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6月高增长收尾,下半年彩电颓势能否扭转?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7-01 作者:佚名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中国社会和经济运行的轨迹,中国一季度消费、工业生产等领域受到严重冲击。中国彩电行业在原本需求下降的长期压力之下,疫情的爆发使行业发展更是雪上加霜,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1-5月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1599万台,同比下降14.8%;零售额规模为393亿元,同比下降27.9%。进入6月,中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人民生活恢复正常,消费迎来回暖,加之618促销作为上半年线上最大的促销活动,为消费释放提供机会,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618促销期间,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达330万台,同比增长30.9%。整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规模呈现V型恢复走势,疫情的影响在逐渐减弱,奥维云网(AVC)预计2020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达2087万台,同比下降9.2%。

    2020年1-6月中国彩电市场规模及同比变化

    数据源: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

    面对疫情的考验,中国彩电行业也在积极应对:

    1、调整渠道结构,把握需求转移

    疫情的冲击主要影响线下零售,线上零售基本能够保持正常,因此疫情影响下,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从线下向线上转移,中国彩电企业调整内部渠道结构,加大线上资源投入,弥补线下需求的丢失。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1-5月线上市场零售量规模989万台,同比增长13.5%;线下市场零售量规模610万台,同比下降39.3%。线上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张,1-5月线上市场零售量占比达61.9%。

    2020年1-5月中国彩电市场分渠道同比变化

    数据源: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

    2、开拓新型营销方式,扩大用户流量

    直播带货在疫情的特殊消费环境中,受到政府、企业、普通消费者的欢迎,调研显示有超三成消费者表示会在直播间进行消费。家电企业也纷纷进入直播新领域,部分企业开始打造自己的直播平台,以期望通过直播提高产品曝光、增加品牌影响力、接触年轻消费群体、吸引和转化大促流量。

    3、保证产品供给,满足差异化需求

    疫情初期,电视产品送货入户受到影响,小尺寸产品由于搬运简单受到消费者青睐,2020年1-5月小尺寸产品(32-43寸)市场零售量份额达到37.1%,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1个百分点。大尺寸化需求仍在,65寸以上大尺寸产品保持增长,2020年1-5月,65+产品零售量份额达20.1%,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4个百分点。

    2020年1-5月中国彩电市场分尺寸结构及变化

    数据源: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

    受疫情影响,2020年彩电企业春季新品发布会采用线上发布,保证新品正常上市。8K电视、社交电视成为企业2020年上市新品的关键词,2020年1-5月8K电视零售量规模达8775台,同比增长384.3%。社交电视丰富了人工智能电视的功能,2020年1-5月人工智能电视零售量规模达1086万台,同比增长24.3%,占比67.9%。电视新品功能不断丰富和升级,满足高端需求。

    需求下降压力仍在,下半年增长难度大

    2020年下半年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但彩电行业本身所面临的需求下降压力仍将长期存在,下半年彩电市场销售仍将承压。三季度疫情影响基本散去,新婚、房产、政策等需求刺激下,818、9.9聚划算节、中秋国庆等线上线下大促节点有望迎来增长;进入四季度彩电需求透支将凸显,加之疫情反复的可能性上升,消费需求将进一步抑制,四季度彩电市场规模可能迎来下降。奥维云网(AVC)预计,2020年下半年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2573万台,同比微降0.9%;零售额规模638亿元,同比下降9.7%。2020年全年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达4660万台,同比下降4.8%,零售额规模1144亿元,同比下降16.5%。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