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工业体系均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对于正处于“中国制造2025”攻坚阶段的我国制造业而言,更是带来了新的挑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企业如何应对国际化难题就成为许多人关心的话题。
搜 索

新形势下,企业如何应对国际化挑战

更新日期:2020-05-27 作者:佚名
分享到:
第183期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工业体系均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对于正处于“中国制造2025”攻坚阶段的我国制造业而言,更是带来了新的挑战。这其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企业如何应对国际化难题就成为许多人关心的话题。

    正如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高凌云研究员在5月26日受访时指出:“国际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事实上,这也是我国制造业企业,包括大屏商显在内的行业企业面临结构性升级和品牌升级之路时的必然选择。

    一方面,我国近年来不断加大开放力度,包括推出多种举措促外贸、保外贸,前有“一带一路”政策背书,后有进博会等活动支撑,市场必将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就以大屏商显市场来说,在开放背景下,外资、跨国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通道将越来越畅通,再加上关税下调,在华生产基地建设等举措,我国大屏企业面对的竞争对手,必将由“内”转向“内外兼备”。可以说,企业国际化,是新形势下,被动而必然的选择。

    另一方面,国际化也是企业在新形势下谋求发展的主动选择。正如前述,企业的发展壮大,必然会走到国际化这一步,换句话说,对于我国的大屏企业而言,要在新形势下快速走上“品牌化”发展的正轨,而不是以往在国内局部市场的“小打小闹”,就需要企业以全球化眼光重新审视和定位自己的品牌。

    当然,国际化的实现也并非易事,而是要因企制宜。高凌云指出,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应该抓好系统规划,把每一个零部件环节放到生产效率最高的地方;对于研发能力很强的中型企业而言,则应该主抓核心环节,做到“人无我有”;而对于中小微企业,应该抓住自身优势,做到“人有我优”。总结起来就是:抓系统规划,抓核心环节,抓比较优势。

    结构化转型升级,是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主旋律,而新冠疫情的发生,又悄然加速了这一进程。国际化,已成为我国大屏商显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这要求我们的企业从底层思维开始做出转变,以全球化工业体系、全球化市场竞争的思维去重新审视企业经营,找准新形势下的发展定位。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