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极米IPO:大屏视听竞争进入新阶段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2-23 作者:萧萧

    2021年2月19日,这是一个能够载入中国投影产业史册的日子。即激光显示第一股光峰科技之后,LED投影显示第一股极米科技正式IPO——占据国内投影市场三分之二版图的LED投影正式进入一个发展的新阶段。

    IPO背后,极米已经加速转型

    在极米的招股报告中,有一些很有意思的数据,让行业可以更清晰的“窥伺”LED智能投影,乃至于整个投影产业版图的发展趋势。

    例如,报告期内(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月到6月,下同),极米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9864.21万元、165856.93万元、211640.20万元和114363.69万元(2020年1-6月份),2017年度至2019年度复合增长率为45.58%。这符合此前业内对LED智能投影成长性的评估,也符合行业发展正在从高速增长向“常规速度”增长转变的判断。

极米IPO:大屏视听竞争进入新阶段

    同时,报告期内,极米的净利润分别为1449.38万元、951.72万元、9340.48万元和9729.96万元(2020年1-6月份);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9.13%、18.04%、23.32%和30.77%。其净利润逐年增加在2019年有一个质变:这符合2019年极米自产产品占比提升,并高亮度机型LED智能投影占比大幅增长的事实。

    另外,近年来极米的研发投入也日益加强:报告期内极米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305.08万元、6300.17万元、8106.09万元和5164.57万元(2020年1-6月份),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31%、3.80%、3.83%和4.52%。对此,业内甚至有预计,随着极米光电产业园和自产能力建设达到一定高度,极米未来可能进一步加大研发型投入。作为科创企业,极米的研发投资比例尚未达到高点。

    在极米公布的过去数年核心数据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自产”数据: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月到6月,智能微投产品中自主生产产量占比分别为25.67%、32.02%和41.38%。2021年1月26日,极米智能光电产业园开园仪式在宜宾三江新区举行,更标志着极米从“产品创新”向“制造+产品”双创新的进一步升级。

    国内LED智能投影产业的崛起,离不开“OEM代工”产业链。极米早期也是完全走委托制造的轻资产路线。但是,考虑到投影机系统自身具有高度的“技术集成性”和“垂直门类上的制造专业性”,这个行业掌握制造链条,对于提升产品品质和差异性价值重大。尤其是面对未来“黑灯工厂、自动制造”体系,“自产”或是很多企业的选择。例如,小米手机也在建设自主的下一代智能制造基地。——通过自产比的持续提升,以及生态科技园模式的确立,极米有望于更多行业对手“拉开底层实力差距”。

    对于这些“内幕”数据,业内的一个公允评价是“极米一年一个样子”。即,极米的成长性由这些数据已经充分说明。这也与过去5年,极米、坚果两强带动下,国内投影产业版图变迁的轨迹高度吻合。

    持续升级新阶段:数量+质量并重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历史成绩是不值钱的。IPO极米的高估值,可能更多的与资本市场,对极米未来成长性的判断息息相关。

    从需求角度看,一方面大屏视听概念刚刚兴起、5G+高新视频的应用小荷才露尖尖角。家用、商用视频终端产业,未来是大有可期的。例如,2019-2020年,国内65英寸及其以上彩电销量规模实现翻番,充分代表消费者对“更大屏幕的期许”。这方面,能够在数千元价位,解决最普遍群众的百英寸以上大屏消费需求的成熟技术,只有LED智能投影,及其变形衍生产品。

    国内LED智能投影产品在2018年和2019年实现了连续两年百万台的增量,2020年疫情之下,也实现了五六十万台的增量。充分代表了市场需求的“火爆”。而LED智能投影,每年不足四百万台的规模,与彩电四五千万台的规模比较,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和可预期的成长性。

    另一方面,2018年以来,千流明以上LED智能投影不断成熟,2021年已经将最高产品亮度提升到3000流明。在LED光源高亮成长背景下,2020年国内市场传统汞灯投影销量几乎腰斩。2020年,极米高品质、高亮度LED智能投影销量几乎已经可以媲美国内投影市场的传统日台头部品牌。

    即在需求总量增长的同时,LED智能投影产品线存量需求中的“高质量”产品占比成长更为迅速。这不仅代表了消费需求的趋势、技术进步的方向,也是企业盈利能力的保障。更高亮度的LED投影还将创造新应用场景的革命,例如商用、教育、超短焦的彩电性应用等等,都依赖3000+的亮度——今天,LED投影恰处于3000+流明创新爆发的门槛上。

    以上两个方面的分析,还仅仅限于国内市场的局面。在全球市场而言,投影业的创新、新技术的应用是落后于国内市场的。即极米还面临未来海外市场需求成长爆发的可能性。目前,极米已经打入日本市场——日系投影军团是全球投影版图中最为强大的一支力量。这一布局,意味着极米一直在窥伺国际市场的成长机遇。

    当然,极米的更上一层楼,离不开投影产业供给格局的转变:例如,2020年国内汞灯销量的锐减就是这种“大格局”变迁的信号。其中,特别是家用汞灯产品的规模缩减,几乎都是被“LED”抢单,而不是需求消失。——投影产业供给格局面临,1.激光+LED新光源完全替代汞灯的进程进入终末期;2.教育和商用市场,传统投影日益遭遇LCD大屏的侵蚀;3.传统日台阵营强势地位,系统性的遭遇本土崛起的创新品牌的挑战。

    三大供给结构改变背后,自然少不了极米的功劳:根据IDC数据,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月到6月,公司智能微投出货量均位居国内LED投影设备市场第一,市场份额分别达29.7%、26.3%、24.8%和30.0%。——事实上,2020年极米、坚果之外,已经没有第三个品牌拥有两位数的市场份额。这是某种“母市场”竞争优势的确定性。

    综上所述,可以看到极米代表的新型投影大屏显示(包括LED、激光两大光源和超短焦距反射式投射、嵌入式微投影)等产品拥有巨大的未来市场拓展潜力,极米IPO后也拥有巨大的成长可能性。

    资本力量加持的新高潮已来

    极米IPO净募资额超过15亿元,这对于“相对体量不大的投影业”是一笔巨款。结合,2020年峰米科技的A轮10亿元融资、坚果2020年最新数亿元人民币E1轮融资,行业人士笑称“投影创新再入‘不差钱’时代”!

    事实上,本土创新投影品牌与外资巨头的终极较量正在加速上演,创新与传统之间的决战即将开打之际,这些弹药支援的意义不需多言。这也意味着未来两年,投影圈必然会有更多的“大戏”可看!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正式开始上市之旅前,极米科技7轮融资,累计获融资也仅仅是超过10.6亿元——与这一轮极米IPO、坚果E1轮、峰米A轮融资横向比较,更可以预见到“资本必然加速投影产业大变局”这一重大“产业历史性时刻”的到来。

    总之,极米IPO无论从何角度看,都是国内投影圈“天大”的事件。其行业影响力不会亚于此前光峰科技,考虑到家用在投影业的主力需求地位,极米这次IPO在规模市场的价值甚至会显著超过光峰科技此前登录科创板的产业冲击力。“准备好,迎接大变革时代”,这已经成为行业内外的基本共识,投影产业打法升级、竞争升级,民族投影产业发展进入崭新历史阶段的大门已经打开。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