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技术路线不一致,恰说明“每一种技术都有自己的问题”!
搜 索

Micro LED真的能成吗?三星加持下大电视的四国战争

更新日期:2020-06-02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36期

    “超大电视哪家强?”这个问题的答案不断变化。尤其是随着,预期中2020年秋季三星Micro LED产品的问世,液晶、OLED、激光电视、Micro LED之争显然会越演越烈。

    大屏君看来,技术路线不一致,恰说明“每一种技术都有自己的问题”!这也就为次世代彩电的未来埋下了“经营之雷”!

    Micro LED修成正果,三星来了

    据外媒报道,三星预计将于今年9月正式发布价值数亿韩元的Micro LED电视产品,包括75、88、93和110英寸的家用产品——LED显示技术“做大从来不是问题”。但是,能够做小“才是真正的绝技”!

    大屏君注意到,在Micro LED显示技术上,三星的第一个愿景是“电影院”——数十米的巨幕;第二个愿景是“墙”,主要面向商用市场,尺寸目标是200英寸上下。这些产品,在核心像素间距上,与传统LED屏其实没啥大差别。而现在,三星Micro LED的下一代产品,已经包括75英寸电视机,这必然要求其像素间距达到崭新的水平。

Micro LED真的能成吗?三星加持下大电视的四国战争

    实际上,2019年,国内小间距LED屏企业已经在布局“家用市场”。例如,利亚德推出全球首款4K 100英寸Micro LED智能电视。再例如,阿尔泰AET在2019年展示了间距只有0.38毫米的超微间距LED屏技术——这一技术,可以用于75英寸 4K电视机的制造……

    这些例子可以看到,Micro LED技术进入彩电市场,已经到达某个关键的“转折点”:不仅是技术能够实现这么简单,大屏君觉得,最重要的是“不止一家企业掌握了相应技术”。后者说明,1.技术具有成熟度、2.具有扩散性、3.没有垄断、4.具有产业链支撑……不过,与专注于专业LED显示的企业比较,三星的动作“意义更大”:因为在消费市场,三星彩电拥有认知、渠道、服务等优势,作为全球彩电NO.1更具有“业界号召力”。

    所以,大屏君觉得,Micro LED技术家用彩电市场的开拓,依然应该以三星的战略清晰起来为“重要的转折点”。

    三星新动作,液晶、OLED怎么看

    在显示产品上的成功,可以说是三星过去20年最骄傲的事情之一:三星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液晶LCD彩电供应商;三星也曾在过去10年占据全球OLED显示市场八九成的份额……

    大屏君认为,三星在液晶和OLED上的强势历史,以及目前三星几乎进入全面关停LCD液晶生产线,全面加速OLED转型,并投资大尺寸彩电用OLED面板的动作,与三星崭新的Micro LED彩电结合起分析,更具有“看点”。

    第一,   可以清楚的看到,三星认为液晶显示已经是“不能作为未来选项了”。相比于自发光技术,间接发光的液晶电视,在产品厚度、节能性提升空间、理论成本、理论色彩能力、电视柔性化形态、反应速度等方面,都具有天然的劣势。即便现在,一批面板企业通过10.5/11代线,进一步放大了液晶在大尺寸电视上的可行性,但是“大型化”解决不了其它一系列劣势问题。

    第二,  OLED能够成功追平液晶的大型化能力吗?这个问题还没有答案。更为重要的是,做为全球唯一的OLED大尺寸面板供应商,LG“依靠垄断”都不能稳定盈利,市场规模扩张也一直磕磕绊绊。——OLED技术用蒸镀实现大尺寸化,成品率控制太难,额外成本太高。

    第三,  即便OLED能够解决大尺寸成品率和成本问题——例如印刷显示技术取代喷墨技术。但是,大屏君要特别提醒,OLED和液晶一样,最终产品尺寸依然受制于“玻璃基板”和“光刻”工艺的双重限制。这也就是为何百英寸以上的液晶电视“迟迟不能真正普及化出现”的原因。

