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小米彩电的未来:这才是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9-24 作者:那山那水

    2019年下半年之后,小米彩电进入“大师系列时代”:即此前靠着廉价冲起来的小米千万台军团,正式向高端转型——中低端则进一步由红米接棒。

    这一背景下,小米先后推出多款新品,包括8K、大尺寸、OLED等新概念;甚至全球首发了第一款商用OLED透明电视。但是,一年的努力,“风头不小”,“放量不大”成为小米高端电视战略的基本表现。这种局面显然不是小米高端化转型所希望看到的:小米急需真正的爆炸性TV产品

    近日,小米电视正式宣布将于9月28日推出全新的小米电视大师至尊纪念版:全球首款通过CTA入网认证测试的5G量产电视,还有Mini LED和8K分辨率。行业认为,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小米高端电视终于在次世代技术上“站到了”真正的风口。

    又一个第一,它会是主流吗

    5G+MINI-LED+8K:这个配置的电视,全球第一真的不是小米。TCL已经抢先一个月发布了5G升级版旗舰产品。但是,小米加上了“CTA入网认证测试”,遂成为小米彩电又一个全球第一。(TCL则依靠中国移动的平台技术合作,实现电视5G化。)

小米彩电的未来:这才是正确打开方式

    即在透明OLED电视之后,小米再次在高端电视技术上实现新的突破。然而,两个第一的含金量显然不同。无论是OLED电视,还是透明OLED电视,必然受制于“OLED”面板产能的制约。虽然有LG广州项目的正式投产,2020年之后三年,OLED面板供应渴望翻番。但是,那也不过是最高每年600万台电视机而已。

    对比全球彩电市场两亿多台的规模,OLED显然是小众:而且,LG一定会优先保障自主品牌的面板采购、保障索尼这种全球出货大头的需求、保障创维这种第一个支持LG OLED TV事业的铁杆粉丝……真正到达小米手里的面板“配额”绝对与小米彩电千万台的年度规模“相差甚远”。

    所以,现阶段彩电的基本盘离不开LCD产品。而在传统液晶产品线上,小米用过“小米壁画电视”这种轻薄全面屏设计、用过大屏设计这种主流需求升级、也尝试引入更高水平的智能技术,研发8K产品……但是,这些高端化,无一不是再走“别人走过的路”,差异性并不显著。且与三星、索尼、TCL、海信等传统品牌高端产品比较,还略失去品牌文化的底蕴积淀。

    因此,小米彩电的高端战略其实处于“缺乏顶梁柱”的状态:直到最新的5G+MINI-LED+8K消息提前发布。大屏8K+mini-led是目前高端电视画质的标配技术,5G则是次世代彩电应用的核心突破。两者结合将是彩电产业一个全新“赛道”:这条赛道上,小米这类通信企业,会拥有5G为特征的“差别于”传统彩电品牌的“生态、粉丝、技术经验与品牌文化底蕴”优势。

    且与OLED或者透明,必然是小众不同,5G+MINI-LED+8K三大科技,都是指向“大众市场”的创新。尤其是5G技术,将是未来彩电标配;MINI-LED技术被认为会在2021年迎来普及化,二者的“规模可行性”是绝对性的。恰是这样的格局,让行业人士判断“小米高端化”的彩电战略转型将由此进入“决胜阶段”,迎来核心产品突破期。

    布局次世代技术的小米彩电新阶段

    在这一轮5G+MINI-LED+8K产品创新之前,小米彩电的高端化,或者是LCD产品线在别人屁股后面亦步亦趋,处于补课和模仿阶段;或者是OLED产品,撑不起小米的销量目标。——无法真正实现小米品牌彩电“定位”的升级。

    但是,5G+MINI-LED+8k将是一个不同的时代:或许,很多人会认为,例如8K技术短期也难以普及。但是,小米完全可以加推次旗舰产品5G+MINI-LED+4K。这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战略问题,而是时机问题。

