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投影市场怎么了?小米投影取代了NEC的位置?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3-22 作者:飘雪

    投影人很低调,一直以来只是把投影机定位为一个非常窄众的产品线,跟手机、数码相比确实是九牛一毛,然而小圈一样有着自己发展的规律,那就是把握技术主导、紧跟时代潮流、布局市场渠道、做好售后服务。

    2020年不被看好的投影市场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2020全年中国投影机市场贡献了417万台规模销量。不过在品牌格局上发生了更多变化,即国产民族品牌冲到了第一线,包括极米、坚果、光峰、索诺克、视美乐、希沃、鸿合等等都在各自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例如视美乐在2020年Q3季度获得工程销量第一;索诺克下半年首次推出爆款产品SNP-LX3200商务激光投影机,获得较大销量。相反日系和台系品牌频频被挤出TOP榜单。

投影市场怎么了?小米投影取代了NEC的位置?

    近日IDC发布了2020年国内投影市场销量,据数据TOP5榜单显示,其中第一名极米75.7万台、第二名坚果42.2万台、第三名爱普生33.2万台、第四名明基15.6万台、第五名小米13.7万台。对比去年TOP5名单,我们不难发现品牌榜上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那就是新兴品牌小米把传统日系三巨头之一的NEC给取代了,这是什么原因?对此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NEC经历了几次渠道变幻后,对传统市场有些力不从心,而小米紧抓智能时代发展热潮,主打爆品路线,收获满满。

    NEC投影渠道变化

    渠道与品牌的合作关系一直考验着双方的话语权。回顾过去,投影渠道和品牌市场格局的变化就像一部影视作品一样“相爱相杀”,2003年NEC投影机签约神州数码成为业务全国总代理,2009年NEC签约东方中原,2015年NEC投影成为渠道商鸿合的新宠。而如今渠道和品牌已经不再简单相互依附;例如鸿合在与品牌商合作的时候早已启动了“备胎计划”,2012年12月,鸿合科技在北京总部与日立集团联合签署了下一年度日立投影机执行性协议。2013年,鸿合科技推出自主投影品牌主攻商教市场。

投影市场怎么了?小米投影取代了NEC的位置?

    投影产品的同质化,导致渠道商的服务性价值在整个竞争较量中的占比显著提升,对市场和消费趋势的把握,渠道已经获得绝对话语权,鸿合有了自主品牌后,当然首推自家产品,最终NEC只保留工程投影机交给鸿合运作,传统商教市场由NEC自主操盘,多年来太多依靠渠道商,多少有点水土不服。另外,近几年激光投影机与LED智能投影机逐渐成为了市场主流,而NEC等日系对新技术相对比较保守,错失了投影市场发展热潮。

    2021年投影市场激光普及年?

    汞灯时代,教育市场一直都是投影机出货最大的窗口,日系基本垄断整个市场。随着市场进入新光源投影时代,日系逐渐被超越并替代,例如极米已经连续3年取代爱普生获得全国市场销量第一,而全国第五的NEC也被小米刷了下去,当然NEC的下滑并非个别现象。2020年投影机行业,总量同比下降9.8%,政教市场同比萎缩超过40%,商务市场下降32%,工程机则也下跌了29%。

投影市场怎么了?小米投影取代了NEC的位置?

    具体到大商用投影市场(非家用系外总和),2020年出货量为117万台,同比下降36%。产品端三大光源中激光跌幅最小,但仍旧超过15%,灯泡机跌幅则均大于35%,2020年度商用激光机取代灯泡机步伐加快。IDC分析认为商用市场跌幅放大的根本原因在于:第一,新冠疫情在中国和海外对需求端和供应端的负面影响从宏观大ICT市场、企业级硬件终端市场到显示终端品类到投影机市场的逐级传递显现。第二,商用显示市场内部的品类争夺战越发激烈,IWB大屏智能交互触控面板在教育和商务,平板会议市场蚕食投影机存量和增量。

    相反,2020年家用投影机出货量为300万台,同比增长7.5%。LED光源产品占据消费市场份额超88%,灯泡产品占比5%。品牌主要集中在极米、坚果、小米、当贝和海信等,这些品牌实现了正增长,体现了LED、激光和智能产品的市场趋势,以及没有汞灯产品带来的“结构性”优势。在这些家用数据中,依然没有看到多少日系的身影。行业专家指出,国内投影市场格局的“结构化”在疫情压力下被进一步放大:新技术和新市场,成为行业成长动力;传统日系巨头日益受到更多的“市场转型压力”考验。

    商战场上没有永远的赢家,即使品牌有着曾经的辉煌成绩,但如果没有跟随市场潮流学会转变,总以傲人的姿态对待市场,终将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随着汞灯销量的进一步下滑,必将加速投影市场激光普及,以及品牌市场地位结构性的改变。2020年小米上位,NEC后撤,只是其中的一小步而已。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