    当然,说了这么多OLED和液晶的坏话,大屏君不是想一味的吹捧Micro LED技术:Micro LED毕竟目前也面临“巨量转移”的效率和可靠性的问题。进而产生了成本和缺陷率问题。虽然,利亚德4K百英寸产品价格下降到了7万+元,但是这距离“普及价格”依然甚远——行业人士大多数倾向于,“没有万元以下价位”,甚至说没有“三五千元”这样的低价位,普及就是“天方夜谭”。

    所以,对于三星而言,LCD关停之后,在重点发展OLED的同时,也发展Micro LED技术,这就如同2005年的三星电视路线:DLP背投已经被放在边缘(相当于今天的LCD),液晶成为投资中心(相当于今天的OLED),同时兼顾PDP等离子显示的投资(类似今天的Micro LED)——作为全球巨头,实力强大,每当处于“技术十字路口”,三星都能“多头下注”,确保不输。

    Micro LED大屏竞争的另一种可能:独立市场

    “也许三星从未想过Micro LED会成为普及的彩电技术”!这是行业内另一种声音。大屏君也认为,这种可能性并非没有。而且,彩电市场也有过先例。

    例如,2000年前后国内比较流行的CRT背投电视,主打五六十英寸屏幕,目标就是“高档成功人士”、“高档商业或者教学显示”等“独特切割的细分市场”应用。2014年,海信开始大力推动的激光电视,也是避开和液晶的竞争,主打“大屏幕应用”,在75-120英寸建立自己独立的市场。

    对于激光电视,大屏君特别要补充的是:激光电视概念推出的时候,75英寸及其以上尺寸液晶电视还是“个别定制产品”。现在激光电视在75和85英寸上与液晶的重合,是液晶技术进步的结果。这种重叠市场竞争,不应当认为是激光电视“一开始就预期到”的事情。

    同样的道理,对于Micro LED电视机而言,在100英寸以上市场,具有液晶和OLED等依赖玻璃基板光刻技术难以突破的“大尺寸”优势,同时具有“激光电视光学系统上,画面不断大型化依然受到制约;同时,激光电视明亮环境下画质,难以媲美直接发光技术”等方面的竞争优势。

    所以,“Micro LED独有一个高端大尺寸市场”,这不是不可能。即便75英寸的Micro LED产品,与液晶、OLED、激光电视比较,也很容易在诸多画质特性上占据优势,形成独特魅力。以此为基础打造一个独属于Micro LED的细分品类市场,切割出一片差异化的高端竞争空间,不是不可能。

    技术无极,鹿死谁手未为可知

    韩国显示产业已经在退出LCD液晶时代。这是事实。OLED的崛起不断攀登高峰、Micro LED日益进步、激光电视也在持续调整打法……多元争霸下,彩电技术路在何方呢?

    也许,OLED始终打破不了大尺寸的成本瓶颈、Micro LED也会在价格上遭遇压力、激光电视环境光下的效果则始终差一点:如果这样,大尺寸彩电市场,液晶还需要长期挑大梁。但是,也可能这些竞争技术,“哪一个”突然突破了既有瓶颈,尤其是成本瓶颈,进而成功上位成为主流……

    或者,大屏君觉得,如果喷墨印刷+QLED+卷对卷TFT制造柔性基板都能“极大的成功和成熟”,上面的“四大技术”在彩电市场都会“淘汰”——所以,这是最好的时代,各种技术路线英雄辈出,这也是最差的时代,“选错方向”,就不是竞争力的问题,而是成为市场弃子。

    这方面,三星走过了LCD、正在大力发展OLED和Micro LED,同时三星也是印刷显示和QLED的全球顶级玩家——显示行业技术创新越来越难,品牌之间“大者恒强”局势也就越来越突出。大屏君觉得,这一点要比单纯看到三星推Micro LED新技术彩电更有“战略意义”:本质上,这是一个在技术创新上比拼耐力、实力和规模的时代。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