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这项团体标准定了!全面赋能车路协同,佳都科技为区域交通擦亮“智慧”招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08 作者:佚名

    近日,佳都科技集团控股子公司方纬科技传来好消息

    作为广东省首批人工智能骨干企业和南沙区重点科技企业,方纬科技与南沙区政府将以更紧密的方式,建设南沙全国智慧交通“先行先试”的示范区。同时,一项由中山大学牵头,方纬科技深度参与编制的团体标准正式发布,为智慧交通发展再添“标杆”。

    01

    团体标准出炉!

    规范道路标志标线智能化、数字化表达

    不久前,第八届中国(大湾区)国际车联网大会在广州举办,会上重磅发布了《城市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的数字化模型信息表达规范 第一部分:指示和禁令类》团体标准。

    这项团体标准的发布意味着道路标志标线数字化形成了统一的技术要求将用于规范并完善数据来源和路网基础

    该团体标准以国家交通部制定的总体技术规范中的“道路标志标线”这一细分领域为切入点,聚焦在道路标志标线的智能化和数字化的规范表达,致力于从顶层规范并完善智慧交通的数据来源和路网基础。

    该标准从交通实体划分、实体数字化表达、实体间关系构建和实体关系形式化描述四个方面,建立“关于标志标线如何数字化表达和描述的规范”,形成统一的技术要求,通过将标志标线转换成智能管控平台、自动驾驶汽车或车载智能终端能够接收并识别的信息,实现人、车、路全要素智能化管理。

    团体标准是如何诞生的?

    2020年,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引领下,工信部、公安部、国标委三部委就开始联合组织制定《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明确将全力推动智慧交通产业关键标准体系的建设工作。

    在此背景下,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牵头开始编制该标准,广东方纬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方纬智慧大脑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深度参与了该标准的编制。在第八届中国(大湾区)国际车联网大会上,方纬科技栾学晨博士代表标准编制单位作了主题演讲。

    将打造大湾区智慧交通先行示范

    目前,该标准已在上海、广州、宣城等多地进行标志标线合理性研判和三维交通场景构建工作,进一步验证了该标准的内容适用性和应用前景。

    此次选在大湾区发布该标准,实则经过政府部门、产业联盟、重点高校及头部企业等多方策划。大湾区作为国家战略,明确要建设全国乃至国际智慧交通的先行示范,推动形成万亿级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

    此次发布的这一团体标准标志着大湾区智慧交通产业得到了建设规范指引为智慧道路及自动驾驶相关标准的形成提供先行经验和参考

    02

    政企携手,扎根南沙

    持续做深技术创新及产业赋能

    近年来,佳都科技紧跟“建设交通强国”这一时代课题,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一体化智慧交通管理系统——IDPS交通大脑现已在皖、苏、鲁、沪、粤等多地开展试点应用。其中,在南沙区政府以政策先行,带动智慧交通产业协同发展的政策背景下,南沙交通大脑已形成城市交通的底层基座和应用示范,大力赋能智慧城市、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近日,南沙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建彬带队,区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郑创彬,区工信局总经济师孙杰,区工信局信息发展处处长刘成一行到方纬科技调研。

    会上陈建彬书记表示,要建立“政府+方纬”对口协作机制,打造南沙政府和区重点企业的强链接,充分发挥南沙服务型政府特色,做到“政企一家多走动,需要政府协调,随时对接;需要政府支持,随时联系”。

    同时,他期望方纬继续扎根南沙,在南沙交通大脑的基础上,持续做深技术创新及产业赋能,成为南沙面向各地的标杆企业,与南沙区政府携手以“主人翁角色”将南沙建设为全国智慧交通“先行先试”的示范区,在湾区乃至全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自贸区经验。

    日前,由南沙区工信局组织的“基于可计算数字化路网的智能交通管控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入选市工信局优质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双方在会上讨论提到,这是南沙区工信局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应用的又一项探索,在顶层设计上具有先导性,将从技术底层深度融合智慧交通、无人驾驶、停车诱导、应急绿路、泥头车及危运车管理等场景。

    智慧交通建设正在改变你我的生活未来,佳都科技将持续通过科技创新构建城市交通的底层基座和应用示范赋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