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拆LCD线为QD OLED腾地! 三星显示SDC与YMC签定约3.5亿元拆线合同

来源:CINNO 更新日期:2021-11-23 作者:佚名

    三星显示清空曾作为LCD生产线使用的L8-1忠南牙山园区内设备增设空间。该工厂已设有月3万张规模的QD-OLED生产线。业界推测,考虑到QD显示的增长潜力,此次清空空间的目的是为增设QD显示产能。

    据韩媒朝鲜日报20日报道,三星显示从收益性较低的LCD事业中撤出之后,正在分阶段拆除生产线。最具代表性LCD产线L7和L8分别由2层组成。1层称为L7-1, 2层称为L7-2。

    三星显示为应三星电子确保LCD面板价格竞争力的要求,保留了部分电视LCD生产线,但已经拆除了牙山园区的L7-2, 并将L8-1的部分生产线改为生产QD-OLED的Q1生产线。新设Q1生产线时,残余的部分LCD设备留在了生产线闲置空间,但三星显示今年7月与YMC公司签订了设备拆卸合同。

    根据韩国金融监督院电子公告系统,YMC与三星显示签订了647亿韩元的合同(约合3.5亿人民币)。合同期限截止到明年5月31日。在此之前的4月,YMC还着手拆除了已经停止运行的L7-2生产线。L7-2生产线将转换为A4E,配置6代(1500×1850毫米)OLED生产线。随着IT OLED市场的扩大,相关产能也随之增加。

    L8-1闲置空间的确保被解释为是实施了今年7月签订的合同。预计在今后几个月里,设备将被拆卸。被拆卸的设备暂时由三星物产保管,被谈及的设备售让对象有中国BOE和CSOT等。L8-1内已设QD-OLED Q1生产线每月产能为3万张。每年可生产100万台55英寸和65英寸电视QD-OLED面板。QD-OLED的主要客户是三星电子和日本索尼等,三星电子计划于明年1月的全球最大电子·IT展CES 2022上将QD-OLED电视作为新的旗舰产品线推出。

    三星电子每年的电视销量为5000万台左右。即使是最大供应量,以目前三星显示QD-OLED的产能也只有2%左右。扣除供应索尼的部分,实际上三星电子一年能出的QD-OLED电视总数量只有数十万台。

    QD显示是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视为“未来发展目标”的新一代技术领域。此,三星显示和三星电子都面临着增加QD-OLED的生产量和电视销售量的课题。另外,价格主导权转移到中国厂商手中的LCD面板市场也是影响因素。业内有关负责人表示:“三星电子和三星显示看到QD-OLED的市场前景,可能是为了增加产能而着手行动。”

    L8-1内清线也有可能是为了生产IT用OLED而增设八代(2200×2500毫米)OLED生产线。因8.5代板一张母版可切出的产量更多,所以在经济性方面比目前的主力6代更为有利。三星显示为建8.5代OLED生产线,正在与日本供应商进行新设备技术开发。

    附1:量子点技术、QD-OLED屏与OLED屏有什么区别

    量子点(quantum dot)是在把激子在三个空间方向上束缚住的半导体纳米结构。量子点技术是指在原有显示技术基础上,增加色彩的饱和度以及色域。因此,量子点技术既可以与LCD结合,也可以与OLED结合。与OLED结合的量子点就是QD-OLED。

    三星研发的QD-OLED技术是以蓝光OLED为底光,然后激发红色、绿色量子点膜,形成红光和绿光,最后与蓝光OLED一起形成RGB,QD-OLED技术是不同于LG Display白光OLED的折中解决方案。三星最终目标是研发出量子点电致发光电视面板,该技术采用无机自发光材料,与OLED电视面板相比,在材料上有一定的优势,但是目前QD-OLED制备方案还处于测试阶段,QD-OLED目前仍存在技术瓶颈需要突破,离量产还有一段距离。

    三星QD-OLED技术方案的短板是蓝光在转换效率和亮度上都是短板的颜色。在红绿两种颜色的基础都是蓝光的情况下,蓝光的质量需要做的非常好,在寿命、效率都要尽量高。因此在三星QD-OLED技术方案中,蓝光是关键问题,如果解决了蓝光问题,那么这个方案将是蒸镀、喷墨打印三基色方案、白光方案中最好的一种。

    QD-OLED与目前OLED技术相比,优劣性类似,显示效果更好。但其成本依然高昂,产品耐久性也需要进一步验证。因此,对于三星Display而言,材料性能提升、生产成本降低赋予了QD-OLED不同于传统液晶电视的特点,诸如柔性、曲面、折叠等,可能才是QD-OLED将要面临的挑战。

    附1:QLED和QD-OLED的区别

    注意QLED和QD-OLED可不是一回事!

    QLED的全名是「Quantum Dot Light Emitting Diodes」,是一种技术,即是使用肉眼看不到的「量子点(Quantum Dot)」,也就是奈米晶体来发光。量子点是个很厉害的小东西,它可以像OLED一样,通电后自己发光,也可以利用背光方式来发光。但量子点自发光技术还不成熟(而且很贵),因此,市面上的QLED电视,其实依然是使用背光方式打造而成的。

    市面的QLED,依然是使用背光的方式,只是加入细微的量子点薄膜,会让调光更细致,发色更漂亮,你可以想像成它是一块把背光层升级成量子点背光层的LCD屏幕。因此,目前的QLED电视其实仍是在LCD屏幕的范畴,只是技术升级罢了。相比OLED屏幕,它拥有一些优势:屏幕比较亮、价格比较便宜、比较没有屏幕老化问题;但同样地,可视角比较小、黑色比较不黑等问题也依然存在。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