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卓尔软件城市大脑,窥见“智慧城市”未来的样子

城市大脑主要包括应用支撑中枢、 大数据中枢、人工智能中枢和通讯中枢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9-29 作者:佚名

    当前,全球有超过一半的人生活在城市中。建立智慧城市,其终极目标在于建立一个智能化、以人为本的生活圈。随着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蓬勃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进入融合创新发展阶段。

    城市大脑是整个城市在数字化智慧化发展过程中的新生事物,也是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核心中枢。

    谈城市的问题,离不开谈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以及人与自己的关系。尤其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的出现更是深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环境之间的连接,而建设智慧城市就是综合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城市文明发展和进步的重要方式。

    一、为什么要建设智慧城市?

    目前,城市发展中人口资源环境的瓶颈、交通问题、城乡发展、城市安防等问题突出,怎样通过数字化的技术破解城市发展过程当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这是值得深思的。另一方面要通过数字化产业带动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增长,二者如何协同?

    如果通过建设智慧城市解决以上问题,城市大脑在这当中又起到什么作用?城市大脑通俗地讲就是“智慧城市”海量数据的AI/大数据应用,尤其在推进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的应用有很大的作用。

    卓尔软件一直致力于智慧城市的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服务,为城市的不断发展提供智慧化解决方案。目前卓尔软件已为千余家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实现了信息化转型,为了响应业主城市治理和产业发展需要,通过多年的数据平台实践经验,开发了鹰战·智慧城管云平台、智慧公路云平台、乡村振兴大数据服务平台和智慧环卫云平台等主打产品,在如园林绿化、人居环境整治、四好农村路管养、农村厕改以及垃圾分类等等细分领域,也有成熟稳定的管理系统。

    智慧城市是互联网发展到一定程度,向城市建设蔓延和深入的结果,而城市大脑是支撑智慧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CPU”,城市大脑顾名思义,是城市的中枢机制。建设城市大脑,不仅包括前期基础设施的建设,还包括后续的运营。城市大脑持续运营,接连的迭代不断进化成可持续、智能化的超级平台。

    二、城市大脑如何赋能智慧城市?

    当前,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全球经济低迷形势下彰显中国经济活力和韧性的亮点之一。发力“新基建”是实现稳增长的必然选择。

    城市大脑主要包括应用支撑中枢、 大数据中枢、人工智能中枢和通讯中枢,各中枢下对应的是城市运行的各个方面,通过数据脉络延伸到城市的大街小巷。 通过不断地数据整合收集,深入学习城市运行的业务场景、业务流程以及组织结构,让城市实现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适应。

    城市决策者在城市大脑中,通览城市运行的实时动态,发现城市运行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制定政策规范,调整规则,不断优化智慧城市的模式,实现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全球数字化浪潮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推动下,发展壮大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新型智慧城市,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参与全球竞争的必然要求。未来,数据将赋能行业应用,迎合城市建设管理、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能力和体系的现代化。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