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专业视听行业的光纤传输,优势几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7-13 作者:pjtime资讯组

    伴随视频技术和标准发展的日新月异,光纤传输已成为 AV 行业设计师和集成商们在系统系统设计和部署方面的新标准及新挑战,以期能够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今天,我们就借由“光纤传输”这一热门话题,与您聊聊为什么要通过光纤来进行 AV 信号传输,以及与铜缆 (同轴、双绞线电缆) 相比,光纤的优势何在?

    为什么要通过光纤传输 AV 信号?

    对于现代 AV 系统的中长距离信号传输,光缆比铜缆具有更多优势。光纤布线不仅能确保当前高分辨率数字视音频信号的像素对像素传输,还为未来兼容超高分辨率提供了升级的可能性。从全局的角度,光纤在提升系统使用寿命的同时,更降低了整个生命周期内的总成本。

    当前主流视音频信号的带宽通常为 10Gbps,而 4K/60,HDMI 2.0 视音频信号的带宽更是高达 18Gbps。传统铜缆已无法满足此类信号对带宽和传输距离的需求,怎么办?

    如您所知,现有的光纤技术已支持 4K/60 视音频、立体声模拟音频、USB、 控制和 3D 同步信号在同一根光纤中进行完整的端到端数字分配及切换,并能够在无中继的情况下,实现高达几十公里的信号传输距离。因此,在以高品质图像的传输及路由为核心任务的专业视音频领域,光纤传输的高容量、低延时便成为其实现原始像素的点对点、高品质且无延迟的远距离传输的不二法门。

    光纤传输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传输安全性高

    光纤传输的安全性主要体现在其传输介质是光纤,传输内容是光信号。光信号在传输过程中不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其本身没有电流,亦不会产生电磁辐射。因此,光纤传输无疑是各类关键任务环境或对信号保密性有极高要求的应用环境的理想之选。设备端光纤链路的中断报警等诸多措施也保证了光纤传输的极高安全性。

    无接地回路干扰

    传统的铜缆传输系统中,上下游设备的接地点往往不在同一位置,易造成因设备间不共地,或设备接地电阻不同而导致的电位差。两个不共地的设备通过铜缆的地线连接,势必带来额外的电流,造成对信号链路的干扰,进而引发视频信号抖动、画面撕裂不稳定及音频噪声等各种干扰问题。而光纤传输则从物理上隔绝了设备间的接地点,能更好地避免因接地回路带来的各种干扰。

    高带宽,低损耗

    毫无疑问,光纤传输的高带宽是传输视音频信号的最佳途径。相较于铜缆,拥有数十倍传输带宽的光纤技术在同步传输高带宽的视音频信号方面,占据极大的优势。

    光纤传输的线路损耗非常小。以目前的单模光纤为例,每公里的损耗小于 0.5dB。低损耗意味着传输距离远。以现有的光纤技术,能够在无中继的情况下,将 18Gbps 带宽下的 4K/60,HDMI 2.0 信号传输至 20 公里远的距离。

    EMI/RFI 免疫

    光纤传输链路中无电信号,可对周围的 EMI/RFI 免疫。因此,它是各类大型电磁/射频环境中,实现复杂设施布线的唯一选择。

    重量轻,体积小

    相较于铜缆,光纤线缆具有重量轻、体积小等先天优势。这使得相同的布线管线或线槽空间可容纳更多的光纤线缆,从而大大减轻了机柜理线和维护的负担以及核心设备线缆连接的应力分布,为设备及设施可靠而稳定的运行奠定了重要基础。

    成本低,寿命长

    随着光纤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宏观环境的变化,光纤线缆的成本优势开始凸显。如今,光纤的综合布线成本远低于铜缆。特别是在大型项目上,光纤布线已经成为核心基础架构的主流之选。其性能稳定、不发热、耐腐蚀且抗氧化,因此具有长达数十年的使用寿命。

    立足现在,着眼未来!

    综上所述,光纤线缆相较于铜缆具有无可比拟的压倒性优势。同时,光纤传输亦是未来 8K/10K 视音频信号无损传输的唯一介质。因此,在设计专业视音频系统的基础架构时,采用光纤不仅能满足当前的系统应用需求,放眼整个生命周期,您无需重新布线,仅升级相应的光电转换设备即可实现整体系统性能的升级。众所追寻的立足现在,着眼未来的解决方案,也正应如此吧!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