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为什么要换掉汞灯?从亮度说起的秘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3-16 作者:花开无期

    2020新冠疫情下,投影市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有人说是传统市场的萧条、也有人说是家用的中流砥柱作用。不过,这两点都不如“汞灯”加速出清来的“更为猛烈”。

    据行业人士反馈,传统投影市场头部品牌,商教工程产品2020年下滑最高可达6成,大多数品牌下降在3-4成左右——即便,扛起投影市场疫情下“所有”增量的家用领域,汞灯也经历了大幅下滑的行情。

    IDC统计数据表明,300万家用投影中,LED独占大头,达到88%占比;激光产品位于其次,占比7%、传统汞灯产品占比则只剩下5%!这也是首次出现汞灯在传统家用市场占比被激光超越的数据:而且,2020年激光家用投影的均价还远高于汞灯投影机产品。

    “加速去汞灯化已经成为国内投影市场的‘最大战略正确’!”行业专家表示,这将是一轮根本性的市场大洗牌!2021-2022年就是这轮大洗牌的“决战时刻”!

    “汞灯从何而去?”

    过去一年,汞灯的“减量”主要包括哪些呢?答案是三部分:1.疫情导致的需求萎缩,如教育市场的变化、2.竞争技术崛起带来的新考验,如商用市场大屏液晶以及交互平板的热销,与商务投影机销量下滑形成的鲜明对比、3.一部分用户开始更快速的转向LED和激光新光源产品。

为什么要换掉汞灯?从亮度说起的秘密

    以上三个方面,第一点或许是“后疫情时代”、2021年可以指望“反弹一下”的“暂时性萎缩”。但是,后两者则是根本性的方向变化,是无法走回头路的市场转变。尤其是新光源的替代性,对于汞灯而言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一毛不剩”的彻底替代。

    “交互液晶等再火爆,也会给投影留下适合自己的应用场景”、但是,“LED和激光等新光源最终则不会给汞灯留下哪怕一台的市场空间”。行业人士认为,新光源的技术迭代,才是汞灯市场2020年诸多变化中,最具威胁性的一个。如果要为汞灯技术找一个生死之敌,那么就非新光源莫属。

    但是,新光源技术并非在2020年才诞生,为何2020年成为一个新光源替代传统汞灯的转折点呢?答案在于多个方面:

    第一,   汞灯并非一无是处。汞灯投影不仅技术成熟、成本低、价格处于最低位,而且还具有散热结构更为简单轻巧、产品重量比较低,参数亮度指标也早已达到比较高的水平等优势。这些优势与市场认知惯性结合,基本就是汞灯投影既有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   早期的LED投影光源普遍亮度不足,在性能上无法替代汞灯投影机产品,其价格优势在性能劣势面前没有替代汞灯的战斗力;早期激光光源产品,虽然性能杠杠的,但是价格极高、很难满足汞灯投影针对的大多数消费场景需求——仅在不敏感价格的超高端市场、工程显示领域,实现了快速的对汞灯光源的替代进程。

    第三,   2020年,LED和激光等新光源进入“短板突破”阶段。例如,LED光源首次规模量产2000-3000流明机型,其亮度逐渐接近3000+这个汞灯主要亮度档位;再例如,激光投影机的价格在技术不断成熟下,加速下调,2020年已经出现3999元的3000流明激光投影机。这样的技术进步和成本变化,让汞灯产品的“竞争优势”越来越小。

    “恰是2020年LED的性能提升与激光的价格下降,促进了二者对汞灯技术的更迭”。业内人士认为“光源更替,主要取决于性能达标和价格下降两个临界点。”而现在这两个临界点都已经出现,再结合新光源的“巨大”优势,市场技术路线大更迭难以避免!

    “新光源优势竟这么大”

    对于汞灯与LED、激光光源的比较,最被人们熟知的特点是“新光源是固态长寿光源”:固态的特点,增加了产品的稳定下,尤其是运输和搬运中的稳定性;同时,也有利于采用“贴片式”散热设计。长寿方面,新光源普遍20000小时以上的寿命,远高于传统汞灯光源产品。

    但是,对于LED和激光光源“非表面”的内在优势,市场关注并不是太高。其中,以亮度全寿命变化规律为核心的“新光源的最大优势”更是长期被忽略:

为什么要换掉汞灯?从亮度说起的秘密

    对于同样是3000亮度的汞灯投影机和激光光源产品而言,首个500小时之后,二者亮度性能将会出现明显的变化。即汞灯光源的亮度曲线,在最初的四分之一寿命,会有比较陡峭的下降、反而,激光和LED产品亮度下降曲线一直比较平滑,尤其是前70%的寿命期,亮度下降并不明显。

    这种规律决定了,在全寿命期内,同等初始亮度的汞灯和激光光源,汞灯的累计亮度输出能力要明显差于激光光源(LED光源上规律类似)。因此,才有很多工程投影机厂商,号称自己的产品“亮度恒定”:即通过压减初期亮度标称参数,可以做到全寿命期内能获得亮度“波动”极小的“良好恒定亮度效果”。

    除此之外,LED和激光光源还有另一个巨大的优势:即显色性能往往比汞灯要更出色。这导致,即便新光源和汞灯投影产品的输出亮度完全一样,消费者真正感受到的显示画面效果,依然是新光源产品更为出色——也正因此,2000+亮度的LED光源和激光光源产品,足以吸引很多消费者用其替代传统的3000+亮度汞灯投影机。

    现在,一些汞灯也号称10000小时的亮度寿命,这很具有迷惑性——汞灯的亮度意义和变化规律,与激光、LED并不相同,直接的寿命时间比较,并不能合理反应出新光源技术的巨大体验优势”。行业专家指出,汞灯的改进再“风生水起”也是“落后”的代名词。面对LED和激光新技术的系统性的优势,汞灯的未来市场寿命仅仅是被吊在“价格优势”这唯一的生命线上!

    而2020年开始,3999的3000流明激光机型、5000元以内的2400流明LED光源机型,恰是卡住了汞灯产品的“唯一的生命线”。这一行业趋势,决定了新光源对汞灯的全面替代已经“呼之欲出”!

    “预计,今年传统投影厂商的基本盘中,最少也会有三分之一产品销量来自新光源技术!”这是一位行业资深人士的判断!如果这一判断实现,2021年底,国内投影市场就会开始进入“后汞灯时代”!且,在2021-2022年的技术转变中,那些没有及时跟上市场节奏的传统品牌,很可能会被彻底淘汰出国内投影圈。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