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上海金融法院改革执行方式、破解金融案件执行痛点难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19 作者:pjtime资讯组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国民经济中涉及金融财产的案件与日俱增。2018年上海金融法院的正式挂牌成立进一步推进国家金融战略的实施、健全完善金融审判体系、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并促进经济和金融健康发展。上海金融法院涉及案件财产线索种类丰富、涉案标的大、社会关注度高、对当事人实体权益影响大,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面临更大挑战。为解决执行核心工作事项监管难题,进一步规范财产线索处置流程、提高财产线索执行效率、落实善意文明执行要求,上海金融法院执行局与上海金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了财产执行综合管理系统。

    11月16日,上海金融法院财产执行综合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这是上海金融法院自2019年探索构建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机制之后的又一执行创新之举,也是上海金融法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大力破解金融案件执行的痛点难点问题,增强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财产执行综合管理系统”创新性地以信息化财产执行综合管理系统为载体、以执行指挥中心为中枢、强化对执行权力的监督制约和执行流程的精细管控,实现“集约分组、分权运行、繁简分流、公开透明”,从而有效配置执行资源,提高执行质效,防范执行廉政风险,最大限度地兑现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

    1:案件办理规范化:

    设置前置集约组、综合执行组、财产查控组、财产处置组,强化依托执行专业法官会议的执行指挥中心监督管理职能,做到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和相互监督。将相关办理规范共656条嵌入办理流程,覆盖执行案件办理的所有关键节点,真正做到全流程网上办案、全过程留痕记录。

    2:财产处置专业化:

    系统针对财产发现、甄别、控制、变价的全流程进行智慧辅助、精细管理,首创查封财产价值识别机制,尽可能避免超标的查封,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针对不动产、上市公司股票、非上市公司股权、金融资产、动产及其他财产等不同类型的财产设置不同的专项处置小组,通过专业分工提高处置的效率和专业性。

    3:执行信息公开化:

    通过上海金融法院门户网站、“人民法院移动执行平台”向执行当事人实时公开案件执行信息,通过全流程、实时性和主动性的公开,充分保障执行当事人对执行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做好执行工作是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而金融案件执行方式的改革及财产执行综合管理系统的推出,正是上海金融法院在切实解决金融案件执行难道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今后,上海金融法院将继续优化智慧执行机制,持续推动执行改革,不断升级执行系统,打造金融案件执行的金字招牌。上海金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也将继续加大在执行工作领域的深耕与探索,为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贡献力量!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