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正面对刚LG,TCL这轮新品三板斧成色如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9-07 作者:那山那水

    在全球彩电市场,TCL的排名已经两年仅次于LG。因此,每个人都很清楚,TCL更上一层楼就是要“刚赢”LG。

    在8月份,TCL的2021年秋季新品上,其产品线布局,进一步显示出“冲刺全球第二、干掉LG”的布局。其中甚至有些“点”,很是充满了“即将颠覆”行业亚军多年宝座的味道。

    TCL强调“液晶更大”更棒

    8月26日的发布会,TCL发布了98吋IMAX巨幕智屏私人影院版和经典版,分别标价45999元和21999元——这是彩电行业有史以来首次同时发布两款百英寸巨屏液晶电视的“新品秀”。结合此前TCL已经拥有的98英寸产品,和其子品牌雷鸟的98英寸产品,TCL正形成了“一个人媲美整个行业”的98英寸供给产品线。

    业内有分析认为,TCL可能在打造一个15000元到60000万元,分层次的98英寸液晶电视产品布局。这个布局至少由两个品牌5款产品构成。也将成为今天全球彩电大尺寸化的“骄傲”。

正面对刚LG,TCL这轮新品三板斧成色如何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20年LG首次推出88英寸OLED电视,号称有史以来最大的OLED电视。不过期8K版本的售价高达二十余万元,显然不是可普及的产品。实际上,88英寸OLED面板产量很有限。

    2020年同期,LG还布局了48英寸OLED电视,即所谓向小尺寸、市场销量更多的尺寸线发展。进而,小尺寸也能很好的降低产品均价。

    2021年,LG的OLED产品线规划主要新品,则没有能够在大尺寸上再次创造历史。反而锁定了42英寸和83英寸。其中,83英寸基本价值还是在追求大尺寸的同时,尽量降低价格可接受度。行业有分析认为,83英寸或许在2022年成为OLED的一个新主流尺寸,就像此前扛鼎的77英寸那样。同时,42英寸进一步补充OLED产品的中小尺寸线。

正面对刚LG,TCL这轮新品三板斧成色如何

    TCL的大液晶与LG的OLED相比,充分显示出液晶电视更为成熟、大尺寸线布局更为先进的特点。实际上,直到目前为止,OLED电视并没有在80英寸及其以上市场取得规模性销量。而液晶电视的80+以上产品已经成为新的大尺寸主流。

    同时,OLED反而在55/48/42英寸上逐渐供给上量,创出新的产品价格新低。带动了中小客厅市场的OLED电视销量提升。——或许,这也从侧面说明,现有技术下OLED电视还是更适合中小尺寸市场。再这样的背景下,TCL、京东方等凭借10.5/11代线的制造优势,渴望在大尺寸市场至少三五年内“力压OLED”。这将成为TCL在全球份额上冲击LG第二位次的一把有力武器。

    TCL强调“MINI LED”要普及化,进一步提升液晶体验水平

    未来三年,TCL 75吋以上超大板MINI LED渗透率超过30%;在包括60+的尺寸线在内,TCL大尺寸彩电未来三年mini LED渗透60%”。

    为此,TCL准备了全球20多亿的投资。Mini LED产能布局10条整机产线:目标2024年实现产能1000万台/年——其中成都200万台/年,惠州500万台/年,越南100万台/年,墨西哥100万台/年,巴西100万台/年。TCL更是宣称,掌握的Mini LED核心领先技术包含了12个技术领域、48项核心技术控制点、470项专利、9位行业领军人物、1条Mini LED实验线和4个Mini LED背光显示实验室。

    即,TCL不仅有目前布局数量最多的mini-led量产型号阵营,而且在计划投资规模、掌握技术水平、进一步研发的软硬件条件上,都已经处于mini LED显示的全球领先位置。在这一技术上,TCL的雄心不可谓不大。

