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彭健锋解读《电子视像行业“十四五”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8-18 作者:pjtime资讯组

    2021年7月30日,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主办、舜联智库承办的UDE2021未来生活领袖峰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行。作为消费电子行业最高规格盛会,本届展会汇聚了众多大咖嘉宾到场,分享各自领域内行业发展的最新成果与前沿趋势,畅谈关于未来生活的美好想象。

    峰会现场发布了《电子视像行业“十四五”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彭健锋对报告做了详细解读。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彭健锋解读《电子视像行业“十四五”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彭健锋

    我们首先回顾一下“十三五”期间,在多个主管部门的共同引导下,国内发布了多个重要的产业政策,整个电子视像行业取得了稳步的发展和增长。

    经过过去5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显示面板的制造中心,我们的显示面板产业从无到有,现在已经是由大到强的一个发展阶段了。

    全球的彩电市场也迎来了一个成熟的阶段,未来五年,我们相信,整个总量会保持稳定的状态,但是我们的产品会加快的升级换代,加快质量的提升。

    另外,除了我们民用的to C的显示以外,商用显示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据行业协会统计,从2014年开始,整个商用显示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24%,逐渐接近了我们消费级的应用市场的规模。

    同时还有一个新的变化就是,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发展,IOT的设备也迎来了高速的增长,这个高速的增长,如何体现呢?可以看到,我们周边的IOT设备越来越多了,同时可能大家最近也发现,芯片非常的缺,这个也是我们的产业发展超出我们的预期带来的结果。

    另外,我们的核心零部件的自给率还得不断提高,需要寻找一些新的发展契机,包括芯片,显示端的一些上游的材料、设备等等的,它的国产化还是有待加强的。

    另外一个趋势是人机交互的产业进入爆发期,人机交互现在有多种手段,包括语音、包括触控,包括通过摄像头的AI影像等等的,这几个领域发展都是非常快的。

    我们根据国家大的发展战略,根据行业过去5年的发展轨迹,制定了我们产业的发展目标。

    这个目标当然是在总体国家的“十四五”规划的指导下发展,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些大的原则政策下,我们制定了一些目标,包括面板产业的有序发展,新一代显示迅速拓展商业化等一系列目标。

    对中国电子视像产业的发展建议,我们一共提了十三条。第一条,应该努力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和协调作用。第二,我们要加快推进显示产业材料和装备的国产化。第三,深入贯彻“补短板、锻长板”策略。第四,大力发展商用及专用显示场景应用。第五,狠抓下一代技术的研发和量产。这一条我特别想强调一下,我们现在显示产业已经进入了百花齐放的一个阶段,我们的液晶已经做到了全球的最强,在此基础上,我们引用了Mini LED背光,使得我们的液晶性能更加提升,同时我们也引入了量子点的技术,包括在UDE同期会议上正在热烈的讨论的Micro LED的技术、裸眼3D、激光显示、电子纸等等的新技术,都在不断的涌现。未来,我们行业要加强这些新技术的应用,通过这些新技术,为我们的消费电子带来更好的解决方案和更好的体验。

    第六条是使用市场化的力量打造万亿级的内容服务生态。我们现在有了这么好的大屏,有了8K,但是我们下一步还需要进一步夯实我们上游8K的内容,使我们用户具有更好的体验,也使得这个产业的规模更大。

    第七条是坚决推动汰旧换优行动,今天上午郝会长的致辞当中也强调了,汰旧换优是我们整个行业发展的一个大的方针政策,也是拉动内需的一个最根本最有效的有力手段。目前来说,我们全行业的产品的换新周期在11年左右,我们的目标是要把换新周期降低到7年,符合我们行业的规范。这个工作应该是要全行业共同努力去完成的。

    第八,我们要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不断促进我们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平台和科创机构的合作,通过多环节的合作,共同来拉动产业链整体的向前发展。

    第九条,要激发人才创新力和创造力,我们协会也本着产业强化领跑的思维,坚持原创导向、创新人才评价回馈等机制,通过产业和高校的结合,扶持一批重点的科学家和培养下一代的领军人才。

    第十,我们需要补充行业专家顾问部,优化组成结构。对于一个行业来说,专业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协会最近也在不断的引入一些年轻的骨干的科研力量来参与到我们的专家团队。

    第十一,完善电子视像产业的产业规范和标准,规范和标准其实是我们协会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我们最近也在制定大量的产品技术和服务的标准,通过标准,我们提升产业的效率,同时也是保护厂商和消费者的权益。

    第十二,我们要持续优化显示视觉的健康指标,不断提升包括视觉产品的视觉疲劳等健康指标,使得我们的产品更健康,同时也使得我们的青少年的视力健康得到有效的保护。

    第十三条,我们要加快知识产权和技术的专利布局,我们也完全有条件也很有自信,把我们国内的知识产权很好的组织运营和保护起来,作为我们技术前进的一个根本的动力。

    同时我们也会加强对外的合作,加强我们在使用知识产权方面的一些合理的保护措施。通过以上的努力,希望我们在未来的五年,我们的十四五规划当中,我们的产业能够更上一个台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