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南方电网 x 华为:建成南网首张“变电智能专网”!

来源:华为 更新日期:2022-01-17 作者:佚名

    随着能源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和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加快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推动电网和电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数字洪流面前,南方电网数字化转型紧扣时代需求。在机器助人的趋势下,变电站无人值守、大带宽视频业务对变电站站内和站间的网络提出新的通信诉求,建设一张安全可靠、高速宽带、灵活接入的通讯网络成为必然。

    深圳供电局主网生产中心技术专家黄炜昭表示,变电智能专网由深圳供电局首次提出,通过与华为开展深度的技术合作,建设完成南网首张变电智能专网,为深圳供电局270余座变电站提供高速、安全、隔离的基础专用网络环境。

深圳供电局主网生产中心技术专家黄炜昭介绍变电智能专网建设

    IPv6架构赋能变电智能专网

    不同于传统变电工作方式,新型智能化变电业务对网络通讯的安全性、灵活性及高效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其中,图片、视频等数据传输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是影响智能化变电业务质量的关键。

    在变电智能化改造的过程中,各站摄像头传感器等设备均需有IP地址。据统计,每个站需要IP地址2000左右,200余站点则需要数十万个IP地址。

    但是,在十万级乃至百万数量级的IP地址需求下,IPv4网络架构地址数量有限;在数据传输过程中,大量的、多层级的内外网转换会影响数据的传输效率。

    作为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设计的用于替代IPv4的下一代IP协议,IPv6号称可以为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编上地址。基于IPv6这项强大的功能,IPv6架构上每一个设备都有唯一的IP地址。

    IPv6专网地址遵循南网地址规划,所有设备地址由统一运维平台进行管理;IPv6地址全网唯一,相当于把所有的通讯都变成了点对点,去掉了原来的中间转换环节,只要确保路由最佳,就可以确保数据传输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同时,所有设备IPv6地址全网唯一,便于备案记录用途,记录在案IP进行定期巡检与监测,确保设备在线以及完成第一时间设备故障通告。

Vxlan技术保障专网安全可靠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逐层深化应用,网络安全建设已经成为企业自身发展的前提。电力作为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其专网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战略。以往的变电通讯网络上存在着较大的网络安全风险,智能化变电业务和其他业务混用、业务界面不清晰造成多种业务交织、数据传输流量在同一个带宽上,造成网络通道拥挤的同时,也带来了网络安全隐患。

    Vxlan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业务之间的网络隔离问题,把电力基础网络当做一个整体区域,通过Vxlan技术,能在这个区域的任意位置上叠加建立另外一个空间区域,在隔离的基础上实现各区域之间的互联互通。

    不同业务网络区域之间互不干扰,但又密切关联,解决了终端接入安全性问题,这正是变电智能专网安全可靠的原由所在。

    “不同部门的设备IP应用同一张网络,一旦某个业务出现网络安全问题,就必须切断整个网络,其他业务也将无法正常开展。而且,以往想要实现网络上的一些变更调整,只能通过手动才可进行网线的切换;现在Vxlan技术使网络变得非常灵活,使其更加具体,可以人为定义。”黄炜昭补充说。

    华为助力深圳供电局变电智能专网建设

    变电智能专网建设离不开技术的支持,在与深圳供电局的合作过程中,华为不仅在IPv6架构、Vxlan等方面为专网提供技术支持,还为专网的建设提供了智能化、高性能、高可靠性的配套设备。

    “在深圳供电局运维体系建设中,我们确立了以‘通讯信息系统’作为整个数字化运维的核心,这个理念在变电智能数字专网也得到了非常充分的体现。”黄炜昭说。

    因行业的特殊性,电力系统对设备的性能和质量要求极为严格,华为自身业务特征与电力系统有着共通的特性,设备出厂也经过层层把关和检测,可靠性毋庸置疑。

    在变电智能专网建设过程中,华为与深圳供电局依托华为ICT联合实验室联创平台,建立并推行定期交流机制,深圳供电局会将自身业务需求与华为做交流分析,华为也会让相关技术专家做方案及新产品的介绍、对接匹配、交流碰撞,逐步完善变电智能数字专网相关功能。

    当前,基于Vxlan及IPv6两大核心技术架构,华为已助力深圳供电局变电站在运维、调度、管理、安全等业务层面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在运维层面,华为基于专网开发了搭载实时感知、统一编排、灵活调度、动态适应的“云网一体”数字巡维中心,建立集中的警告分析处理机制和故障预警机制,提供自动化的事件处理能力,可快速定位故障,实现业务快速恢复;

    在调度层面,通过运维管理平台展示系统对业务核心数据进行分析,实现故障处理过程能够通过直观的运行展现,快速指挥调度;

    在管理层面,实现独立传输链路、降低业务传输时长、构建统一集成的系统资源管理平台;能主动、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被动服务的局面;

    在安全层面,智能专网同一业务同专区访问,打破电力安全区域之间访问限制,安全管理平台实现主动监测,减少护网安全维护工作量。

    未来,基于ICT联合创新平台,华为与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将深化战略合作,围绕“双碳”战略,服务南方电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在输、变、配智慧运维和新能源柔性调控等领域开展更为全面的深入合作,为南方电网数字化转型贡献华为力量,为数字中国建设和能源革命开辟新路径。

 标签:华为南网智能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