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以全球化”破“逆全球化”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6-10 作者:pjtime资讯组

    6月8-10日,以“大变局下开新篇”为主题的2021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论坛永久会址召开。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是企业家思想交流平台,将“帮助和关心更多新兴企业和企业家的成长、促进企业家成为社会和国家重要的建设力量”作为一贯宗旨。

    本届论坛共吸引中外企业家、学者、官员500余位。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6月9日上午出席了主题为以“全球化”破“逆全球化”的焦点论坛并发表演讲。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以全球化”破“逆全球化”

TCL智能交互平板为每位嘉宾提供了流畅的签到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也是TCL商用第十一次助力亚布力,十一年来,TCL商用作为亚布力论坛独家显示方案合作商,持续助力论坛发展,为与会企业家汇聚一堂,展开思想的碰撞与交流提供显示方案硬件支持与保障。

    (以下为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主要演讲内容)

全球化:中国企业破局发展的坚定方向

    近几年,随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出现了调整和分化,这对中国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造成了严峻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应如何应对,破局突围,我结合TCL全球化的经验和大家交流三方面的内容。

    01 逆全球化对中国经济和企业的发展带来挑战

    目前,国际经济和地缘政治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全面遏制打压中国,通过发动贸易战、金融战、科技战等多种方式削弱中国的发展趋势。上一届美国政府对华贸易和科技、金融的限制政策还在延续。同时,拉拢西方国家打群架,对中国进行全方位的围堵。这种逆全球化的行径对中国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带来了多重冲击,造成各种不利的影响。

    首先是贸易保护主义例如加征关税,对中国企业和美国的业务造成很大的影响,增加了对美出口成本,降低了企业的竞争力。在这种压力下,中国企业对产业链进行了重组,必须要把一部分输美的生产能力转移到海外去。我们原来在墨西哥有一个工厂,2019年感觉到趋势会持续后,我们启动了新工厂,现在我在墨西哥有两个工厂,同时增加了在越南工厂的产能,慢慢把输美调整为墨西哥为主、越南为辅,这样一个供应节奏。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以全球化”破“逆全球化”

李东生在亚布力年会主论坛上发表演讲

    同时,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一些技术领域,在专利、技术研发、重要装备对中国有相当的优势,所以现在出现了一些“卡脖子”的节点。在压力之下,很多“卡脖子”的技术点和产业点我们会逐步解决,但是有些问题的解决时间会比较长。所以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技术封锁对中国企业的影响依然很大。

    为应对复杂的局面,中国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都发力,所以我们提出双循环,以国内市场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方针,并通过国内加大深化改革开放,营造一个更加开放有影响力的环境,来促进中国市场的开放,推动中国经济的全球化。

    在中国,国内中央政府也在调整经济政策,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党中央关于经济政策的阐述当中,有一条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要保持制造业在中国GDP中的比例基本不变。这一点为中国的经济格局奠定了一个大的基调,目前在经济体量上中国在全球排第二,第一是美国。但如果我们把制造业拉开来看,其实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中国制造产出占全球制造比例是28%,美国只有16%。所以中国的经济未来发展战略很清晰,我们要保持制造业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保持我们制造业的相对竞争优势。 

    另外,这一轮“逆全球化”它的影响虽然很大,但我认为它是改变不了经济全球化这个大趋势的。任何经济活动背后都是靠市场力量去驱动,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相对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这个相对比较优势就需要通过贸易、通过交换来产生,这是经济全球化的一个基本格局。但是经济全球化是在一定规则下进行的,所以未来经济全球化的基础,就是全球的贸易规则将会有一系列的调整。

    02  TCL全球化的历程 以及在新起点下的全球领先战略

    1999年 TCL在越南建了我们的第一个工厂,全球化经历了三个阶段。

    初创时期,TCL以成本、效率、质量的优势取得国外品牌加工的订单,积累了原始资本和工业能力。

    在开拓阶段,创立TCL品牌,培育自主经营体系,稳定国内市场,发展海外市场。

    在国际化阶段,不断提升海外经营能力,从效率成本领先到形成产业资本及核心技术优势,从国内经营扩展到全球化经营。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以全球化”破“逆全球化”

    会场过道两侧林立的企业展板应用的是TCL数字标牌

    2018年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中国出口产品被加征关税,美国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海外市场,我们的业务受到较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采取了让利保市场的策略,同时对海外一些产业基地重新规划、调整,来加强我们对美国市场的竞争力。

    2020年由于疫情,我们海外业务逆势增长,海外营收做到804亿,占我们产品销售收入的53%。去年品牌电视海外业务的增长达到27.5%,其中在美国市场,我们的增长是达到25.4%。

    今年1-4月我们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其中海外业务的销售增长是超过30%,这得益于我们经过多年奠定的海外竞争力的基础。

    我们全球化经营的改变:

