第三季度报告陆续发布,行业还有哪些值得关注?

    Q3收入:极米科技8.46亿元 光峰科技6.06亿元

    先看极米财报,极米科技2022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46亿元,同比下降11.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20.05万元,同比下降44.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298.47万元,同比下降49.16%。

极米与光峰第三季度利润为何双双下降? 投影行业还有哪些拐点?

    极米方面表示,核心部件供应不足,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利润率小幅下滑,加大研发费用投入等因素是造成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光峰科技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6.06亿元,同比增长9.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39万元,同比下滑21.71%

    对于影响第三季度利润的因素,光峰科技在财报中指出,受疫情影响,公司商教业务营收同比下滑16.8%;同时,公司为强化自有品牌快速扩张,持续加大C端市场推广投入,市场投入费用增加1256.5万元;另一方面,为激励对公司未来新增长曲线起重要作用的核心人员,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本期股份支付费用近2600万元。

    从整体数据上看,极米科技与光峰科技净利润均在下降,是受芯片、原材料的紧缺造成整机成本上涨造成,基本符合两家财报中阐明的原因。另一方面,低价单LCD机型的上量对DLP阵营的销量冲击也是真实存在,还有商教市场的整体萎缩等等,都是影响两家上市公司Q3利润的因素。

    2022年第三季度智能投影再创佳绩

    根据洛图科技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投影市场(不含激光电视)销量为128.2万台,同比增长35%;销额为23.5亿元,同比增长11%;

    第三季度DLP与单LCD的比例为7:3,DLP到了历史最低点,同期大降23.4个百分点,销量同比则下降27%;

    DLP虽然占比下滑,但极米依然一家独大,极米以超四成的份额稳居首位,并遥遥领先于其它品牌,总量甚至超过了排名第二到第四的总和。

    第三季度激光投影市场销量同比大涨155%,前四品牌为当贝、峰米、爱普生和Vidda,合计份额高达98%。峰米是光峰的子品牌,而当贝激光投影也是采用光峰的技术,因此这个细分领域,光峰才是最大赢家。

    Q4能否填补Q3的利润?

    第四季度一直是行业最受关注的节点,有国庆节、双11、双12的热点网络促销节日托底,Q4必然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智能投影市场销量保持增长毋庸置疑,洛图更是乐观推测Q4有望冲击200万台。第四季度对于极米和光峰追回Q3落下的利润,无疑是最佳时机。

    另外,极米今年也在侧重海外市场渠道的拓展,特别是极米神灯,由于将灯光、音响、投影机融入在一起,置顶在卧室天花板上进行投影,受到了日本市场的青睐,未来极米必然会走进更多国家;光峰科技的车载光学业务的进展,也为其提供了强劲的增长动力。

    后记:2022年中国智能投影市场销量将达到614万台,同比增长28%。市场离千万台需求越来越近,投影时代萧萧表示,以家用大屏需求为基础,投影显示正在完成从窄众专业类产品到大众消费类产品的“本质性蜕变”。国内市场作为新光源、智能技术等创新的首发、先发市场,也有望进一步升级自身在全球投影产业,特别是制造与供给链条中的行业地位。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