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今年以来,新冠疫情的发生给全球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对于我国来说,处于结构性转型升级通道的中国制造,新的挑战亦直面而来。不过,在一系列保障性政策的扶持下,制造业仍有新的机会和成长空间。
搜 索

2万亿直达基层,稳经济、稳民生撬动新机遇

更新日期:2020-06-02 作者:佚名
分享到:
第184期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的发生给全球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对于我国来说,正处于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深切地感受到了压力。特别是处于结构性转型升级通道的中国制造,新的挑战亦直面而来。不过,在一系列保障性政策的扶持下,制造业仍有新的机会和成长空间。

    2020年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这份报告中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全面保障“六保”“六稳”目标的达成,今年不但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还提出了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对内,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中央政府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而对民生,则是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包括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总而言之就是,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具体到企业层面,国家也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包括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等等。反观我国的大屏商显企业,其中绝大部分为中小企业,甚至小微企业,其中还有不少出口主导型企业,而国家一系列保障性措施的出台,无疑对于企业渡过眼前难关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大屏商显企业而言,国家在加大保障力度、优化运营环境的同时,也提出了推动制造业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等要求。危机中也孕育着新的机遇,此次疫情期间,以及未来将长时间面对的“后疫情”时期,包括新基建、智慧城市,以及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机遇、新业态也对现有的显示产品体系提出了创新研发的要求。未来,针对基层民生、基层经济的新投资也必将创造出更多新的应用模式,这些都值得屏企思考。

    具体来说,比如未来我国必将逐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而这其中就对医疗显示设备、远程会议设备,以及种种特种显示设备提出新的需求;再比如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对会议显示设备和系统的更多需求;强化基层灾害防御等动作对远程会商、公共灾害信息发布系统的需求,等等。

    2020年,挑战来得猝不及防,但并非绝境。如何利用好这2万亿的杠杆,撬动新的商机,并完成经营结构优化升级,占领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是身处当前这一特殊时期的屏企需要做的。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