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未来已来:投影走向全智能的新时代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8-26 作者:那山那水

    2020年,新冠疫情之下,投影市场备受冲击。但是,这不能阻碍产业产品创新的热情。以智能技术为核心,2020年投影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转型”的起点。

    例如,明基作为传统投影品牌中,智能化转型较早的企业,连续推出E530、E582、E920等崭新的智能机型,扩充商教智能机型产品线。爱普生也在2019年推出智能激光家投之后,继续布局智能汞灯家投产品,推出CH-TW5800、CH-TW5700新品。国内投影创新品牌索诺克也推出了长江系列激光智能商务机型。同时亦有消息表明,理光即将推出自己的商务智能投影机型……

未来已来:投影走向全智能的新时代

    某种角度看,2020年夏季新品,投影厂商、特别是传统厂商加速传统的商教机型和家用机型“智能化”已经成为潮流。行业人士表示,未来两三年“非智能”的商务和家用投影新机型将步入“淘汰期”。投影产业大众应用型产品全面智能化的时代大幕已经拉起!

    智能化投影技术扩散时代到来

    投影机产品的智能应用,由来已久。但是,传统的智能投影机主要集中在,LED智能家用投影和激光电视产品上。在投影市场的传统品类中,智能技术的布局速度显著落后。

未来已来:投影走向全智能的新时代

    一方面,商务投影机、教育投影机和传统的家用投影机,大多数产品始终保持“单纯显示”的产品功能。另一方面,传统投影品牌,尤其是日系品牌在投影智能化上“步伐缓慢”。事实上,国内投影市场、乃至全球范围看,智能投影的“绝大多数产品”都来自创新品牌。

    “智能化是创新投影品牌的一大重要竞争力!”这样的一个事实,在投影机的传统品牌、传统产品与“新秀品牌和产品”之间,划下了一道鸿沟。如果要实现投影应用的全面智能化,跨越这道鸿沟是关键任务。

    对此,传统投影巨头、特别是日系巨头的动作至关重要。2019年爱普生率先推出了智能激光家用投影机和智能激光电视;2020年爱普生再次将智能技术带到普通的汞灯家用投影产品上。其全面推动“家用板块”产品智能化的目标显而易见。

    作为行业巨头,以及3LCD投影技术的领军者,爱普生的动作具有行业标杆意义。再结合明基,作为全球DLP投影销量的冠军,在家用和商用市场上的超前的智能化布局,可以说“智能化”投影行业正在形成“龙头引领”的潮流。——爱普生、明基投影产品在全球传统投影市场的占有率之和,甚至高达市场四成。

    行业人士表示,全球领头羊的带动作用,不是本土创新品牌所能比拟的。智能化这股风向,必然会在领头羊的带领下加速扩散。这不仅是智能投影全面普及的问题,也是投影智能化趋势从“中国市场”走向“全球市场”的转折。

    应用需求改变产品创新

    投影机智能化自身不是强技术因素:因为,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盒子、智能音箱等产品的发展,准备了充分的技术条件和产业链供应能力。事实上,一台智能投影机增加的成本部分只是“数百元到千余元”不等,这只相当于投影机1-2成的售价。目前市场上存在大量2000元上下的LED智能投影机产品。

未来已来:投影走向全智能的新时代

    但是,投影机的智能化却是一个强应用因素:即消费者愿意为智能化付费,一定是基于对智能化的需求,而不是单纯的“技术堆砌”。对于家用市场,视听娱乐的多元化、内容的网络化、家庭网络的无线化,以及未来的5G+应用,自然需要“家用投影智能化”。

    另一方面,商务市场长期是“最廉价”的投影机占半壁江山的市场。整体市场对成本高度敏感。实现产品智能化,必然意味着购买成本增加,产品智能化发展更需要“应用需求”支撑。2020年疫情之下,远程办公、远程教学兴起,对商务投影应用的远程化提出了新挑战,亦进一步培育了“使用者”智能化设备办公的习惯。这可以说成为商务投影智能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应用趋势”转折的催化剂。

    同时,更具竞争性的因素在于“LED智能投影”这个品类正在“走出其自身的特殊领域”。LED投影的特殊需求具有“娱乐投影”的特色。从视听影音角度看,相对于家庭影院效果其专业度不足。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产品亮度的不足。甚至,目前LED智能投影占销售产品大头的依然是500流明上下的产品。

    不过,2018年以来,LED智能投影亮度连续突破1000、1500和2000流明关口。欧司朗最新光源方案已经支持3000+的亮度表现。这使得,1.LED智能投影在效果上可以媲美甚至超越传统家庭影院投影机;2.LED智能投影的性能已经渗透到传统教育、商用机的边缘。

    “对于传统投影厂商而言,LED投影机过去的竞争体现在‘边缘市场’上、在主流市场之外;而未来的竞争将会是‘主流传统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投影阵营必然有需求从“竞争”角度补齐“智能化”的短板:狙击LED智能投影品牌的“产品和市场升级”之路,并适应LED智能投影、以及其他智能电子设备普及带来的“消费者智能设备应用习惯”。

    所以,2020年传统投影品牌、传统投影细分市场的智能创新加速,不是“偶然”的,而是投影行业发展与进步的必然,是市场需求与竞争格局升级的必然选择。

    市场期待智能应用开启投影新未来

    “从显示到智能,投影迎来的不是附加价值升级,而是产品形态质变!”行业专家指出,传统投影机本质就是一个“简单显示设备”、是“一个应用系统的组件”,甚至不能“独立应用”。相比较,智能投影却自身就是一个“应用系统”,是一个完备的功能体和可扩展的网络节点与视听平台。

    因此,智能投影时代,投影产品的“定义和价值”必然彻底改变。产品的竞争维度从显示一元,向显示、智能、网络、软件等多元升级,产品应用属性从“组件”向生态扩张。这些变化也会带来产品文化和品牌文化的变化。

    诚然,过去投影智能化浪潮的核心在国内市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智能化技术不会在全球市场扩张:5G时代的加速到来,智能社会构建正在成为新生产力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在这样的趋势下,智能投影的创新,除了国内市场的竞争意义外,更有全球市场升级与抢占未来制高点的必要性。

    2020年以来,特别是疫情逆势下,智能投影产品加速市场布局,已经形成行业创新的崭新风向。在市场龙头和创新品牌的双重带领下,一个迎接5G+AIOT时代的智能投影产业新格局已经可以窥见一斑。在这个崭新的赛道上,谁能率先赢得市场的认可,谁就将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尽先机。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