小米彩电的未来:这才是正确打开方式

    5G+MINI-LED+8K背后,更多的价值体现在5G和mini-led技术的特殊发展阶段:2020年8月份,TCL已经推出5G技术升级版的旗舰产品,这个月广电5G网络的运营主体也正式组建,千亿级别的5G广电网路投资全面铺开,2021年5G广电网络部分地区率先商用箭在弦上。

    这样的背景下,5G电视会成为2021年全年新品的主要升级特征——不仅仅是高端,更包括中低端产品,都会实现“5G突破”。甚至,非5G无新品的局面都可能提前到来。——5G新基建和5G下的数字经济升级,是重大国家战略,方向明确、节奏积极。布局5G电视还可以充分整合小米等智能手机品牌此前的“5G技术积淀”,显然是小米彩电升级的必然方向。

    另一方面,MINI-LED背光电视技术,目前还是“稀缺产品”;但是,MINI-LED所拥有的产业链却处于大规模突破的前夜。据报道,三安光电为苹果开发的mini LED晶粒有望最快在2021年一季度实现出货。——作为全球最大的LED晶体颗粒供应商之一,三安光电的正式切入,与全球消费电子领域的信念性品牌苹果的产品规模化导入,将让MINI-LED的行业地位再一次升级。

    更为重要的是,与台系晶电的LED晶粒比较,据行业专家分析,三安光电的进入有望使得苹果的mini LED晶粒成本在2021年下降至多达50%——MINI-LED价格战元年就在2021年!

    也许新的价格战,还不足以让MINI-LED技术在最廉价的液晶显示设备上普及,但是其带来规模化应用的大市场将不成问题。大陆厂商供应链的定力支持,有望驱动产能规模放量:因为,MINI-LED技术毕竟是基于传统背光架构的进一步改进,并基于成熟的LED产业链条提供供给,理论上的规模效应瓶颈,不在技术、投资和生产端,而是在需求端。

    行业预估,Mini LED的iPad 2021年渗透率将达到30%-40%,应用Mini LED的MacBook 2021年渗透率将达到20-30%。——即便彩电市场的渗透率远不及这些数据,只有10%,全球市场也意味着两千多万台的规模:更何况,Mini LED的应用可以“分级”。即不一定是苹果那种10000+的晶体规模,而可以是5000个晶体等更小的应用规模。当然,旗舰产品也可以进一步突破,形成数万级别更高的应用规模。不同的LED晶体数量,恰可以提供Mini LED显示产品价格差异化的“产品线”设计。

    以上分析可以看到,无论是5G还是Mini LED技术,都意味着马上进入“放量”阶段。有一定规模和明确市场需求的这两大技术,渴望托起小米电视高端转型的“巨轮”。在结合8K技术,小米率先布局“顶配旗舰”、“又一个全球首创”,这是小米彩电产品线“全面高端冲刺”的集结号。

    狼真的来了”的彩电市场

    2017年开始,小米彩电销量发力。但是,其主要市场集中在低价格端。对传统彩电品牌的影响,至少是“仅仅是份额”,而非“利润”。千万台小米的背后,并没有让传统彩电圈“捉急”。

小米彩电的未来:这才是正确打开方式

    2018年底首推壁画电视、2019年中明确提出小米红米双产品线,小米电视高端转型开启,2020年全球挑战第一个透明OLED电视商用产品……这些努力,虽然剑指高端,但是始终没有“抓到真正能冲量”的产品,没有形成独特的“小米高端TV文化”,传统品牌对其还是“爱答不理”!

    但是,现在不同了。“5G是必须的——且是手机品牌,通信企业的优势牌”;mini-led也即将放量成长;外加8K技术支持:小米新一轮5G+MINI-LED+8K新品,不仅仅击中传统彩电企业高端阵营的“核心”,更打出了“5G全球第一”的差异牌。行业人士普遍认为,彩电业的下一轮品牌“洗牌”已经在路上。

    5G+MINI-LED+8K”才是真的“狼”,就问你怕不怕!站在未来彩电的新起点上,5G是应用升级,MINI-LED+8K/4K是显示升级,小米给出了“大小王双炸”,市场效果到底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