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开幕:佳都科技为数字经济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贡献AI智慧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29 作者:佚名

    11月26日-27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及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建设数字政府 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主题的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举办。26日下午,佳都科技集团参与协办的“数字经济发展专题论坛”和“智慧城市建设专题论坛”分别举行。

    云山珠水畔,大咖论道数字经济,共同探索数字政府与智慧城市建设未来。在数字经济发展专题论坛上,佳都科技特邀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专家委主任董云庭带来《数字化转型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主题演讲。在圆桌对话环节,包括佳都科技在内的业界与学界嘉宾共议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技术、新场景、新要素和新业态,探讨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融合发展的商业模式以及树立标杆典型案例。

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

    “产业数字化是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董云庭作了《数字化转型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就国际比较而言,美英德的数字产业化占GDP比重与我国差不多,而产业数字化占比超过50%,由此看来,产业数字化是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而产业数字化则是传统产业应用数据资源和数字化技术实现转型升级。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董云庭主题演讲

    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这是我国对世界的承诺,是一场攻坚战。董云庭认为,我国制造业的能耗、物耗等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用数据资源替代能源、物质、人力、资金等有形资源,是推进制造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

    “数字技术与场景的深度融合正在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在以“产业变革进行时,怎样“变”得更高效”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环节,企业代表们就“面对产业变革和挑战,企业如何应对及突围而出”、“近期元宇宙大火,如何看待这种趋势”等议题做出介绍。

数字经济发展专题论坛-圆桌对话现场

    数字化转型,首先是思维的转型。在所谓的“元宇宙”概念出现之前,佳都已经提出“数据智能、孪生城市”的概念,以孪生交通为例,佳都以数字技术为打造“地面地下一体化、数字化出行”赋能。针对地上交通,已在超大型城市商业应用的智能交通系统——IDPS 城市交通大脑助力交警精细化掌握交通动静态全貌,对城市交通问题实施“手术刀”式的精准治理。这种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联通在城市轨交领域,例如可以运用在地铁设备的VR巡检上;在城市安全领域的,它拥有AR三维实景融合技术平台做支撑,在此基础上让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化。

    同期,智慧城市建设主题论坛“星”光闪烁。佳都科技特邀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分享了《“十四五”智慧城市发展的趋势展望》。

    “智慧城市建设要避免对近期的发展估计过高,而对长远的发展估计不足”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

    单志广在演讲中表示,“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建设的业务模式要从供给侧主导转向以人民为中心,实现C2C(Citizen to City)、C2G(Citizen to Government),智慧城市建设要避免对近期的发展估计过高,而对长远的发展估计不足。

    “通过信息物理系统构建真正的城市数字孪生”

    在圆桌对话环节,佳都科技集团智慧交通首席科学家、中山大学教授余志等专家、企业代表,围绕“数字时代超大型城市治理路径”主题开展了线上+线下的深入讨论。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既给城市运行与治理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存在巨大的挑战,目前建设与治理普遍存在“三多三少”的现象,体现为概念多、理论少,展示多、应用少,案例多、系统少,因此需要构建新的信息物理系统理论。余志教授介绍到,IDPS交通大脑正是在交通领域构建的信息物理系统,并且已经开始向其他领域扩充,实现由“算车”到“算城市”,由“以车为对象”,到“以所有的城市活动单元为对象”,真正构建整个城市的数字孪生。

    可以预见的是,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条路径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佳都科技将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突破“卡脖子”难题,助力数字经济在南粤大地上飞速发展,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引领标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