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京东方王章涛:QLED是下一代颠覆性的显示技术

来源:夸克显示 更新日期:2022-01-12 作者:佚名

    近几年,量子点技术在显示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多,特别是在量子点技术的加持下,让LCD拥有了更好的色域表现,成为电视技术重要发展方向。京东方集团显示事业群LCD产品开发中心中心长王章涛以“京东方量子点显示的应用进展”为主题,详细解读了量子点技术与应用方向,以及京东方在量子点技术领域的研发与应用进展。

    为什么量子点可以实现高色域?王章涛介绍,量子点显示半峰宽更窄,可输出更纯的RGB三原色,进而实现高色域。他也表示,量子点是一种半导体发光纳米晶,尺寸介于1-20纳米之间,最大优点是颜色可以覆盖从蓝光到红光整个可见区,而且色纯度高,奠定了其在显示行业的应用价值,“量子点受外来能量光电激发后,不同尺寸量子点可以发出不同颜色的光,可以充分利用量子点的特性在显示行业加以扩展和应用。”

    从量子点技术应用来看,王章涛介绍,“量子点技术主要是在显示行业能够提升色域表现,提高能量效率,同时在照明领域可以提供可调谐高效率型LED照明,还有潜力产生高效、低成本、轻量化的太阳能电池,以及可以提供生物学细胞的影像,在高级诊断中可以应用等,其应用场景非常多。”

    “在LCD领域,提高色域的技术方案主要是通过改进彩色滤光片、荧光粉,以及引入量子点材料;在OLED领域,主要是QD-OLED技术方案。” 王章涛表示,量子点在提升显示性能与色域上具备优势,也奠定了其在显示行业领域的应用价值。

    而关于量子点技术演进路线,王章涛介绍,量子点显示技术主要按照“LCD with QD Sheet—LCD with QD CF——QD-OLED—QLED”技术发展路线演进。其中,LCD with QD Sheet是量子点显示产业化最成功的一种技术方案;LCD with QD CF是把量子点整合作为彩色滤光材料,其技术挑战在于量子点可以影响光的方向,需要内置偏光片,导致结构和工艺更加复杂;

    QD-OLED,即把QD和OLED结合在一起,主要用蓝光OLED激发红色和绿色量子点,从而形成RGB三原色,但目前用蓝光做底光,蓝光寿命是一个问题;QLED是目前产业内最具颠覆性下一代显示技术,主要利用量子点电子发光的特性,直接利用电子发光特性,具有更好的色域和更高的效率。他也介绍,“目前京东方在量子点显示产业化主要集中在LCD with QD Sheet,QD-OLED和QLED主要做产业化前期技术的储备。”

    王章涛认为,QLED是继AMOLED之后更具颠覆性的下一代显示技术之一,与OLED相比,具有更广的色域与更高的色饱和度,更具潜力达到Rec.2020 (UHDTV) 的色域要求,而且AMQLED可通过更简单的工艺方式生产,具有更高的材料利用率,工艺成本和设备成本更低。

    他也介绍,从量子点材料技术方案来看,目前量子点材料材料主要有CdSe量子点(硒化镉)、InP量子点(磷化铟)、ABX3量子点(钙钛矿)、OQD(有机物)四种技术方案,其中,硒化镉量子点是最成熟的,效率是比较高,缺点含镉,不符合环保要求;磷化铟量子点是为了满足环保要求,推出的无镉量子点,其效率比其他技术方案低一些;钙钛矿量子点是最近两年比较火的材料,其效率非常高,而且无镉,但是它是含铅的材料,环保也是有一定的限制,且红色量子点还有稳定性的问题。

    王章涛表示,“京东方在前三种量子点产品上已有很好的应用,而OQD(有机物)是京东方独有的高色域的技术,采用的是有机物发光材料,但为了更好地和量子点做推广,我们定义为有机量子点,和其他三种量子点比,效率比较高,而且绝对不含镉,环保上会更好。同时,它没有边缘失效问题,在窄边框的产品上有很大的应用价值。目前来看,OQD应该是量子点非常有竞争力的竞争产品。”他也介绍,京东方正从材料、器件、图案化工艺三方面,改进无镉量子点材料、传输层和墨水,提升寿命与优化结构,着力推进QLED显示技术的量产。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