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电视市场的Mini LED和超大屏产品竞争格局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8-27 作者:pjtime资讯组

    8月26日,TCL在深圳举办了“看见,更有远见” Mini LED战略发布会,TCL电子CEO张少勇现场发布了Mini LED战略和超大屏战略,力争3到5年将TCL智屏做到全球第一,在大尺寸中TCL Mini LED的销售渗透率超过60%。洛图科技(RUNTO)分别从两个方向描述了当前的产品竞争格局。

    Mini LED电视市场的竞争格局

    TCL的Mini LED电视战略布局是,未来三年TCL大尺寸销量中Mini LED渗透率超过60%。同时,在全球范围内,投资至少20亿建立10条整机产线,目标为2024年实现Mini LED智屏每年1000万台的产能。

电视市场的Mini LED和超大屏产品竞争格局

    今年2月,三星电子发布了昂贵的Neo QLED TV,其本质上是Mini LED背光的液晶电视。由此来看,在液晶电视还占主流的当前,Mini LED背光将在高端市场形成新的潮流。

    事实上,全球首发Mini LED的电视品牌是TCL。TCL于2019年首发之后,逐渐覆盖了从高端旗舰到平价的多价位产品线。技术上最高采用了玻璃基板和AM驱动。2021年初,TCL发布了第三代Mini LED电视,命名为OD Zero。

    之后,随着全球电视品牌的悉数入局,Mini LED电视时代正式开启,各家的竞争正在摆上台面开始白热化。中国大陆从供应链布局和现地需求来看,在Mini LED电视将有比较多的机会。

    中国市场重点品牌Mini LED电视产品布局

电视市场的Mini LED和超大屏产品竞争格局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 整理

    洛图科技(RUNTO)预测:

    (1)竞争:结合品牌影响力、产业链、技术、性能、价格等多方面因素,全球Mini LED TV市场大概率将由三星和TCL主导。由于中国厂牌投入的资源相当,激烈竞争至少会持续3年。

    (2)规模:全球2021全年销量预测将达300万台。到2025年,将超过1800万台。

    2020-2025F 全球MiniLED 背光TV市场规模

电视市场的Mini LED和超大屏产品竞争格局

    

(3)分区数量:2021年销售的Mini LED电视,背光分区为1000~3000个。2022年起将会出现更高分区的产品。

    (4)基板材质:考虑到LED封装厂的熟练程度所导致的良率,PCB仍是当前Mini LED基板的首选(但其所需的6层2阶和8层3阶的PCB基板中国大陆还无法大批量供应)。从综合成本、稳定性、产业安全方面来判断,未来的趋势是玻璃基板。

    (5)驱动方式:为实现超过或逼近任何其它显示技术的性能,Mini LED的AM驱动将是未来的必要选择。

    (6)技术发展:Mini LED电视可能最快在3年内超过OLED电视,在中高端市场成为主流。

    超大屏电视市场的竞争格局

    发布会上,TCL推出了两款98英寸IMAX巨幕智屏--TCL X9C和TCL Q6E,其面板均由TCL华星自家生产。基于此,TCL的超大屏战略目标是,未来3年,75”+超大面板渗透率超过30%。

电视市场的Mini LED和超大屏产品竞争格局

    受市场推动和面板厂策略,预计未来几年,80+面板出货将显著增长。83寸、85/86寸、90寸、98寸等超大尺寸会成为电视机厂商新的增长赛道。

    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80寸以上面板出货210万片。2021年上半年出货160万片,同比增长107%,全年预计出货380万片。预计到2025年,全球80+面板产能将达到月投入295K母基板,比2021年增长82%。

    全球80+寸面板月投入产能规划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单位:K片
8月上旬,百度对外发布了86寸超大智能屏。随着更多品牌对超大尺寸的共识和共同催化,预计中国市场的超大屏市场将会进一步膨胀。

   

中国市场重点品牌80+尺寸电视主力产品布局

电视市场的Mini LED和超大屏产品竞争格局

    

洛图科技(RUNTO)认为,当前中国电视市场已经暂别“水大鱼大”的分享型阶段,进入真正优胜劣汰的赛段。电视企业在进行“K型分化”的时候,只有保持定力和稳定的产品战略,才有可能处在上扬的企业阵营。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