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大涨10倍?工程激光投影没有到无忧的时候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6-07 作者:那山那水

    根据洛图科技(RUNTO)发布的《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市场分析季度报告》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国内工程激光投影市场成长同比高达10倍,即便比较2019年也有85%的增长。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预想中的盛世再次降临”,行业弥漫了一种乐观的氛围。对此,笔者则认为激光工程投影市场现在的变化更多是“回归矫正”,还谈不上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尤其是通过对三年来第一季度数据的比较研究,更可以证明这一点。

    三年来的第一季度如何坐过山车

    2020年第一季度,正是国内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无论是其它工程显示产品,还是投影工程市场,几乎都处于“休眠”状态。

    虽然之后的疫情控制态势良好,导致行业认为“后期市场发展不会‘继续大起大落’”——事实上,2020年下半年,工程激光投影显示再次实现正增长,印证了行业的判断:“我们一季度虽然休眠,但是第一不减人员、第二不减上游订单,库存高一些也没有关系,因为我们认为市场需求不是‘消失’了,而只是‘推迟’了”,这是当时一位行业资深人士的判断。

大涨10倍?工程激光投影没有到无忧的时候

    在这样的基础上,2021年第一季度激光工程投影机取得10倍的增长,即是因为去年第一季度基数太低,也是因为去年下半年市场已经恢复增长,更是因为今年一季度以来全球经济“东方这边风景独好”……

    但是,三重有利因子作用下,并不能简单掩盖“疫情的不利影响依然持续”的问题。尤其是从三年累计的一季度市场变化看更是如此:

    即,按照疫情前激光工程投影市场的预期看,2020年和2021年都能保持1成以上的成长率——原有预期对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成绩的分析达到,在2019年第一季度8.6千台的基础上,上升到9.5千台和10.5千台。而实际上,2021年第一季度销量的1.5万台,是2020年第一季度10倍、2019年第一季度的185%。

    如果认为2021年第一季度的成绩包括了“补平2020年的第一季度损失”,那么,2020-2021两年第一季度累计数据就会至少存在一个“1000多台的补平缺口”;进一步认为2021年市场将回补2020年欠缺的“10%”增量、并实现预期中2021年的10%增量,2020-2021两年第一季度累计数据则有至少3000台以上的缺口。

    事实上,2020年下半年工程激光投影市场的增长,已经对2020年上半年的低谷形成一些回补;但是2020下半年到2021年上半年的市场发展,亦没有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增量态势”:2020年全年激光工程市场销量4.3万台,同比下降16%——如果2021年市场能补足2020年的下滑,以及2020和2021年此前预期的超10%增量,其全年市场增幅较2019年比应当在3成以上,比2020年高5成左右。而实际上,行业只是预测2021年激光工程投影成绩比2020年高35%。

    即,“2021年第一季度工程激光投影看似的很棒的增长数据,平摊到2020-2021年两年的框架下之后,就会变的‘更为平和’”,——这只是2020年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超级低的基数下的“一定的回补”,市场还谈不到“恢复到增长时代”。

    工程投影显示“后疫情”特征

    1.5万台的激光工程投影产品,整体亮度水平‘数年来’首次下降”。这是对2021年第一季度激光工程机市场成绩的“更为敏感”的一个变化情况。

    即,2021年第一季度的市场成绩,普遍具有:1.大型工程需求减少、2.中小型工程需求增加、3.部分需求降低了产品亮度标准、4.市场需求更为具有分散性……这导致谁能在5000-6000亮度中占据优势,谁的市场排名就会更好——即爱普生、索尼、迪恒领跑了市场前三。

大涨10倍?工程激光投影没有到无忧的时候

    成长性中成本因素在显著提升”,这被认为是“后疫情”时代激光工程投影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同时,以上这些趋势中蕴藏的好消息是:更为分散的市场、价格敏感度提升,说明“整体工程投影显示的‘下沉’深度依然在加强”,即产品普及性的趋势和规律并没有变化。真正导致市场总量和不同亮度产品结构性需求变化的主要因素依然是“疫情带来的‘客户消费’能力下降”。

    所以,一位行业大佬愿意用三句话预测激光工程投影产业的未来:1.在全球疫情尚未结束、经济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状态的时候,“后疫情”概念就会持续,这时候指望工程投影市场完全“满血复活”是奢侈的;2.同时,在国内市场,总需求是刚性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状态是全球一边独好的,因此对国内工程激光产品的销量也不需要“悲观”;3.从长期看,疫情的肆虐一定会过去,5年以上的时期看,激光工程投影前途的光明性不会被疫情所改变。

    既要有调整,也要有坚持,这是我们现在的市场策略”。行业人士指出,国内激光工程投影市场的“后疫情特点就是‘快速恢复’但‘不够满血’”,这考验了企业运营的弹性能力。例如,2021年第一季度,不同品牌的“库存”压力就演绎了“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一方面是由于,恢复和反弹并没有达到疫情前的行业成长高度,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高亮产品则增长不及预期、也不及低亮度产品。

    灵活的策略、更多的平常心”,这或许是形容2021年激光工程投影市场最终格局的“最好”语言。对于行业内人士而言,现在比较好的预期就是2021年较2019年有15%左右的增长,即恢复到疫情前预期的2020年应有水平。这基本是激光工程投影市场的“时间换空间”——这也符合行业需求的细分判断,例如文旅市场始终受到疫情的影响,至少海外游客2021年还没有“戏”。同时,国内散发病例,也让国内旅游产业不敢轻言完全放弃“防疫的流量限制”。

    可以乐观,但不能过头”。2021年第一季度成绩的“最好总结”就是这句话。甚至这也是2021年工程投影行业心态的写照,即市场和工作要正常干,但是底线思维不能丢。

    综上所述,即认识到第一季度成绩的“高增长”、也认识到第一季度成绩依然有“历史性的缺口”、更通过这个缺口信息认识到“后疫情”市场特征会继续一段时间,尤其是认识到长期向好与短期存在波动性可能的共存性,在2021年“后疫情”新的需求格局和客户规律下,实现“从供给、库存、渠道到策略”的灵活调整,这是激光工程投影市场眼下的最大任务。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