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荐读丨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城市大脑之间有什么关系?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11-01 作者:pjtime资讯组

    数字政府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变化,像电子政务、流程再造、服务传递、移动办事这些所处的环境正逐步丰富着数字政府的理论体系。

    在《数字政府3.0白皮书》里,把数字政府建设定义为以整体政府为核心目标,以业务数据化、业务化为着力点,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数据驱动重塑政务信息化管理架构,业务架构和组织架构,形成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的现代化的治理模式。其五个主要特征是协同化、云端化、智能化、数据化、动态化。 

    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就是物联网、感知网、云计算等集感知、获取、传输、处理于一体的信息技术在城市基础设施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广泛深入应用,信息资源得到的高度整合和深度开发利用,并服务于城市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服务于政府、企业、公众,服务于城市人民生活的“城市信息化的较高阶段”。

    城市大脑“城市大脑”在继承了“数字城市”“智慧城市”丰硕成果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飞速发展的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城市管理者提供更为强大的决策、控制和服务支撑。

    因此,“城市大脑”是新一代城市科技的代表,也将是未来城市治理水平和城市竞争力提升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城市大脑的概念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成熟,不同的人给出了不同的解释。

    总结

    智慧城市经常与数字城市、感知城市、无线城市、智能城市、生态城市、低碳城市等区域发展概念相交叉,甚至与电子政务、智能交通、智能电网等行业信息化概念发生混杂。对智慧城市概念的解读也经常各有侧重,有的观点认为关键在于技术应用,有的观点认为关键在于网络建设,有的观点认为关键在人的参与,有的观点认为关键在于智慧效果,一些城市信息化建设的先行城市则强调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创新。总之,智慧城市是“数字政府+城市大脑”的组合,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本质是改革创新;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