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三星QD-OLED,改变彩电业格局的新变量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03 作者:花开无期

    2021年11月,三星QD-OLED面板即将开始量产。作为全球第二家量产OLED显示面板的企业,三星QD-OLED将带给行业怎样的改变呢?

    三星自身,似乎不将QD-OLED作为“赌注”

    在OLED显示的发展历史上,三星有着超然的地位。特别是早期的OLED手机产品,几乎只有“三星”一个品牌。

    “三星手机长期垄断OLED手机市场”,这甚至成为了三星银河系列手机差异化崛起的“最强武器”。为此,作为全球手机产业的另一巨头,苹果公司不得不投入巨资支持日系面板企业JDI、三星最大面板竞争对手LG等开发更为先进的液晶手机面板,以及此后的OLED面板。

三星QD-OLED,改变彩电业格局的新变量

    事实上,恰是三星对早期OLED显示面板的垄断和自产自销,成为苹果显示面板采购更为多元化、2014年苹果巨资投入micro LED显示创新企业的“决定性”因素。那么,目前的QD-OLED彩电显示技术上,三星会不会上演“自产自销”战术呢?答案是否定的!

    一方面,在彩电用OLED面板上LG早已经顺利布局、实现大规模生产。三星在大尺寸OLED显示上没有先发优势、更没有垄断地位。另一方面,三星长期以来将QLED背光液晶电视、mini LED背光液晶电视作为“高端主打”,短期内三星也不好“自己打自己脸”。

    行业调研机构Omdia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Mini LED电视出货量将达到200万台左右,同期OLED电视的出货量预计将达到650万台左右。预计出货的200万台MiniLED电视中,包括三星的150万台、LG的30万台——即三星在mini LED上的优势已经确立,三星不可能因为QD-OLED显示面板开始量产而简单放弃既有优势。

    且初期的QD-OLED显示面板产能、品质稳定度、市场接受度等,都需要时间来检验。作为高端液晶显示技术的既得利益者,三星没有理由为了支持QD-OLED而在mini LED背光技术产品上“减量”冒险。

    即,虽然三星很可能按计划在11月份开始量产QD-OLED面板、在2022年美国CES展会展示QD-OLED彩电新品、在2022年春季正式上市QD-OLED彩电产品,但是在三星的彩电供给线上,QD-OLED技术的地位超过mini LED最完美的预期也至少还需要两三年以上的时间。

    向第三方供给QD-OLED,三星更看重造势

    近日,据外媒报道,日本索尼公司决定采购三星显示的TV用量子点有机发光二极管(QD-OLED)面板,最早将于11月中旬从三星显示采购。此前,索尼一直从LG采购OLED彩电面板。在全球OLED彩电市场,索尼是销量仅次于LG的品牌,在全球OLED彩电产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OLED电视整体上处于万元区间。5000元机型,只是最近几个月才出现的产品。这就决定了哪些品牌在高端市场更受欢迎,哪些品牌就有实力在OLED产品上一展身手。OLED彩电这种高端地位,决定了索尼作为这一产品线的主力之一的必然性。

    不过,就全球彩电行业而言,支持OLED技术的品牌已经高达19家之多。就国内市场而言,也有包括海信、东芝、创维、飞利浦、华为、小米、索尼、LG、康佳等众多品牌推出了OLED电视。这使得OLED电视市场始终是“面板少、品牌多”的格局。显然,这种行业供给格局,有利于三星QD-OLED技术拓展第三方品牌。

    而从索尼等品牌角度看,OLED电视的销量多少的瓶颈并不出现在“需求端”,甚至并不出现在“价格端”,而是出现在上游面板供给数量上。对于此前唯一的OLED彩电面板供应商LG而言,最大的难题也是“那么多小弟品牌,如何分配有限的OLED面板蛋糕”。这一格局也让三星出售QD-OLED面板并非难事。

    事实上,即便三星如期量产QD-OLED面板,其能够在2022年为行业带来的产能增加,也仅仅是每月3-4万片8.5代玻璃基板。这个增量,甚至不如2021年LG广州工厂量产和扩产为行业带来的增量——LG广州工厂目前正在冲刺每月9万片8.5代玻璃基板的产能。从这个角度看,行业也不担心三星QD-OLED量产,对2022年OLED面板消化造成压力。

    即整体上,OLED面板是供不应求的。OLED在产能规模上,就不具有对抗液晶显示的能力。三星的加盟,短期内也改变不了这一点。在这样的背景下,结合三星彩电产品线的既有布局,三星既不会用QD-OLED产品线代替mini LED产品线,也不会限制QD-OLED的第三方采购:而且,很可能会有更多的三星QD-OLED第三方品牌用户,这意味着“造势”——通过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策略,进一步支持三星QD-OLED面板线的加速投资和建设,让三星更快的成为媲美LG的OLED大尺寸显示技术供应商。

    从单极到多极,OLED电视迎来大发展期

    “每种新兴的显示技术,早期市场都是由少到多的过程。”目前,三星加入OLED彩电显示阵营,被认为是OLED彩电产业链近年来最大的变化。行业供给渴望从LG单极,向未来多极格局转变。

    无论是LG的白光偏光片OLED技术,还是三星的蓝光量子点OLED技术,在OLED核心成膜工艺上依然都是“蒸镀工艺”。而目前,掌握量产型蒸镀OLED工艺的企业不仅是LG和三星。我国的京东方、华星光电、维信诺、深天马、和辉光电等企业也掌握了这一技术。其中,京东方和华星光电是全球最大的彩电面板供应商之一。

    即从蒸镀型OLED彩电面板的最核心技术角度看,三星和LG均很难构成绝对性壁垒。如果三星加入OLED彩电面板市场,切实获得了不错的成绩,相信很快就会有其它大型面板企业“跟进投资”。

    同时,日本JOLED为代表的新兴企业对“喷墨印刷OLED”技术的验证也取得了初步成功。我国企业华星光电投资了JOLED,并计划在广州建设一条8.5代大尺寸印刷OLED产品线。印刷OLED技术理论上更适合大尺寸彩电面板制造,并能够很好的节约OLED面板制造过程中的众多成本。

    面对可能的,更多对手进入彩电OLED面板产业的趋势,LG作为现在的行业唯一大佬,给出的计划则是,继续投资韩国10.5代OLED面板线和规划广州第二条8.5代OLED面板线。

    不过,OLED新兴显示技术的竞争不仅仅只在彩电产品上,除了已经实现很高普及度的手机面板外,IT类OLED面板的需求也在大爆发。根据 UBI Research 的数据,2021年上半年10英寸或更大尺寸的OLED面板出货量首次突破1000万片。其中,TV面板占据不到三分之一,剩余的则是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面板为主的产品。且随着苹果新一代 iPad 等产品加速转向OLED面板,未来中尺寸OLED面板需求还将保持翻倍式的成长。

    为此,三星和LG都在建设针对IT需求的OLED面板6代生产线。行业分析认为,因为要加大对IT OLED面板的投资,这会分摊三星和LG在彩电OLED面板上的投资能力。后者将是其它显示面板企业的“时间机会”。

    总之,三星QD-OLED面板的正式登场,将彻底改变OLED彩电显示产业链的既有格局;甚至对整个OLED显示产业的发展和投资步调都有“巨大的结构性影响”。这些改变,整体上将非常有利于OLED显示技术在更多的场景和终端产品上的加速普及。以三星QD-OLED为代表2022年或将是OLED彩电历史上的重大转折年。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