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大半年“三召”:LG这OLED电视机怎么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4-27 作者:四季花开

    近日,澳大利亚当地媒体报道,LG电子澳大利亚公司最终确认,2021年LG在澳洲将针对OLED电视中的电源板过热问题,召回不同批次的电视,免费为澳洲用户更换。

    这已经是LG彩电大半年内的第三次“召回”:2020年7月LG在韩国本土召回6万台OLED电视后,9月份LG在中国市场召回9434台OLED电视机。面对不断的召回问题,很多消费者肯定要问,这是“为啥呢”?

    三次召回问题“是一个吗”

    据媒体报道,此次澳洲召回事件,LG涉及的产品问题主要是“2016年至2019年之间生产的某些OLED电视型号提供免费的电源板更换服务,以防止电源板过热和出现故障的可能。”

大半年“三召”:LG这OLED电视机怎么了

    2020年9月,国内市场召回中,同样是“2016年5月至2019年9月期间制造”,同样是“电源板问题”:由于用于消除输入电源中杂质干扰的电容器(X-Cap)的单品质量问题,会引起电源板内电流增加,从而引发过热。——这其实与2020年7月韩国市场召回的6万台18个型号产品的原因基本一致。

    对于这三次召回,现在最大的疑问就变成了“澳大利亚是最后一次吗?”也可以说是,为何相似的电源板问题,没有“一次性全球召回”,而是分几个批次慢慢的在做,是真的没有风险,还是LG有其它考量?

    技术问题还是品控问题?

    对于LG的OLED彩电召回问题,其实大可不必“贴上OLED”的标签的。因为,这些个彩电的“质量问题”、“召回原因”,本质上与是不是OLED电视没有关系。

    电源板上的某个电容!”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完全是企业生产制造过程中的“品控问题”:一方面是,采购的零部件是不是合格、另一方面是产线抽检和合格检测为何迟迟没有发现问题。且从2016-2019年涉及最多18个型号的产品,持续时间长、涉及产品型号面积大,这是显著的“质量内控”问题!

    电源板电容,这是非常成熟的技术部件。只要管理好制造和检测过程,理论上不应该出现如此问题:对比而言,此前仁川机场OLED彩电“烧瓶”问题,那才是“有技术深度”的问题:作为一种新兴显示技术,OLED早期产品核心技术完善性出现瑕疵,可以理解。但是,作为成熟的不能再成熟的电源板电容问题,长时间存在没有发现,真的就不能让“技术背锅”了。

    当然,好在2019年之前,特别是早期的2016年,OLED全球销量非常有限。这导致这一涉及很长时间、很多型号的质量瑕疵问题,最终涉及的用户数不会超过几十万这样的单位,甚至只是目前公布的不到十万台。这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但是,这又从另一个侧面引申出一个问题:这些销量少的很的电视型号,都是当时LG的扛鼎旗舰产品、高端市场代表作。而且制造量不大,更应该对所有部件精益求精,然而结果是……

    怎么看,这都是有些奇怪的问题!”行业人士对此的评价是,可能LG的电源板或者部件来自于某个有深厚合作关系的伙伴,进而导致某种内控上的“缩短流程”,而酝酿了这次重要的产品质量事故。当然,这些只是猜想而已。质量问题电源板一直持续到2019年三季度,而2020年中LG就开始了相关产品的召回:这也算发现问题后行动迅速,LG还是爱惜自己的品牌光环的。

    OLED冲刺关键时刻,小风浪撼不动大方向

    一方面,LG的产品召回,本质上与OLED显示没有关系,其能够影响OLED电视显示技术发展的可能性很小。另一方面,现在,OLED电视全球销量品牌阵营也已经“铺开”:LG 2020年的全球OLED彩电市场占比只有4成,2021年还会进一步下降。索尼、创维等兄弟伙伴品牌越来越能抗大旗,也能很好的抵消这轮召回问题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LG的OLED彩电这轮质量问题,恰出现在OLED彩电发展的关键阶段。2020年下半年,LG的广州OLED面板线正式量产,产能开始不断爬坡和冲刺每月6万玻璃基板的设计产能。2021年上半年,该工厂还将进行新一轮投资扩产,扩大产能50%以上。

    同期,代表未来大尺寸OLED显示希望的韩国LG 10.5代线,坡州工厂从2020年三季度进入设备搬入阶段。其首片玻璃基板点亮应该就在2021年中期上下。这些产能的投资,将让2020-2023年,LG的OLED电视面板产出能量翻两番左右。全年销量从2019年300万台,上升到2023年的一千万以上。

    在LG扩大OLED彩电供给能力的同时,韩国三星提出了QD-OLED技术路线图。最新的消息是,2021年底或者2022年初能够提供彩电用显示面板。国内的TCL华星光电则计划在广州建设全球首条8.5代印刷显示生产线,亦能够支援OLED彩电用面板的大量制造。据悉,TCL该工厂现在出于开工前的最后“技术论证”阶段。

    OLED电视品牌遍地开花——2020年LG自己品牌的OLED电视的全球市场占比首次低于一半;OLED面板技术和产能的全面提升与多元化发展,这两点说明OLED电视产品正处于‘爆发前’的最后时刻!” DSCC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 OLED电视的显示面板面积将比去年增长134%。因此,可以说LG的OLED电视召回问题,恰出现在了产业发展的关键时刻,难免更为引人注意。但是,万幸的是,这些产品问题与OLED显示自身没有关系。

    作为终端的LG品牌,是否正在老去

    作为OLED面板供应商的LG,或者说是LGD现在显然是强大的存在。因为无论最便宜的OLED电视,还是最顶尖的OLED电视,实在都是LGD的产品力作。

    但是作为终端品牌的LG,2021年可谓之流年不利:不仅是又增加一次彩电召回,更有年初宣布“彻底告别手机市场”的冲击——LG也曾是全球手机市场的三甲之一,智能手机开拓时代的黑马品牌。

    同时,在彩电产品上,总销量TCL已经连续两年超过LG。即便不计算OEM,在液晶自主品牌产品上TCL也在2020年与LG持平或者略有优势——借助于华星光电10.5代线产能和扩产的优势,液晶彩电上TCL进一步超越和拉大与LG的差距不成问题。因此,可以说LG彩电的全球品牌市场第二,主要靠OLED的“优势”。而未来三年OLED彩电全面开花,尤其是我国本土面板企业进入OLED TV面板市场之后,LG的这种优势也会逐渐下降。

    彩电领域LG确实面对比过去10余年更大的终端市场压力。即便OLED召回问题,不影响OLED面板和OLED显示技术的整体发展,但是很难说对LG的终端彩电市场没有影响。”行业人士表示,作为终端品牌的LG,现在说处于一个“低谷下坡”状态,并不为过!

    综上所述,LG正在为数年前采购与品控上的一个低级错误,付出更大的代价。虽然这不足以干涉到OLED显示技术、OLED彩电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但是,就LG自己的品牌终端而言,这绝不是一个好消息。先是韩国,然后是中国,现在轮到澳大利亚了……期望这是2016-2019年那一批“问题电源电容”最后一批次产品召回。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