正面对刚LG,TCL这轮新品三板斧成色如何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LG的龙头技术必然要集中在OLED上。即便LG已经突出mini LED的“同样”创新性,布局新产品线,但是其没有实力对MINI LED“不遗余力”的同等对待。“分兵作战”,LG的高端彩电战略正在面临这样的挑战。且短期看,OLED的产能规模比不上液晶技术为基础的mini led,这必然会令LG和TCL的全球争霸,进一步增加变数。

    从目标看,mini LED的渗透率上,Omdia预计,到2025年,MiniLED背光电视的出货量将占整个电视市场的10%。大约是2500万台的市场容量。——这其中,如果TCL的千万台目标实现,带来的国际市场份额将是巨大的。也是国内彩电品牌在全球中高端市场从未有过的“市场占比”。TCL mini LED的目标就是全球第一。

    Mini LED和超大尺寸阵营,TCL渴望凭借这两点“杀出全球彩电行业的新格局”。更何况,2025年,TCL广州印刷显示8.5代OLED线也会基本量产——即在中等尺寸线上,OLED技术产品,TCL也可能在2025年获得不小的突破和市场成绩(这条线也渴望是人类第一条印刷显示OLED大尺寸线):如果再有这个支点支撑,TCL的“全球第二”的梦想,也就会更进一步。

    布局“手机”,TCL子品牌雷鸟出新招

    8月26的发布会上,TCL借旗下互联网大屏品牌 “雷鸟” 推出了一款 5G 手机——雷鸟 FF1。据爆料,该产品处理器是高通骁龙 690,共有 8GB+128GB 和 8GB+256GB 两种版本,售价分别为 2499 元和 2799 元。

    CPU+售价,可以看到这款产品是“试水”性质的。性价比上没有竞争力,且又是新品牌,销售市场的喜感不会好,这已经是定局。而且,2021年手机上游芯片缺货严重,也不利于新品牌推出具有性能或者价格竞争力的产品。这时候,TCL在“不景气”的手机产品线上布局新板块,目的是什么呢?

    显然,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手机、TV、AIOT的互动”。TV上TCL比较领先;同时又在收购冰柜代工王奥马电器、借此全面加强白电产品线实力;如果再能在手机上突破布局……TCL的居家AIOT阵营就会变得“强大而完善”。

    与此对比,LG今年的一个大新闻就是:春季,LG电子宣布退出智能手机业务。这是曾经全球手机第二的LG的一步重大战略调整。不过,2020年LG手机全球出货量为 2470 万部,位居全球第九,市场占有率2%。TCL则没能进入全球手机出货的前十名。

正面对刚LG,TCL这轮新品三板斧成色如何

    但是,LG的撤退,TCL雷鸟的前进,显然二者在手机上的思想和全球排名是相反的:TCL还在努力填补AIOT闭环的价值圈,LG则已经选择放弃手机产品线。这一点会对LG与TCL未来全球彩电第二之争,乃至于全球整个家电、消费电子位次之争有何影响,更需要长期观察。

    总之,mini LED和大尺寸打头阵的TCL彩电,在全球市场的主要对手目标就是OLED打头阵的LG。这一点与此前数年内,三星用QLED死磕LG的OLED异曲同工。在这样的战略基础上,彩电市场的未来名次之争也会更有看点:毕竟,三星作为行业老大也在努力布局mini LED——对抗老二LG这件事情上,三星、TCL正在形成夹板式的合力。

    当然,最终胜负如何,还要取决于LG的OLED能走多块。LG并非没有反击的余地:例如,韩国10.5代OLED线和规划广州第二条8.5代OLED线——全球彩电第二名的压力不小,应对动作也不小。甚至,TCL自身也有广州印刷OLED8.5代线规划,三星也在进行大尺寸线OLED的技术研发工作。未来鹿死谁手尤然未定。但是,未来三年将是彩电技术和品牌的大决战、大混战已成定局。未来三年,行业大事将非常精彩,大有看点。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