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睽违三年,夏普和三星将再次携手合作

来源:Omdia 更新日期:2020-06-30 作者:Linda

    2016年鸿海正式入主日本夏普,建立了鸿海的企业并购史上另外一个里程碑 ─ 台湾制造代工业跨足日本百年品牌的经营。考量面板为重要战略物资,以及鸿海电视代工与夏普自有品牌的重要性,鸿海随即在2017年起,决定正式关闭旗下关系企业 ─ 日本十代线界工厂(Sakai Display Products Corporation, 简称SDP)对三星电子的电视面板供应大门,当时更掀起夏普与三星两边阵营的供应链诉讼大战。

    SDP十代线位于日本界市,设立于2008年,为全球第一座TFT-LCD十代线面板工厂,主要电视面板的客户为三星和夏普。2016年三星更占SDP电视面板总出货量的46%,为SDP最大的客户。停止供货给三星后,SDP开始面临严峻供过于求的面板市场考验。不仅自有品牌夏普面临中国及海外市场销售下滑的影响,在开拓新客户方面,SDP面对中国大陆面板厂的崛起,在价格和成本上均无法有效与其竞争。因此,日本SDP自2018年起开始陷入电视面板库存升高的危险性

    2020年起新冠肺炎影响全球经济,低迷的市场景气,让韩国两大面板厂决心加速脱离LCD面板事业,转进OLED面板新战场。韩国LCD产线的关厂效应,点亮了LCD面板供应吃紧的短暂曙光。Omdia首席分析师林筱茹表示夏普与三星更在此契机下,今年初重启了事业合作的对谈,SDP的70吋电视面板将于六月份开始出货给三星。此外,近期夏普旗下的中国广州10.5代线 ─ 超视界国际科技有限公司(Sakai SIO International Guangzhou Co., LTD, 简称SIO)也逐渐进入稳定量产的阶段,三星亦顺势成为2020年SIO的重点客户,预计在今年下半年陆续合作65吋和75吋等主流大尺寸电视面板,并计划于2021年再增加采购55吋电视面板。Omdia预估三星和夏普重新合作后,2020年三星对SDP和SIO的电视面板总采购量,可望占夏普整体面板出货的14.9%。 

睽违三年,夏普和三星将再次携手合作

    三星与夏普的重新合作,对于日本SDP短期内库存与产能去化有相当程度的助力,但面对中国大陆的众多竞争者,SDP仍必须找出产品、技术及市场竞争优势,才有机会克服面板市场未来阵阵寒冬来袭。对广州SIO而言,能在2020年下半年就顺势接轨全球一线客户,也意味在营运初期就交出响亮的绩效成绩单,未来随着产能持续扩大,如何让业绩稳定成长,将是SIO的主要挑战。故Omdia预期未来夏普电视面板的客户比重将回归到市场价格与需求的议价机制结果,而非过去只供应内部自有品牌的一条龙策略。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