    第一,从出口产品转型为全球产业布局,建立更完善的全球供应链。

    近几年,TCL不断完善全球制造和供应链布局,在印度、越南、墨西哥、马来西亚等多国新建、扩建了多家彩电整机模组以及光伏电池工厂。以北美为例,2018年中美贸易风波之后,我们开始扩建墨西哥彩电工厂,随着海外生产基地和供应链的调整,TCL出口美国的彩电在海外工厂的制造比例在去年底达到了36%,近期是超过50%,到今年底将达到70%,这样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关税影响,明年我们更多在墨西哥、越南和其他基地生产,输美产品将会达到90%以上。

    第二,是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布局全球研发体系。

    TCL目前在欧洲和武汉、香港、广东等地设立了人工智能及半导体显示技术多个研发中心,在美国西雅图、硅谷设立了2个研发中心,研发先导性的创新技术。2020年TCL战略入股日本JOLED公司,在喷墨印刷OLED领域展开深入的技术合作,在材料、装备、工艺、产品等环节开展对下一代印刷显示产业链的生态建设。

    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TCL牵头组建了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等两个国家级创新中心,我们力争在技术领域从跟随到并跑,再到追赶、超越,要在未来几年实现下一代显示技术进入全球领先行列,同时探索人工智能、5G和工业互联网在产品及生产中的应用,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升级。

    第三,通过并购重组整合资源,开拓新的产业赛道,提升企业竞争力。

    去年我们做了两个大的并购,一个是收购中环集团,进军光伏产业和半导体硅片产业,将全球化经营的经验嫁接到中环半导体产业优势,这个整合对我们来讲是开拓一个新的赛道,对中环这个国企注入了巨大的发展动力。中环半导体刚刚公布了今年一季报,销售收入增长65%,同期利润增长了一倍多。

    今年中环半导体提出了效益倍增计划,我们希望销售收入和利润都要实现倍增,这是很有挑战的目标,但是我有信心能达成。这也反向印证了新的机制、体制带给企业的发展动力。在这里,我也特别感谢,我们的彭秘书长,在我们这个项目改制当中给我很多的指导和帮助。

    同时,我们在去年收购了三星苏州的液晶显示工厂,三星同时宣布,他们会战略撤出液晶显示产业,在韩国两个工厂今年也会关闭。这个事例也反向印证了中国企业的快速发展。在2010年我们刚开始进入液晶显示行业的时候,三星是我们的标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们在这个产业领域实现了追赶、超越。回想这个历程,很有意思也挺自豪。

    通过收购韩国三星的苏州工厂,我们扩大了液晶产能;同时我们在深圳(第二条)11代线的建设爬坡,以及最近宣布在广州建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的产线,将能够进一步强化我们在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的竞争力。

    第四,是锻长板、补短板,助力中国产业链自主可控。

    当前,西方国家对中国发展科技战的本质,是对高科技产业主导权的争夺,为补齐国家半导体、芯片产业链的关键性短板,应对全球供应链的变局,TCL已经投资10亿元建立了TCL半导体控股平台,就是TCL微芯科技,这10亿元是我们第一个阶段的投资,未来我们将在集成电路设计,以及集成电路芯片、器件方面加大投入,在这个产业领域来建立我们的竞争力。

    03  TCL全球化经验 对中国企业的企全球化的启示

    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既带来风险和挑战,也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对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企业来说,全球化是一条充满风险与挑战的道路,TCL作为先行者有几点体会和大家分享。

    第一是中国企业要敢于走出去,也必须要走出去。刚刚我介绍中国制造业占全球制造业28%,制造业巨大的产能单靠中国市场是消化不了的,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一定要在全球化经营方面取得突破,这一点在战略上大家要有坚定的认识,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判断,要坚定地推进全球化业务。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以全球化”破“逆全球化”

主会场大厅内,TCL液晶拼接大屏正在对主论坛实况进行同步直播

    第二是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将全球化和本土化进行结合。以前我们是卖产品出去,更多是国际贸易,近十年全球化增长更多是要靠走出去真正建立起全球产业链布局,要把我们的前端深入到目标国家,发展我们业务的同时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有贡献。这是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一个基本格局。

    第三,加强研发推动产业向价值链的中高端升级,在全球产业格局中来建立我们的竞争优势。早期中国制造业更多的是在中低端建立我们相对的比较优势,未来全球产业格局的重构,我们会发现中低端产品有一部分会转移到生产成本更低的国家。中国企业想建立自己的优势,一定要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所以我们产业的转型升级更多的是向高科技、重资产、长周期的战略新兴产业去转型,并建立一些高科技发展的新赛道。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着冲击,全球产业格局在加速重构,国家的竞争实际就是经济的竞争,竞争的主体是企业,中国企业要尽快适应全球化竞争的新趋势、新变化,加快优化全球化产业布局。我们有信心在未来经济全球化当中进一步巩固我们的竞争优势,实现我们企业从中国企业向全球化企业、向跨国企业的转型。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