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OLED-info:OLED电视市场快照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5-07 作者:佚名

    本文摘录自OLED-info出版的2020年版OLED手册,并简要介绍了当前OLED电视市场的状况。

    LG Display

    如今,OLED电视市场完全由LG Display(简称LGD)垄断,LGD是唯一一家商业生产OLED电视的公司。2013年,三星和LGD都开始生产OLED电视,但三星迅速停止了OLED电视计划,专注于量子点增强型电视。三星在2019年宣布将重新进入OLED电视市场,并计划建立QD-OLED生产工厂。

    LGD采用了柯达的WRGB OLED技术(现在归LG自己的GOT拥有),该技术与氧化膜TFT(IGZO)背板相结合,使该公司能够经济地扩大其大尺寸面板的生产。LGD正在生产48英寸至88英寸OLED电视面板,并将其面板供应给多家电视制造商,包括LGE、索尼、松下、飞利浦等。

    LGD积极提高OLED电视的生产能力:2017年LG出货了140万片OLED电视面板,2018年出货了约220-280万片面板,2019年可能达到了300-380万片。LGD的目标是2020年生产超过600万片面板,考虑到它是首次开始生产48英寸面板,因此2020年电视面板的平均尺寸可能会更低。

    LGD目前在韩国拥有两条8.5代OLED电视生产线,而LGD正在中国广州完成第三条8.5代OLED生产线的建设,该工厂的生产成本将降低,因为该工厂得到了补贴,而且劳动力成本更低。LGD希望于2019年第三季度在广州开始量产,但技术挑战推迟了生产,LGD当前希望在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生产。这可能意味着LG的OLED电视2020年生产计划将无法实现。

    LGD还在坡州建造了一个更大的OLED生产中心——P10晶圆厂,其将在10.5代基板上生产OLED显示屏。P10大楼即将竣工,但一些报告表明LGD正在推迟建造工厂,因其目前专注于广州工厂。

    三星

    如前所述,三星显示(Samsung Display,简称SDC)在2013年生产了商用55英寸OLED电视面板,但该公司未能将其RGB(直接发射)LTPS生产线扩大到商业规模。三星后来停止生产OLED电视,专注于其量子点增强型LCD。

三星

    LG OLED电视技术的成功迫使三星重新使用OLED技术。 三星正在采用一种独特的电视结构,该结构基于蓝色OLED发射器和量子点颜色转换膜。有两个堆叠的蓝色OLED层(基于蒸发的荧光发射器),并且使用喷墨工艺打印量子点。

    尽管此设计存在许多技术挑战和问题(例如蓝色OLED发射器的低效率),但三星致力于该项技术,并在2019年10月SDC正式宣布决定投资108.5亿美元用于QD-OLED电视研发和生产线——实际上是将现有的LCD晶圆厂转换为QD-OLED生产。SDC的计划是在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批量生产,尽管这可能会延迟。

    截至2020年初,三星的高级电视战略基于三种技术,即量子点增强型LCD,QD-OLED和Micro-LED显示器。

    京东方显示

    中国京东方(BOE)在合肥拥有8代OLED电视生产线试点项目,该公司最早于2014年展示了55英寸4K OLED面板样品。据报道,2016年京东方开始小批量商业生产,创维推出了一款使用该面板的新电视,但尚未得到证实,京东方此后并未更新其OLED电视产品线。

    2017年初,京东方宣布与合肥市政府签署协议,共同投资1.45亿美元在合肥新建一条OLED电视生产线,该生产线采用喷墨打印工艺(基于Kateeva的设备)。

京东方喷墨打印55英寸4K OLED电视(2018)

京东方喷墨打印55英寸4K OLED电视(2018)

    2018年11月,京东方推出其首个喷墨印刷OLED电视原型,即55英寸4K面板。2019年11月,京东方展示了一款55英寸8K 400尼特OLED电视面板。

    华星光电

    TCL子公司华星光电(CSoT)拥有一个活跃的OLED电视生产项目多年,该公司早在2015年宣布,它相信未来的电视将基于印刷OLED面板。

    CSoT正在建设一座电视工厂(深圳的11代T7工厂),该工厂将用于生产LCD和OLED电视面板。OLED生产线将采用喷墨打印工艺,这是CSoT当前的计划。CSoT于2018年底开始建造该大楼。

    2016年,COST(占66%)和天马(占34%)成立了一家名为广东聚华印刷显示技术公司,作为开发OLED面板喷墨印刷的“开放创新平台”。

    JOLED

    日本的印刷OLED开发商JOLED专注于中型OLED显示器(主要用于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和标牌),该公司还开发了OLED电视技术。JOLED表示,目前尚无生产OLED电视面板的目标,该电视技术的开发旨在证明该公司的印刷技术能力。

    JOLED于2018年底展示其首款OLED电视面板,即55英寸4K面板,提供120Hz刷新率。

    OLED电视市场预测

    OLED电视市场将在不久的将来增长,但与整个电视市场(估计超过2.5亿台)相比,总量仍将保持较低水平,LGD仍然是唯一一家致力于量产OLED电视的公司。

OLED-info:OLED电视市场快照

    大多数显示器市场分析师认为,OLED电视生产将稳定增长,因为他们估计LGD是唯一的OLED电视生产商,因为尚不清楚中国显示器制造商是否会真正进入这一市场,而且三星的QD-OLED生产计划尚不清楚 。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